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261.png

這本「我在華爾街學到的致勝投資術」是由曾在華爾街工作的高橋丹所著,他出身於日本東京,後來搬到美國,大學畢業之後到華爾街工作,之後再回到東京定居,這本書就是他在美國金融界工作所領悟的投資心得,並將它命名為獅子戰略~

 

前言


作者高橋丹從小就好勝不服輸,某日問了父親說「想要在20幾歲就賺大錢,除了運動員、音樂家或演員之外,還有什麼職業?」,父親回答他說「華爾街」,所以他高中畢業之後就進入康乃爾大學就讀,因為華爾街會優先招聘常春藤大學(包括康乃爾大學在內的八所大學)的畢業生,而他畢業之後也如願的進入華爾街工作,之後在26歲的時候共同創辦了一家避險公司,30歲出售自己所有股分並移居新加坡,然後在2019年秋天再度回到東京定居,隔年開設了金融及經濟的YOUTUBE。

 

作者在30歲就坐擁龐大資產,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而且作者的學經歷都是本科系,不過在國內的知名度並不高,因為國内有關理財書籍主要還是來自台灣本土或美國,對於日本的理財書籍比較陌生,阿吉會知道高橋丹也是因為中田敦彥在YOUTUBE的影片介紹才會知道高橋丹的存在,所以在博客來看到這本書問世之後就馬上購入閱讀。

 

另外順便一提,中田敦彥是畢業於慶應大學經濟學部的日本搞笑藝人,原本藤森慎吾組成「東方收音機」,後來轉型為知識型YOUTUBER,在2020年10月達到訂閱數300萬人,之後在2021年3月舉家遷移到新加坡。原本就是高學歷的搞笑藝人中田敦彥,成功的轉型為知識型YOUTUBER,在日本藝能界也是非常特別的存在。

 

內容架構


這本書共有6個章節,第1章是作者對於成為千萬富翁的八大法則介紹,不過在這八大法只是在幫讀者建立基本概念,詳細敘述還是留待第3~6章之中。

 

第2章可說是本書獨立的存在,作者在這個章節之中分享了他在華爾爾的投資銀行與避險基金公司的歷程,以及他私下的模樣介紹,這個章節和其他章節並沒有太大相關,如果只想知道投資方法的人可以直接跳過,不過卻可以透過這個章節讓大家更了解作者現在這套投資心法的創造過程。

 

第3~6章才是本書的重點,占了全書超過一半的篇幅,第3章先介紹資產可分為3種類別,A類別為期待獲得高績效所進行的投資,包括股票、公司債券、貨幣及房地產;B類別是為了穩定投資組合的價格波動所進行的投資,包括政府債券及現金;C類別和A與B的價格走勢不同,為了提高和穩定整體績效所進行的投資,包括大宗商品、黃金白銀等貴金屬及比特幣等。

 

第4章作者開宗明義就說投資的基礎在於老老實實的長期定期定額,另外作者也提到,投資在一個商品上的金額,要以整體資產的5%~10%為上限。同時作者也提到了再平衡的重要性,如果有新增的資全就多買進一點比例變低的資產、少投資一點比例變高的資產,但如果沒有新增的資金,則是賣掉比例上升的資產,同時買進比例下降的資產。

 

第5章是利用短期投資來提升績效,作者認為長期投資應該占全體資產的70%~90%,而短期投資則是占10%~30%,不過不管是長期或是短期,投資在單一商品上的額度上限務必控制在整體資資的5%~10%,因為投資組合的多元化可以有效降低風險;不過如果是投資新手不一定要進行短期投資,只有長期定期定額也OK。

 

第6章是圖表及技術面分析,作者認為短期投資的重點在於搭上浪潮,跟著趨勢走,而他認為最好用的工具就是技術分析,不過如果是只進行長期投資的讀者也可以略過這個章節。

 

