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306_220750_8.png

這本由萬維鋼所著的高手學習是本在談如何學習的書籍,作者透過六個主題、30個章節,逐一向讀者解說有關我們過去對於學習的盲點與未來建議,也對過去幾年非常熱門的「刻意練習」與「一萬個小時」作了非常詳細與精闢的說明,讓人看完不禁覺得原來這就是高手的學習方式~

 

前言


作者萬維鋼是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物理學博士,「羅輯思維」節目策畫人、「得到」APP專欄「精英日課」主講者,不過這些頭銜對阿吉來說其實很陌生,會接觸萬維鋼的書籍及文章是因為歐飛先生曾在文章中提到他在APP主講的「精英日課」,他很擅長用理工思維去讓讀者理解一個主題,讓人願意付費去聽他說書,並且稱讚他是最強的說書人。

 

阿吉也因為看了歐飛的介紹文章之後,購買了當時剛出版的「高手思維」,書中果然有許多獨特又實用的觀念,例如「為什麼優等生不能改變世界」、「超強記憶力是個邪門功夫」等,而讓阿吉印象深刻的是作者也在書中提到,要取得出類拔萃的成就大概就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把某項技能練到全世界最好、二是選擇兩項技能並且都練到世界前25%的水準(這概念就是大前研一提出的「π型人」),作者本身就是在物理學及寫作都有一定水準,所以自認也自謙說目前成就還不錯。

 

作者提及中國古代有「六藝」,古羅馬則有「七藝」,因此採用古典書籍篇章的概念,將全書共分為學精、學廣、創造、策略、兵器、無為等六個主題,阿吉認為占了一半篇幅的學精和學廣這兩個主題是全書最精華的部分,所以摘述重點如下~

 

學精


/tmp/phpUeqHKt

作者在開頭就引用心理學者將人的知識與技能分為三個圓形區域,最內一層是舒適區,是我們已經熟練掌握的各種技能;最外一層是恐慌區,是我們暫時無法學會的技能;二者中間則是學習區,是最適合我們現在學習的技能。在舒適區做事,叫生活;在學習區做事,才叫練習。這也才是安德斯.艾瑞克斯所提出的「刻意練習」,如果在舒適區練習一萬小時,可能無法成為某一領域的頂尖高手,只有持續的待在學習區學習,才會不斷的進步,而老虎.伍茲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不過刻意練習並不有趣,因為它要求練習者調動大量的身體和精神資源,全力投入,如果你是在享受練習的過程,那就不是刻意練習,就像很多人會利用週末去打網王或高爾夫,打了25年也沒成為高手,因為他們不是在刻意練習,而是在享受打球的樂趣;這也就能說明為何某些執業二、三十年之久的醫生在某些客觀表現上還不如剛畢業兩、三年的同行,原因就在於他們每天行醫做的大多數事情都無法改進,幾乎沒有挑戰,沒有從舒適區走到學習區。

 

那麼誰會願意投入練習一萬小時呢?每個神童背後,都有一個能豁出去讓自己小孩猛練的父母親,莫札特、馬友友、郎朗等,這些「音樂天才」的共同特點就是他們從小就在父親監督下學音樂。因為這是一場零和遊戲,如果想要出類拔萃、獲得偉大成,就必需要放棄很多很多東西。音樂、體育和表演,都是高投入高風險的事情,明星的背後是無數個失敗者的墊背,作者指出美國大多數體育明星都是黑人的原因,是因為具有一定成就的白人家庭不會讓孩子把賭注押在體育上,只有不太富有的家庭才會從小把體育當作此生追求,因為這是他們最好的出路。而高水準的運動員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非常、非常、非常想要贏得比賽。麥可.喬丹的傳記中告訴我們,真正使喬丹成為巨星的「素質」是對失敗的痛恨

 

安德斯.艾瑞克斯在「刻意練習」一書中認為所謂的天賦並不存在,非凡能力都是大量練習與訓練的結果,不過作者認為「興趣」就是一種天賦,因為興趣最大的作用是讓自己願意在這個領域內苦練,所以最好的早期教育就是先慢慢培養興趣或是找出真正的興趣,建立興趣之後就會願意練習,練習量提升就變的愈強,技能超過同伴就會越有興趣。不過作者也提到有關「基因與興趣」這個議題是會引起激烈爭論的,不過有研究發現,越是社會經濟地位高的家庭,基因對孩子的影響越大;越是社會經濟地位低的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影鄉越大,這有可能是因為貧困家庭得不到充分發展的環境,而富裕家庭則可以多方學習,找出自己有興趣的天賦所在。 

 

學廣


/tmp/phpDBCBSK

華爾街日報有個針對美國各大公司的調查統計,說有93%的公司認為,有三項自由技藝的技能比任何本科專業都重要,這三項技能是批判性思維、交流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自由技藝就是人文教育,又稱為博雅教育)批判性思維就是對一個事物進行分析、判斷和評價的能力;交流是說服力、影響力、演講技巧等等,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個人風格;解決問題是在複雜的世界中解決一個具體的問題。因為在實際工作上所遇到的許多事情,有時不但沒有標準答案,甚至還可能是互相予盾,而學習人文科學所獲得的自由技藝就提供了這麼一個裝有各種套路的工具箱。

 

作者還考察美國剛畢業5年的各專業平均薪資排名,排第一的是電腦相關科系,前幾名也都是實用技能,而哲學、政治、歷史等人文科學則遠遠落後這些實用技能;接著再考察那些畢業10到20年這個區間的薪資收入,排名最前面的還是電腦,但哲學、政治則排到第3及第4位;最後再考察各專業最成功人才一生的總收入,前10位之中第1位居然是政治、第2位是歷史、哲學則是第4位,這個數據顯示出自由技藝的後勁,起薪不高,但如果學到了真本事,最後一定會出類拔萃

