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906_211135_5.png

這本「10條路賺很大」由美國財經投資專家肯恩.費雪所著,作者以30餘年的投顧生涯長期觀察,分析25000名頂級客戶的實戰經驗,歸納出10個成為富豪的方式,是本又好讀又好笑的詼諧類的經類書籍~

 

前言


先來談一下作者是何許人也,肯恩.費雪創辦了費雪投資公司,旗下資產超過600億美元,是富比世雜誌400大富豪排行榜的榜內常客,此外也出過「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等多本暢銷金融書籍。他的文章也常常發表在商業與金融刊物,最為人知的是為「富比世」雜誌所寫的「投資組合策略」專欄,時間已經超過30年,是富比世雜誌成立以來時間第3悠久的專欄作家。

 

肯恩.費雪的經歷與財力都相當顯赫,然而在「大器可以晚成」一書中,作者提到了肯恩.費雪大器晚成的生涯。肯恩在加州讀完中學,考進地方專科學校,沒多久就被退學,後來他重新振作起來,轉到洪堡州立大學,主修「山林管理」!?(是的,你沒看錯,就是山林管理)。肯恩的父親是全國知名的財務顧問,肯恩畢業後開始跟著他工作,但兩人處得並不好。幾個月後他離開父親公司,自已當起財務顧問,但客戶不多而且也都維持不了幾年,他成天沒事做,只好到工地打工賺錢,甚至在酒吧彈滑音管吉他賣藝(還蠻多才多藝的),不過多數時間他都在讀商管的書,然後直到30歲才開始發掘他的潛能,之後的經歷與成就就是大家所知道的那樣了。以肯恩的個人生平來說,其實就相當勵志。

 

十條賺很大的路


本書是作者在36年投資生涯之中,持續觀察有錢人所歸納出的十個致富之道,並不是在講「有錢人的共同點」,全書分為十章,每一章講述一條致富之路。

 

1.賺最大的一條路:自行創業

美國前十大富豪中,有一半是靠自行創業,包括比爾蓋茲、甲骨文執行長賴利.艾德森、GOOGLE兩位創辦人等,雖然創業對產業、教育背景或家世都沒有限制,不過需要胆識、紀律、團隊、運氣等許多條件,多數新公司都撐不過4年,所以要成功並不容易。

 

2.不好意思,那是我的王位:CEO

白手起家並不容易,但有時做一名CEO的報酬也極於豐厚。美國大型企業的CEO,有一半年收入超過830萬美元。不過要當上CEO需時頗久,所以要選擇一個自己真正喜歡的領域。作者也在這個章節中提到自己的故事。

 

3.老闆的左右手:副手

成功的副手可以爬到很高的位子,扮演關鍵角色,不容易成為眾矢之的,並且賺很多錢,最廣為人知的就是巴菲特的左右手查理.蒙格,身家超過20億美元,不過這條路也不容易,好的老闆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闆帶你下地獄。

 

4.名利雙收:電影明星或運動明星

名利雙收之路是低教育程度人士的職業夢想,他們希望成為職業運動選手或是電影明星。這是條正當的致富之路,但需要艱苦奮鬥,而且成功機率極低。因為可以事先規劃,如果成年後才開始,成功機率微乎其微,因此必須在童年時就開始。

 

5.嫁得好或聚得好:跟有錢人結婚

請不要覺得反感,事實就是如此,很多人成為富豪的原因就是婚姻。

 

6.合法劫掠:原告律師

正常律師的收入不錯,但未必是致富之路,最賺錢的法律工作莫過於原告律師,他們只處理民事案件或是所謂的侵權(TORT)官司,成為合法劫掠者的重點在於選對客戶和控告目標。

 

7.盛產富豪的理財業

這條致富之路建基於打理別人的錢,從中收取服務費,涵蓋資產管理、私募基金、證券經紀、銀行及保險等產業,好的理財業者能有效、正當地幫自已的客戶發財,助人發達之餘自己也發財。這個行業的重點在於學會「推銷」,至於產品知識較次要。

 

8.創造收入源:發明或專利

真正的財富來自權利金,權利則可以是自己註冊的專利,也可以授權取得。當人們不斷重複使用你擁有權利的某樣東西時,你就能獲得源源不絕的權利金收入。

 

9.房地產大亨

房地產的長期報酬率並不怎麼好,但房地產大亨之所以可以賺到那麼多錢,就是靠財務槓桿,做的好可以放大投資報酬率,如果搞砸了,虧損和羞辱也加倍,這條路最有名的就是大名頂頂的唐納.川普,肯恩.費雪當時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應該也沒想到他日後還當上美國總統。

 

10.眾人之路:適度儲蓄、明智投資

如果前面九條路都沒你的份,那麼剩下的就是最後一條的眾人之路,也就是在自己領歡的領域找份薪資優厚的工作,適當的儲蓄不過度揮霍,再將儲蓄的錢投資股票,而且是購買指數型基金。這條路雖然乏味但是最可靠的致富之路,只要有工作,所有人都可以走這條路。

 

後記


肯恩.費雪出版過「投資最重要的三個問題」、「肯恩費雪教你看懂市場真相」及「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等幾本頗受好評的財經著作,相較於這些教育式的著作,這本「十條路賺很大」的風格就顯得幽默有趣,作者以輕鬆詼諧的寫法,告訴讀者成為有錢人的十種方式,當然大多數的讀者會發現前面九條路都不適合不然就是已經來不及,那麼這時候只剩下最後一條眾人之路。

 

關於第十條的眾人之路,肯恩.費雪也有提出具體建議,就是找個高報酬的正職工作,將工作所獲得的薪資存下來,然後購買指數型基金,並且分散投資到全球市場,到這裡為止其實和很多書籍給的建議都非常類似;不過肯恩.費雪認為債券風險其實比股票還高,所以不建議買入債券,而是該持有100%股票,至於如果想主動選股的人不妨購買「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來參考(但要有投資基礎),否則購買指數型基金(ETF)就可以了。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阿吉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帶著輕鬆休閒的心情在閱讀,前面九條路作者也舉出了許多成功例子,而且居然連找個有錢人結婚這種方式也寫出來,可見作者在寫這本書真的是毫無摭攔,不過社會真實情況就是如此,很多人晉身富豪是因為拿到鉅額的贍養費或是遺產。然而,儘管前面九條路都是真人真事,但成功機會都微乎其微,所以這九條路就是為了舖陳出第十條眾人之路,告訴讀者如果你只是個平凡人,那麼應該要認命努力工作,認真投資,就像樂活大叔所說「好好工作、傻傻存錢、有錢就買、0056」。

 

理財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只買4支股,年賺18%~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七大心法~

【閱讀筆記】跟錢好好相處~投資理財與財務自由之前要上的先修課程~

【閱讀筆記】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單純的策略就可以優於平均績效~

【閱讀筆記】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學習富人的致富之道~

【閱讀筆記】習慣致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30個習慣養成~

【閱讀筆記】投資的奧義~5個簡單的法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閱讀筆記】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財務自由書籍


【閱讀筆記】實現財務自由的被動收入計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閱讀筆記】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打造自己的理財藍圖、不再為五斗米折腰~

【閱讀筆記】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找到你自己的金錢螺旋~

【閱讀筆記】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減少三大開銷、提高儲蓄率、指數化投資~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的人生~提高正職收入的基本功、培養職場必備的習慣與能力~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控制三大花費、主動創造收入、決定投資策略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