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1010_140758_3.png

這本「一流人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的作者是暢銷書行銷專家也是知名書評家土井英司,作者在書中提供了讀者選書的十一個密訣,並且學習如何在書本中畫出最重要的一條線,以及如何閱讀書籍的方式,是一本教導大家如何閱讀商業理財的書~ 


前言


作者土井英司出生於秋田縣的男鹿(當地的觀光資源有男鹿溫泉及生剝鬼祭典),之所以會和書本結緣是從昆蟲圖鑑開始,小時候最愛讀書就是昆蟲圖鑑,讀到滾瓜爛熟之後就前往山林之間採集昆蟲,也因為童年這段機緣長大之後從事和書籍有關的工作。

 

土井英司畢業於慶應義塾大學綜合政策學院(私立大學名校),是日本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創立元老,擅長企劃行銷商業書籍,曾打造在日本銷量158萬本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等多本暢銷書籍;此外因為任職亞馬遜期間主要工作是選書與寫書評,所以在2年內寫了1000則書評,被譽為日本第一書評家~

 

關於畫線


作者認為在一本書只要能為自己最重要或最有啟發的一句話畫上一條線,這條線可能會帶來劃時代的創意,也可能改變你的一生,只要能在書中畫中唯一的一條線,換得的成果拿來抵銷買書的錢都綽綽有餘;作者以讀過2萬多本商業書籍的經驗,與其在一本書畫一百條線,不如找一百本書各畫一條線,更加實際也收獲豐碩。然而這一條線並非自我陶醉線,像是讓讀者覺得「沒錯!我想的就是這樣」,這只是確認既有信念,毫無意義,畫線應該要畫在有新發現的地方、有幫助的地方,以及與自己思維不同的地方,才能幫助你成長

 

書末作者還附了作者對於44本書所畫的一條線,並且說明為何要畫這條線,這個部分不但可以作為讀者畫線的參考,也可以把它當作商業書籍推薦名單,因為這44本書含括了許多經典及暢銷書籍~

 

關於閱讀


作者曾為知名設計師山本高史寫了書評之後,被他稱讚「我認為評價就是理解」,這句話令作者永生難忘,因為通常大家都認為評價都是優劣或好壞,但其實更重要的是對於內容的理解才是更重要的事。再來,作者將讀書分為兩種,一種是強化你的「已知」,一種是吸收你的「未知」,兩種讀書都充滿智性。

 

作者認為不需要去寫「後悔受騙」或者是「不好看、不值這個錢」的書評,與其浪費時間寫這種感想,不如快點讀下一下書,而且也不會有成功人士花了幾百塊買下自己選的書,還要花時間把它罵的一文不值。即使真的被騙了,也許可以試著思考「為什麼會被騙?」,另外也用不著暢銷書反感,因為光是思考「它為何暢銷?」就非常有價值。例如漫畫「東大特訓班」就曾受到教育界人士嚴厲批評(阿吉雖然不喜歡作者畫風,但很喜歡劇情),但東大特訓班成功的開創了新市場,所以既然大眾喜歡,必然有值得學習之處。

 

作者也認為不用把整本商業書都讀完,因為小說是「消費」,而讀商業書則是「投資」,小說是從頭到尾架構完整的故事,但商業書不同,只要有一個小地方對讀者有幫助,其他全都派不上用場也沒關係。閱讀商業書就像在挖掘鑽石,只要挖到鑽石,其他砂石都不重要

 

另外,很多人以為作者能看這麼多書一定有學過速讀,但作者不覺得速讀有什麼好處,「快」只是一個結果,本身毫無價值;反而認為書應該要讀得慢、讀得仔細,如果說讀書有明確的「目標」,那麼讀書的時間與品質也都會改變,慢慢讀、好好懂,懂的越深,讀書速度自然會加快

 

關於選書


作者也依據自身經驗,提供了選書11招

1.經理人類的書,作者要挑「創辦人」或「中興功臣」:創辦人白手起家並創造企業理念,中興功臣將萎靡不振的企業推上高峰,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著作。

2.從「作者簡介」分辦有沒有本事:仔細觀看作者的經歷與證照,並分辦這是靠實力取得或是任何人都能取得,這點也是阿吉在決定是否閱讀一本書之前的重點,舉例來說,現在金融業的證照非常多,最好可以先查一下它取得的難易度,而且許多財務顧問其實也只是靠佣金生活的銷售員。

