/tmp/phpbyDNNF

牛山隆信是日本非常有名的鐵道愛好家,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探索日本各地的秘境車站,也出版過不少相關書籍,而且他每年都會依據車站的秘境程度來製作秘境車站排行榜,雖然外國遊客不一定有聽過這些秘境車站,但也許是在旅行途中經過而未加留意,對於秘境車站有興趣的,下次再安排旅行時可以考慮途中下車去探索一下,這篇文章就來介紹2022年的秘境車站排行榜~

 

排行依據


牛山隆信是從秘境度、車站氣氛、列車到達難易度、外部到達難易度及鐵道遺產指數等五個項目來作評分。

秘境程度:車站附近是否為斷崖絕壁、荒山野嶺、人煙稀少等

車站氣氛:車站建物、候車室等建築是否為讓人感到有歷史年代

列車到達難易度:列車班次很少,即使是普通列車也很少停靠

外部到達難易度:從外部幾乎沒有前往車站的道路,或是前往方式很艱難

鐵道遺產指數:是否有折返式路線、迂迴線、廢線跡等鐵道設施存在

維基百科上說明折返式路線(Switchback)是指路線上在坡度較大的地形以某方向進入一起點後再以反方向銳角折回,繼續前往下一地點,為登上丘陵、山地的方式之一。

以上每個項目配分為20分,總分為100分,那麼從第10位開始依序如下~

 

10.中井侍站(長野)


路線:飯田線

所在:長野縣

簡介:中井侍站是長野縣內飯田線最南端的車站,海拔289公尺是長野縣海拔高度最低的車站,座落在人口稀疏的山區,車站附近僅有2戶住家,車站內的候車室非常簡樸,對外連絡道路非常狹窄又彎曲,而且坡度也大。

 

9.白井海岸(岩手)


路線:三陸鐵道

所在:岩手線

簡介:白井海岸車站位於山谷中,車站裡面沒有候車室和檢票票,月台側有公共電話亭,但裡面的電話已經拆除;車站前後都是隧道,車站周邊沒有任何住家,出來的道路感覺也通往遙遠的深山。

  

8.新改(高知)


Dosansen ShingaiEkisya.JPG

路線:土讚線

所在:高知縣

簡介:新改站和同樣位於土讚線的另個秘境車站坪尻站都是設於折返式鐵路裝置上的車站,車站兼作為資材倉庫;車站為茂密的山林所包圍,附近僅有2戶住家,偶爾會有鎮內的學生及老人前來搭車,但使用率非常低。

  

7.糠南站(北海道)


糠南車站(攝於2018年)

路線:宗谷本線

所在:北海道

簡介:糠南站是僅有單側月台、非常簡素的車站,月台上的候車室是附近居民興建而成,不過內部非常狹窄。每日停靠列車也非常少,上行只有3個班次、下行僅有2個班次,是非常難以抵達的車站,與隔壁的問寒別車站距離2km,徒步前來也許比較好。

 

6.金野站(長野)


路線:飯田線

所在:長野縣

簡介:金野站位於深山幽谷之中,是飯田線94座車站之中使用人數最少的車站,周圍沒有任何住家,車站沒有車站大樓,但月台上有候車室,站前廣場設有無人使用的腳踏車停放處,會使用本站的乘客並非當地居民,而是前往餐廳的遊客。 

 

5.田本站(長野)


路線:飯田線

所在:長野縣

簡介:田本站沒有車站大樓,但月台上設有候車室,田本站又被稱為絕壁之站,因為月台後方是巨型護土牆,對面為懸崖和天龍川,車站唯一的出入口連接山路,徒步20分鐘能到達行車道、住家及學校。

 

4.坪尻站(德島)


路線:土讚線

所在:德島縣

簡介:坪尻站周邊都是樹林和河流,距離住家及道路有段距離,車站是日本少數還保有折返式鐵路裝置的車站,在四國只有它和新改站仍保有這種裝置。車站使用者很少,不過因為是著名的秘境車站,所以吸引不少鐵道迷前來本站留念。