 

作者在這個章節也提到大衛.艾波斯坦在「跨能致勝」書中提到專才和通才的問題,並舉以發展成熟的美國漫畫為例,傑出的漫畫家通常不是熟手,而且多方涉獵的能手;3M公司內部的人才調查資料,也顯示出通才和全才越來越重要,任天堂的橫井軍平也是個具有哲學思想的通才,他他把那些已經成熟、甚至是過時的技術拿過來,組合在一起變成一個意想不到的新玩具。因此作者認為,21世紀最貴的人才當然是天才,因為天賦無法複製、可遇不可求,是最稀缺的資源,但第二貴的是擁有多項技能的人。

(以上2張圖片取自PHOTO AC)

 

後記&感想


/tmp/phpOON97G

作者在開頭就以舒適區、學習區及恐慌區這三個圓形來說明,想要不斷的進步就必須在學習區學習,這才是「刻意練習」,也就是各個領域高手的學習方式。阿吉以前有位曾但任過音樂老師的同事,他就說過音樂老師對於一個80分的學生,不會給他去彈一首難度也是80分的曲子,而是會給他彈100分的曲子,這樣才有進步的空間,等到學生可以彈100分的曲子時,就會讓他再彈120分的曲子,讓他可以持續進步,但如果學習無法學會100分的曲子,下次就會改用90分的曲子讓他彈,但不管怎樣都不會用剛好符合學生程度的曲子讓他彈,這就是書中所說學習區的概念。

 

回首求學階段所遇到「讀書天才」也是如此,他們不會只去準備已經很有把握的科目,而是會把時間分配到各科,對於比較弱的科目會花更多的時間並找出方法,甚至向他人借鏡,就這樣不斷的將學習區轉變為舒適區,最後將恐慌區縮減趨近於零,才得以在大學聯考得到佳績並進入頂尖國立大學;反觀身邊那些英文或是數學比較弱的同學,他們只想要停留在舒適區,並不會想要強化這些比較弱的科目(因為會恐懼),甚至有些同學乾脆就直接放棄,把時間分配給其他相對成績比較好的科目,所以聯考出來的成績當然就不怎麼樣,其實以一個學霸來說,他們不但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科目,而且還會想辦法補強比較弱的科目。

 

不過阿吉在閱讀完「刻意練習」及「最高學以致用法」等書籍,也開始修正學習方式,就以部落格寫作為例,原本文章幾乎都是以日本旅遊為主題,所以這類主題對阿吉來說應該已算是舒適區,所以也開始嘗試針對一些閱讀過的好書撰寫閱讀筆記,一方面是採用輸出的學習方式,另方面也是嘗試在學習區學習。另外,阿吉目前閱讀筆記是採用部分書摘加上部分個人感想方式撰寫,一來是因為目前還無法像楊斯棓、綠角等高手那樣將全書內化後再發表個人感想與心得,二來也是藉由輸出方式摘述書中重點,除了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作為日後複習。

 

另外,作者在「學廣」一章中提出在美國人文科學的起薪雖然不高,但長期來看薪資會慢慢提升,甚至超越理工專業人才,不過台灣目前只有針對畢業3年的薪資做統計,並沒有關於畢業10年到20年的薪資調查,更不用說成功人士終身總收入的科系調查了;但以目前台灣理工科系掛帥的現況短期間應該是不會改變,文科畢業生比較好的出路就是公部門或教育界,不過倒是有越來越多理工科系的人在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會再去進修人文教育的課程。

 

整體來說,作者在這本書中對於學習理論做了系統性的整理,書中引用了「異數」、「刻意練習」、「心態致勝」等知名書籍的理論,並且以科學及邏輯的觀點重新加以詮釋,讓我們可以理解之前所無法理解或是找不到規則的事情,有點類似在閱讀學習經典書籍的重點整理,是一本關於學習主題非常值得閱讀的書籍。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最後再順便來談一下作者在書中提到傑出的漫畫家通常都不是高產作者或是熟手,也就是說,出書頻率特別高的作出的漫畫反而表現一般,而漫畫的好壞也和作者是新人或老手無關,作者的研究是以美國為例,不過把這個結果套在日本漫畫似乎也同時適用,以漫畫累積銷售量第一名的航海王來說,作者尾田榮一郎是在1997年開始連載這部漫畫,而航海王也正是尾田的第一部連載的長篇漫畫;再以近兩年爆紅的漫畫鬼滅之刃來說,這部漫畫也是作者吾峠乎世晴第一部長篇連載的作品;漫畫銷售量第三名的火影忍者也是作者齊本岸史的第一部連載作品;前幾年爆紅的進擊的巨人,也是作者諫山創第一部長篇連載的作品…諸如此這類例子其實非常多。至於千葉徹彌、水島新司等老牌的漫畫家,雖然都是非常多的作品,而且每部也都有一定水準,不過的確少了引起社會旋風的話題之作。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自我管理的經典書籍~

【閱讀筆記】讀懂一本書~試著講書才是高效的學習方式~  

【閱讀筆記】最高學以致用法~輸出才是有效學習的關鍵~

【閱讀筆記】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關於閱讀、選書,以及如何在書中畫一條線~

【閱讀筆記】「刻意練習」讀後感~天賦其實就是正確的練習~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