3.作者要選「一流的變態」:除了簡視作者的可信度,可以再看作者有沒有靠「喜好」去做事,如果可以從文字感受到作者的變態狂熱,這本書就該讀。

4.向「顧問」取經準沒錯:顧問可以井然有序地解釋管理的王道、策略的王道或行銷的王道,這些通常都值得一讀。

5.別挑「門外漢」寫的書:有些每年出版的書高達十多本的名嘴或評論家,如果談論的是自己專業當然可靠,但問題有些人對於自己不專精的領域還像專家一樣滔滔不絕。

6.不要被「書名」欺騙:書名通常是由編輯和出版社來決定,所以取名原則都是為了吸引讀者、增加銷量。這在財經書藉非常普遍,例如安達魯.哈藍的「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進千萬」、約翰.柏格的「買對基金賺大錢」,內容和書名都相差甚遠。

7.選「專有名詞」較多的書:專有名詞可以大幅提升搜尋速度,而且專有名詞越多,可信度就越高。

8.如果前幾頁就值得畫線,買了:當作者理解事物本質,並有能力傳達給讀者時,就能讓人在書本開頭就想畫線。

9.書本要有大量的「資料」佐證:有大量資料佐證的書都是作者堅持立場努力查詢資料所得

10.「翻譯書」的好書機率高:因為全球化,所以翻譯書的好書機率高。這點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出版社之所以會引進某本翻譯書,一定也是想把外國的暢銷書籍引進台灣,不過翻譯書有時會有譯文不夠流暢造成閱讀上的困難,所以如果外文夠好,最好還是直接購買原文書。

11.注意「條列內容」:如果條列出的內容是全書精華,或是容易執行的戰術經驗,這代表作者能夠好好整理分類並具體表達自己想法,那這本書就值得一看。

 

後記


這本書就類型來說算是學習工具書,作者提出了關於他自己對於閱讀商業書籍的心得,包括如何在書中畫一條線、閱讀方法及注意事項、閱讀求好不求快,以及獨家選書的11個秘訣,作者認為閱讀只是一種「工具」,所以應該要注意如何吸收知識,常常認真思考,然後付諸行動,這才是獲取競爭優勢的入場券。目前台灣書市最熱門也最暢銷的書籍應該就屬商業理財類,在面對汗牛充棟的商業理財書籍之中,如果不知道如何閱讀或如何選擇,先閱讀這本書學習閱讀應該會有所幫助。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作者也提出書評是理解而非單純的評論好壞,所以阿吉在寫「閱讀筆記」文章也不會單純用優劣好壞來做評價,而儘量以適合什麼樣的人閱讀來做總結,畢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各人」,同一本書不同人讀就會有不同的領悟、畫一條線的地方也不會相同;最後為這本書畫一條線,那就是閱讀商業書就像在挖掘鑽石,只要挖到鑽石,其他砂石都不重要。因為讀商業書就是投資,只要有一個小地方對讀者有幫助就夠了,這一條線也改變了之後阿吉在閱讀商業書的思維。不再執著於整本書都要讀完,也不再期待整本書的內容都要有幫助,畢竟購買商業書籍是非常划算的投資,只要內容部分有幫助,就能賺回書價數售的利潤。

 

例如在閱讀「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時,書中舉出許多投資工具、退休帳戶、醫療保險、兼職建議等都是美國的制度與現況,因為較不具實用性,所以就直接略過;另外在閱讀「投資最重要的事」,作者整理了歷年的備忘錄及投資心得成20個法則,阿吉也不再期待全部20個法則都要有幫助,有些法則阿吉其實已經知道,不過閱讀書籍時已知的是強化、未知是吸收,只要部分法則是未知且有所幫助就值回書價了,用這種想法去閱讀商業理財書籍,得到的收獲與想法都和以往有不同的體驗

 

理財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10條路賺很大~肯恩費雪讓你認清事實的詼諧財經類書籍~

【閱讀筆記】只買4支股,年賺18%~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七大心法~

【閱讀筆記】跟錢好好相處~投資理財與財務自由之前要上的先修課程~

【閱讀筆記】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單純的策略就可以優於平均績效~

【閱讀筆記】投資的奧義~5個簡單的法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閱讀筆記】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財務自由書籍


【閱讀筆記】實現財務自由的被動收入計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閱讀筆記】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打造自己的理財藍圖、不再為五斗米折腰~

【閱讀筆記】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找到你自己的金錢螺旋~

【閱讀筆記】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減少三大開銷、提高儲蓄率、指數化投資~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的人生~提高正職收入的基本功、培養職場必備的習慣與能力~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控制三大花費、主動創造收入、決定投資策略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