 

3.小和田站(靜岡)


路線:飯田線

所在:靜岡縣

簡介:小和田站是靜岡縣內飯田線最北端的車站,因為佐久間水壩的建設,進行了附近聚落的遷置,道路也中斷,使得小和田成為人煙罕至、也沒有道路通行的秘境車站,對外連絡只能依靠飯田線的列車,前來的乘客除了電錶抄錶維護及車站清潔人員之外,就是喜愛探訪秘境車站的鐵道迷了。

 

2.尾盛站(靜岡)


/tmp/phpzwpuAK

路線:大井川鐵道

所在:靜岡縣

簡介:尾盛站位處深山之中,周邊沒有任何住家及道路,除了列車之外沒有其它對外連絡的方式,月台上設置的保線小屋已經幾呼荒廢;另外,尾盛車站附近還曾經因為發現熊出沒而禁止乘客下車,原本禁止進入的保線小屋也開放作為緊急避難使用。 

 

1.小幌站(北海道)


/tmp/phpTHObBk

路線:室蘭本線

所在:北海道

簡介:眾所矚目的秘境車站第1名是位於北海道室蘭本線的小幌站,車站設置於兩條隧道之間的一片小平地上,四周都是非常偏僻的原野,沒有任何住家及道路,和第2名的尾盛站一樣除了列車之外沒有對外連絡方式,每日上行班次只有4班,而下行班次只有2班,只有鐵道迷或前往附近海岸垂釣的人才會來搭乘,可說是究極的秘境車站。

 

總結


排行 站名 秘境程度 車站氣氛  到達難度 對外交通  鐵道遺產  綜合評價
1 小幌 20 19 17 20 18 94
2 尾盛 20 19 17 20 15 91
3 小和田 20 20 13 19 18 90
4 坪尻 20 17  14 18 18 87
5 田本 20 20  13 18 14 85
6 金野 19 19 13 16 13 80
7 糠南 16 19 18 6 13 72
8 新改 14 12 11 14 17 68
9 白井海岸 18 16 10 13 10 67
10  中井侍 15 12 13 17 9 66

以上就是目前日本最長站名排行榜的第1~10位,不過除了前10位之外,牛山隆信在網站上的排行榜還排到了200位,而且從1999年開設網站之後,每年都還會依據現況定期更新秘境排行榜,只能說真的非常佩服牛山隆信對秘境鐵道的熱枕與執著。

網站web.archive.org/web/20110101152741/

 

這個排行榜對台灣遊客來說很特別,因為外國遊客鮮少會有機會去探訪秘境車站,其中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班次過少,好不容易出國旅行總不能把大半的時間都耗在這裡,不過雖然沒機會下車一遊,但搭乘列車路過倒是有可能;在前10位秘境車站之中,阿吉曾經搭車路過的就有土讚線的新改站與坪尻站,以及室蘭本線的小幌站;另外,前10名之中,飯田線就有4個車站入選,可說是秘境車站路線,JR東海還因此推出飯田線秘境車站號列車

延伸閱讀車站密度超高的飯田線~豐橋到飯田途中下車的觀光景點7選~

(以上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票券整理】日本各種JR PASS/鐵道周遊券~2021/4調整之最新版本~

【交通資訊】日本十八處路面電車簡介~便利又帶有懷舊感的交通工具~

【觀光列車】全日本現存運行中的SL蒸汽機關車~夢想與浪漫的復古列車~

【地方鐵道】伊勢鐵道~作為名古屋借道前往鳥羽及新宮的短距離鐵道~

【排行調查】京都最難正確念出讀音的鐵道站名排行榜~難以想像的車站日文念法~

【排行調查】愛知縣最難正確念出讀音的鐵道站名排行榜~你知道這個站名要怎麼念嗎?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