後記&感想


高橋ダン】ウォール街出身の人気Youtuberが投資のアドバイス「“予測”ではなく”波に乗れ”」 - YouTube

目前市面上投資理財的暢銷書籍多是台灣或美國,比較少有來自日本的作者,如同前言所說,阿吉會知道這位作者是來自於中田敦彥的YOUTUBE影片,所以在博客來看到這本書問市,阿吉馬上就入手閱讀,想要更進一步了解這位具有美國華爾街工作經驗的日本作者,所提出的投資理財方式是否有別於目前市面主流方式。

 

這本書有270頁,全書並沒有太多艱深的專業知識,字數也不會太多,同時也穿插了一些圖表,半天以內就可以讀完;不過坦白說,書中所介紹的投資方式在市面上也有其他作者有提出類似的方式;作者所謂的獅子戰略就是資產的70%~90%進行ETF的長期投資,然後再將資產10%~30%分配於短期投機這個概念和阿吉之前閱讀的相關書籍非常接近,也就是把資產大部分投資於ETF,僅維持少部分比例進行短期投機,例如麥可.勒巴夫的「賺錢,也賺幸福」、以及葛蘭.薩巴帝爾的「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等的書籍,也都有提到短期投機部位占總資產的比例不要超過10%。

 

作者將資產分為ABC三種類型,A類型是股票,B類型是債券,C類型是和AB兩種類型走勢不相關的資產,並且建議A類型為40%~60%、B類型為10%~30%、C類型為20~40%,這個概念也就是市面上許多書籍會建議的資產配置,因為股票和債券走勢大致上呈現相反,但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比較好,而債券屬於防禦性資產,所以原則上配置在股票的資產可以多一些,如果資產達到一定規模,則可以再配置C類型資產,因為它的走勢和股票及債券不相關,所以更可以有效地分配風險,而C類型資產一般常推薦的有黃金ETF(例如GLD或IAU)或是房地產ETF(例如VNQ或VNQI)。

 

作者在第5章有特別介紹到一個比較專業的名詞,就是夏普比率,這個指標是指每承受1%的波動風險可獲得的平均報酬,因此越高越好。作者還提到以華爾街的標準,夏普比例只要有一以上就合格了,有二的話則是相當出色。在怪老子最新的著作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也有介紹夏普比率,對照怪老子在書中計算出夏普比率最高點的組合是「60%元大台灣50 +40%元大美債20年」,而這個組合的夏普比率為1.455。

延伸閱讀:怪老子教你打造超值ETF組合~認識台灣ETF類型及進行資產配置的入門書籍~

 

作者在第6章介紹技術分析來進行短期投資,然而作者在這裡也說,只要有一百個人,就會有一百種解讀圖表的方式,根據每個人經驗的不同,解釋的方式也會有所差異;既然如此,這不就意謂著技術分析根本就沒有統一的解釋方式,那又何必花時間去研究過去的統計數據來猜測未來的走勢呢?另外,這本書在重點的第3~6章所占篇幅略為不足,對於一些資產及投資方式都無法介紹的比較深入。

  

整體來說,這本書主要介紹資產類別、投資方式及資產配置,另外也有一部分在介紹作者本身的工作經歷,雖然並沒有太多如書名所說作者在華爾街所獨見而創獲者, 不過對於投資小白來說,是本容易上手閱讀的書籍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本書連結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另外中田敦彥在YOUTUBE分享的影片是介紹高橋丹的另本著作「世界上有錢人所實踐的金錢增加方法」(日文),從影片所講的投資方式應該和這本書相同,不過內容似乎更為詳細,也許不久之後會有中譯版發行。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枯燥乏味但卻容易執行的法則~

【閱讀筆記】致富心態~關於金錢思考的20堂理財軟實力課程~

【閱讀筆記】投資最重要的事~價值投資者必讀、學會第二層思考~

【閱讀筆記】習慣致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30個習慣養成~

【閱讀筆記】買下全世界~分散風險也增加報酬的投資方式~

【閱讀筆記】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單純的策略就可以優於平均績效~

【推薦書單】關於目前市面財務自由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及推薦書單~

【推薦書單】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所推薦的閱讀書籍~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