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1129_163542_5.png

這本由中國作家樊登所著的「讀懂一本書」是教導大家該如何讀書的書,書中除了如何提升說書人的功力與技巧,更重要的是提供了如何把一本書讀懂的方法,以及讀懂書的價值與意義,如果你還不知道如何念書,或者念完書後不知道該如何內化並輸出,這本書提供了非常有用的觀念與方法。

 

前言


作者樊登是中國非常知名的說書人,其創辦的「樊登謮書」APP已有超過3000萬的會員,也就是說有3000萬的華人聽他說書,這是非常可怕的數字,這足玆證明他在說書界的地位舉足輕重,所以由他來教導讀者如何讀書應該是非常有說服力。

 

不過阿吉會購入這本書其實是間接的原因,話說阿吉會固定閱讀綠角的文章,因為綠角有篇文章在推薦楊斯棓醫師所著的人生路引,這本人生路引是本書中之書,裡面介紹了作者推薦的28本經典好書,而書中介紹的第一本書就是這本樊登的「讀懂一本書」,所以阿吉是基於信任作家所推薦的信任作家所推薦,才會購入這本書。

 

內容摘要


作者創辦的「樊登讀書」讓成千上萬會員一起讀書,而講書方式是教育方式的改革,也是學習習慣的改變,所以他認為要會讀書之外更應該要會講書,因為講書是最高效的沈浸式學習,你會主動在書的字裡行間尋找脈絡和意義,然後把它梳理出來,再加上準備的過程當中你的專注力比平常高,這一連串的行為會極度且長久地段鍊思維羅輯。這個過程會很累,也因為如此,才更能記住那些內容。

 

作者也特別分享講書帶來的長期影響,就是在講書過程之中因為不斷的累積和練習,會讓你的知識庫越來越豐富,而且所有的知識連接會逐漸建立起來,時間越久大腦會越強健,所以他強烈建議讀者可以用講書來做為學習方式,不一定要賺錢,可以講給家人或朋友聽。作者也了分享在準備講一本書之前他會去思考:

架構是什麼?

開篇先說什麼?

這裡邊最動人的故事是哪個?

最有價值的點在哪兒?

 

作者認為真正的讀書學習是要走出閱讀的舒適區,在閱讀的過程之中,時刻問自己三個問題:

1.我能不能準確地把握這本書真正的含義,理解這本書?

2.我能不能用自己的語言表達出這本書真正的含義,且表達清楚?我的資訊效度和信度如何?

3.我表達出來的內容能不能讓沒有讀過這本書的人無障礙地理解?我的語言風格是否通俗易懂,能否被二次傳播?

所以要帶著問題去讀一本書,讀完要先回答自己、說服自己,這種類型的輸出,就意味著從被動閱讀變成主動閱讀。

 

再來,讀書要建立大局觀,所謂大局觀就是當你拿到一本書之後,要一步步地分析:

這本書要解決什麼問題?

它的使命是什麼?

它是怎麼論證這個使命的?

它提出了一個什麼樣的假設?

怎麼驗證這個假設?

推理的過程是什麼?

怎麼獲得這個證據?

最後我們能得出一個什麼樣的結論?

這個結論對我們每個人有什麼意義?

這就是一本書的架構,當腦海之中整理出這個架構,讀書的時候就會非常省力,這就是擁有了大局觀

 

作者也提出如何解構一本書,每本書都會有一條主線,所以當讀完的時候,首先要問自己這本書要解決什麼問題,其次要了解作者的寫作背景,再次就是一本書最有價值的部分:有哪些解決方案;或者這個故事是什麼發生的,變化的過程是什麼。最後在書的最後會總結整本書的價值升華,也就是這本書的意義所在。

  

後記&感想


/tmp/php4niteY

阿吉的部落格原本以日本旅遊相關內容為主題,不過近期因為疫情也開始著手撰寫閱讀筆記,至於分享書籍的類型目前是以商業理財、自我成長及日本旅遊為主,除了分享閱讀後的好書之外,同時也可以作為自己進行學習上的輸出。在動筆開始撰寫閱讀筆記之際,也會去閱讀網路上其他書評的寫作方式,阿吉把它大致分為三類:第一種是純書摘的方式,第二種是部分書摘再加上部分個人感想、第三種是將書本完全內化,然後整篇都是發表個人看法與感想。

 

山口拓朗所著的「九宮格寫作術」說道,會讓人想要閱讀的文章,是由能吸引人的具體資訊和書寫者的感受結合而成,所以阿吉決定閱讀筆記的寫法是採用書摘與個人感想的方式,書摘就是阿吉個人對這本書的重點整理,不只是給網友看也是給自己複習。另外,作者在這本「讀懂一本書」之中對於一本書真正有價值而且值得記錄的內容,總結了8個評判標準:感覺概念被清晰界定、問題很嚴重的時候、某種解釋令你很意外的時候、看出遞進關係的時候、看出轉折關係的時候、不同面向彰顯書籍內在價值、感到心靈衝擊、書中的奇聞逸事等,這些看法也提供了阿吉書摘的參考。

 

樺澤紫苑所著的「最高學以致用法」之中說道,聽說讀寫4種學習方式之中,聽和讀屬於輸入、說和寫屬於輸出,輸出才是學習的關鍵;這本「讀懂一本書」就是在講如何以講書的輸出方式來進行學習,可以說是最高學以致用法的進階實踐版。作者提出在講書之前要先了解該書的提出了什麼問題以及全書最有價值的點為何,雖然講書和寫書評的方式稍有不同,一者是說一者是寫,不過該思考的點是相同的,都是要讓讀者感受到這本書的價值之處,然而在提出全書最有價值之處之前,要先把握全書的架構以及真正含義,並試著建立大局觀,作者在這裡分享了他在講書之前的思考模式,而這些模式也能適用在寫書評上。

 

最後,作者說他選書的原則之一就是建設性(另一原則是科學性),所謂建設性是指給我們生活帶來新的意義給我們產生強烈的動力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改變,所以在讀完一本之後,該去思考的就是這本書到底具備了建設性的何者,例如看了財務自由的書讀完之後會產生什麼樣的動力?要去尋找兼職或是購買ETF?又給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開始節省開銷並努力增加儲蓄等,所以阿吉在決定一本書是否要撰寫閱讀筆記時,一定會去思考這本書是否具有建設性,帶來意義、動力及改變的書籍才值得分享。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九宮格寫作術~給不知道該如何下筆的新手寫作指南~

【閱讀筆記】最高學以致用法~輸出才是有效學習的關鍵~

【閱讀筆記】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關於閱讀、選書,以及如何在書中畫一條線~

【閱讀筆記】「刻意練習」讀後感~天賦其實就是正確的練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筆記 樊登 學習輸出
    全站熱搜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