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557.png

這本「鐵道珍百景」是由日本鐵道攝影師坪內政美所著,內容正如其名是關於鐵道的「珍奇百景」,書中收集了日本各地的鐵道風景、車站、車輛等多達363個有趣的場景,連難讀站名及有趣站名都有收錄,對於喜愛日本鐵道的人來說是本以鐵道為主題的有趣書籍~

 

前言


阿吉原本就對日本鐵道相當有興趣,只是過去行程都以景點為主,比較沒有花時間研究在鐵道這個部份,但因為疫情已經2年多無法前往日本,所以剛好宅在家裡研究日本鐵道,這陣子也陸續買了全國魅力鐵道40、日本觀光列車、日本鐵道圖鑑等以日本鐵道為主題的書籍,期待解禁之日快點來臨就可以馬上動身展開鐵道之旅。 

 

這本鐵道珍百景作者坪內政美是出身於四國的鐵道攝影師,在許多鐵道雜誌都有担任執筆,這本書是於2019年12月發行,已經出版了一段時間,而且連第二集都已經發售,可見第一集在市場上的評價應該不錯,所以阿吉前陣子也在日本亞馬遜購入。

 

內容架構


DSC_7559.png

這本書的前言有2個主題,分別是作者的四國予土線尋找珍百景之旅,以及作者最推薦的18個鐵道珍百景;內容分別3章,第1章是珍鐵道風景,第2章是珍車站及珍車站廳舍,第3章是珍車輛。

 

DSC_7561.png

因為作者是香川縣出身,所以在開頭特別介紹了連結愛媛與高知的當地交通線「予土線」珍百景,包括行駛於窪川~宇和島之間3輛不同造型的小火車,以及予土線的4個特殊鐵道風景。

 

DSC_7560.png

再來作者介紹了他所挑選出讓人會想要立即出發去旅行的18個鐵道景點,而第一個就是位於愛知縣的眼鏡大佛,其他還有石川站的特殊看板、熊本電氣鐵道的特殊警報器、3列車同時入線的景觀、烏龜造型的龜之甲羅站等,每個都是非常特別的鐵道景觀。

延伸閱讀布袋大佛~在網路上引起話題的太陽眼鏡大佛

 

珍鐵道風景


DSC_7562.png

第1章的主題是珍鐵道風景,這個章節介紹了許多不可思議的鐵道風景~

  

DSC_7563.png

第1個介紹的是御在所岳纜車所出現吊著卡車的特殊景像,因為山頂公園作業用的輕型卡車必須定期接受車檢,所以利用特製纜車將卡車運下山。此外還有北海道的國鐵士幌線跡「幻之橋梁跡」、東京御茶水站的3線同時交錯景觀、松山路面電車等待車列的警示器等~ 

 

珍駅、珍駅舍


DSC_7564.png

第2章是特別的車站及車站廳舍,這些特別的車站值得旅客途中下車查看,一定會對於特殊車站留下有趣又深刻印象。 

 

DSC_7566.png

第1個介紹的是鳥取縣的戀山形站,為了祈求戀愛成就,整個車站都呈現粉紅色,連站牌都是心型。此外還有青森引南鐵道田園藝術站的各種田園藝術作品、德島土讚線阿波川口站的貍貓造型車站、福岡久大本線田主丸站的河童造型車站等,每個車站都吸引許多遊客拍照留念~

 

DSC_7567.png

除了車站本身的造型之外,作者也列出了許多有趣的站名,例如赤、海之口、大樂毛、後三年等,部分站名的有趣之處可能要懂日文的人才能理解,例如高知的後免,日文念作ごめん,是道歉的意思。

 

珍車輛


DSC_7568.png

第3章介紹的是珍車輛,這個章節所介紹的鐵道車輛會讓人不禁想要拍照留念,或者是想要搭乘看看,都是非常特殊或有趣的車輛~ 

 

DSC_7569.png

首先介紹的是山口縣萩溫泉飯店塗裝成SL列車的接駁車,這個車輛開在路上可能會讓人誤以為是真的SL列車,也許下次有機會到萩溫泉可以考慮這間溫泉飯店;此外還有和歌山熊野秘書的本格鑛山小火車、福井鐵道的德國電車、井川線的迷你列車等。 

 

後記


這本鐵道珍百景的內容介紹了日本各處有趣或特殊的鐵道風景、車站、站名、車輛等,是一本主題非常特別的鐵道相關書籍,這些珍百景之所以會收錄到書中,其實主要都是作者的主觀概念,有些珍百景並沒有去過,有些雖然有去過,但當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經作者這麼介紹現在才想帶那個車站的特別之處。

 

整本書並不厚,大約只有150多頁,在日本亞馬遜網站有4.5星的評價,因為是屬於非常特別的鐵道主題,所以可以補足市面上普遍書籍所不足之處,對於鐵道迷來說,在看完這些特殊鐵道風景之後,也許可以將這些景點排入行程。如果看完覺得這個主題非常有趣,可以考慮再購買2021年12月發行的鐵道珍百景第2集~

購買連結到亞馬遜購買到亞馬遜購買(第2集)

 

相關文章


【旅遊書籍】日本鐵道超圖鑑~豐富的各種鐵道資料、鐵道迷不能錯過的一本書~

【旅遊書籍】日本最美建築遺產群~119個充滿魅力景觀的街道~ 

【旅遊書籍】全國的魅力鐵道40~御朱印的鐵道版、購買鐵印帳來收集日本地方鐵道的鐵道印

【旅遊書籍】日本觀光列車ガイド2021~徹底介紹全國主要94輛列車~

【旅遊書籍】鐵道迷也沒讀過的關西私鐵深度踏查~深入了解關西五家私鐵公司~

【旅遊書籍】絶景!日本全国ロープウェイ・ゴンドラ~鐵道達人的日本全國纜車制霸~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