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829_134629_5.png

這本「跟錢好好相處」是2位作者合著,1位是薇琪.魯賓,原本就是位作家,另1位是喬.杜明桂,是華爾街的金融分析師,原本於1992年出版,甫出版就爆紅成為當時的經典著作,新版更新了部分內容之後,於2018年出版,不過其中1位作者喬.杜明桂已經過世~

 

前言


雖然這本是暢銷近百萬冊的經典鉅作,不過阿吉其實是在閱讀葛蘭.薩巴帝爾的「財務自由」書中提及才入手閱讀,作者薇琪.魯賓是消費減量先驅,早在財務自由運動還不像現在這麼風行之際,就鼓吹賺錢的目的並非累積財富,而是讓人生更美好;另位作者喬.杜明桂沒有大學學歷卻能成為華爾街的金融分析師,也是財務獨立九大步驟的創始人,在30多歲就離開充滿金錢遊戲的華爾街,並退休過上自己想過的人生,所以也是財務自由的先驅。這本書的原文版請到美國知名的財務自由部落客金錢鬍子寫推薦序金錢;另外順道一提,薇琪.魯賓也有掛名推薦葛蘭.薩巴帝爾的「財務自由」及史考特.瑞肯斯「FIRE理財族」這兩本書~

 

這本書原來的中文書名為「富足人生:要錢還是要命」,中文書名之所以如此命名,應該是因為作者在開頭就問讀者「要錢還是要命」,很多人會乖乖的交出皮夾,但作者認為應該是果決地回答「我兩個都要」,從這段話就可以帶出作者想要表達的概念就是金錢與人生的平衡,所以這本書其實並不是教導投資理財的技巧,而是希望讀者可以改變心態重新建立與金錢的關係,戒掉長久以來的浪費習慣。

 

財務獨立九大步驟


新版的「跟錢好好相處」共有9個章節,也就是作者所創的財務獨立九大步驟,以下就照這九大步驟RUN一次(怎麼好像在寫教學文?)~

1.跟過去和解

先計算一下一生中可以賺多少錢以及現在的資產負債表,藉以釐清過去與金錢的關係,這樣對以後的財務規劃會有更清楚的概念。

2.活在當下-追蹤你的生命活力

計算目前這份工作的時薪,要連通勤時間、治裝等因工作而產生的費用都要算入,這樣就能知道自己的實質時薪以及用多少錢換取生命活力。

3.每月收支表

簡單說就是記帳,透過製作每月收支表得到啟發,讓收支表反映真實生活的狀態。

4.下面三個問題可以改變你的人生

使用生命活力的同時,生命是否因此得到等量的充實與滿足?(阿吉:並沒有)

生命活力的運用,是否跟自己的價值及人生目的一致?(阿吉:也沒有)

如果不是為錢工作,你的消費型態會有怎樣的改變?(阿吉:應該不會有太大的改變)

5.讓生命活力具象化

把生命活力全部攤開來,把它們畫成圖表,會有更清晰的概念,這樣就能改造你與金錢的關係。

6.衡量你的生命活力-把花用減到最低

降低每月的總支出,讓生命活出品質,比追求世俗的生活水準更重要。 

7.重估你的生命活力-最大化你的收入

投入在你想做的工作上,藉此增加收入,同時保持身心的健全發展。

8.資本與交叉點

資本×長天期利率/12(月)=每月投資收入

9.為財務獨立所做的投資

建立可以創造長期收入的投資組合,並用心經營,讓它能穩定持續地供給長期生活需求。

 

以上就是作者提出的財務獨立九大步驟,書末也提供了這九個步驟會用到的六個表格供讀者下載。

~表格下載連結~

 

後記&感想


/tmp/phptvdvMV

這本書主要內容是在談人與金錢的關係,在投資理財部分並沒有太多著墨,儘管也有在第9章提到投資,整體來說比較偏向生涯規劃。作者著重於減量消費,戒掉長久以來浪費的習性,利用製作每月收支表的方式讓自己了解錢都花到哪裡去;作者認為金錢就是你消耗生命能量去交換的東西,並提出了「生命活力」這個概念,希望讀者在購買一樣商品之前先想想這件商品會花上你幾個小時的生命活力再來決定是否購買

 

例如一個月花在雜誌上有80美元,將它除了實質時薪10美元,就可以得到你用了8小時的生命活力在買雜誌和看雜誌這個興趣上;作者藉由這個計算方式讓讀者去思考,這8個小時的生命活力對你來說有更好的利用及發揮嗎?這些雜誌給了你8小時的愉悅與學習嗎?不管答案如何,用金錢換取生命活力都是人生的選擇,至於該如何選擇,可以先問自己第4章的三個問題再做決定。

 

再者,作者建議要讓花費減到最低,所以第6章用了不少篇幅提出了10個省錢的方法,例如不要去逛街、在能力範圍內過活、好好照顧你已經擁有的、花小錢買東西等,也提出了許多省錢的基本,例如處理債務及財務、找到安居的所在、交通費用、飲食、通訊及娛等等,不過作者也說到這些概念是提供一個改變的機會,並不是非作不可,因為簡約生活必須樂在其中,而不是當個吝嗇鬼

 

這本書的主題雖然是在討論金錢,但其實是在討論人生,作者希望藉由重塑你與金錢的關係並達到財務獨立,然後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可以說是投資理財及財務自由的先修課程,因為要達到財務自由的第一步就是要先儲蓄理財,而儲蓄理財的關鍵就在於增加收入、減少浪費、養成記帳習慣、了解金錢流向等。如果你消費習慣非常節制,而且平常也有記帳習慣,其實就不太需要花時間閱讀這本書;但反之如果你不知道為何存不了什麼錢,或者你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的金錢流向,那麼這本理財入門的書籍就適合給想要改變金錢習慣並減少浪費的你花點時間閱讀。

購買連結到金石堂購買到博客來購買 

 

最後,正如作者所說,賺錢的目的不是為了累積財富,而是讓人生更美好,這也是班.卡爾森在「投資前最重要的事」書中所說:時間是最寶貴的商品,如果能善加利用單純的投資方法,你就會有更多時間陪你所愛的人、做你喜歡做的事,而那是任何比較標竿都無法量化的巨大利益。另外,麥可.勒巴夫在「賺錢,也賺幸福」書中也說:主動投資人生、被動投資金錢 

延伸閱讀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更多理財書籍心得


【閱讀筆記】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給新手的21招理財建議~

【閱讀筆記】致富心態~關於金錢思考的20堂理財軟實力課程~ 

閱讀筆記】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投資美股ETF及資產配置的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只買4支股,年賺18%~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七大心法~

【閱讀筆記】習慣致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30個習慣養成~ 

【閱讀筆記】投資人宣言~了解資產配置的入門經典書籍~

【閱讀筆記】投資最重要的事~價值投資者必讀、學會第二層思考~

【閱讀筆記】投資的奧義~5個簡單的法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