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的青森、秋田、岩手、山形、盛岡、宮城及福島等六縣,在每年夏季8月初旬都會舉辦祭典,其中最有名就青森睡魔祭、秋田竿燈祭及仙台七夕祭等三大祭,以及再加上盛岡三颯舞、山形花笠祭及福島草鞋祭等合稱六大祭,因為這六大祭的舉辦日期接近,但往返各地之間都需要交通時間,所以這篇文章就來介紹東北六大祭典的交通、舉辦日期及行程規劃方式~

 

東北六大祭典簡介


盛岡三颯舞

1533655414-1233862804_n.png

日期:8/1~8/4

會場:JR盛岡站徒步15分

網站:http://www.sansaodori.jp/

三颯舞的由來源自於「 三石傳說」,以前盛岡出現稱為羅剎的惡鬼並到處為非作歹,人民只好向三石之神求救,希望能幫忙降伏惡鬼,三石之神聽到人們的祈願後出手收服惡鬼,高興的人們跳起「さんさ、さんさ」的慶祝之舞,形成了三颯舞(さんさ踊り)的起源。

延伸閱讀世界第一的太鼓遊行~盛岡三颯舞祭

 

青森睡魔祭

1533655179-481004652.png

日期:8/2~8/7

會場:JR青森站徒步10分

網站:https://www.nebuta.jp/

青森睡魔祭是東北三大祭典之一,1980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起源是征夷大將同坂上田村麻呂在征討陸奧國的蝦夷時,在戰場上使用大燈籠、笛子、大鼓等道具,演變迄今燈籠多為歷史人物、歌舞伎及神佛等主題,不過近年來也有當地傳說、偉人、NHK大河劇等主題。

延伸閱讀大型睡魔燈籠與跳人群舞的青森祭睡魔祭

 

秋田竿燈祭

1920px-Akita_Kanto_Festival_2017.jpg

日期:8/3~8/6

會場:JR秋田站徒步10分

網站:https://www.kantou.gr.jp/

秋田竿燈祭是東北三大祭典及三大提燈祭典之一,竿燈被指定為重要民俗無形文化財,竿燈全體就當作稻穗,燈籠則訪視為米俵,祈願一年的豐收。

 

山形花笠祭

Hanagasa_Festa_2002.jpg

日期:8/5~8/7

會場:JR山形站徒步10分

網站:https://www.hanagasa.jp/

花笠是用山形當地種植的紅花來裝飾斗笠,參加者穿著統一的和服,手持紅花點綴的斗笠,一邊喊著「ヤッショ、マカショ」,一邊隨著 音樂及花笠太鼓起舞。

 

福島草鞋祭

IMG_0820_R.jpg

日期:每年8月第一個週五~週日

會場:JR福島站徒步10分

網站:https://www.waraji.co.jp/

福島草鞋祭始於1960年代,在每年的草鞋祭上,隊伍都會年著一支兩噸重的巨大草鞋,這支草鞋是日本最大的傳統草鞋,供奉這支巨大草鞋是為了社願讓旅行者得到好運。

  

仙台七夕祭

1280px-Sendai_Tanabata_Festival_2010.jpg

日期:8/6~8/8

會場:JR仙台站徒步10分

網站:https://www.sendaitanabata.com/

仙台七夕祭據說是在伊達政宗的獎勵之下,才得以傳承400年之久。在約10公尺高的大竹子上,掛著色彩繽紛的流蘇裝飾,把仙台市區街道點綴的非常漂亮。 

 

交通規劃


/tmp/phpd16PQu

東北六大祭典的舉辦場所都距離JR車站不遠,幾乎都可以搭乘新幹線當天來回,不過如果可以在舉辦城市住一晚,更可以感受到祭典熱鬧的氣氛,可能比較需要住宿的應該就是比較遠的青森及秋田;另外,青森沒有新幹線車站,需要搭乘JR一站到新青森轉新幹線。

新幹線時刻仙台→新青森新青森→仙台仙台→秋田秋田→仙台

 

從東京六個城市的交通圖來看,車程最久的是秋田~山形,利用JR+新幹線約需4小時車程,不過從仙台或福島前往山形僅需1小時多,所以除非要造訪沿線景點,不然建議從仙台或福島前往;青森~秋田則需3小時以上車程,不過JR五能線沿線有不少景點,如果想順道一遊就可以搭乘JR特急白神號,不然就是改從盛岡或仙台搭乘新幹線前往秋田。

JR時刻青森→秋田秋田→青森

 

以交通位置來說,最適合住宿的城市是仙台或盛岡,原則上只要選這2個車站附近居住,福島、仙台、山形、盛岡這4處祭典都可以當天來回,再來就只要考慮青森及秋田的行程規劃,只要利用JR東日本發行的東北地區周遊券,就可以在5日內無限搭乘東北地區的新幹線。

延伸閱讀暢遊東北必備的JR東北地區PASS~

購買連結到客路購買東北PASS全日本PASS到KKday購買東北PASS全日本PASS

  

行程安排


東北六祭.png

了解交通花費時間之後再來就是依據祭典辦期間規劃行程,在東北六大祭典之中,只有福島草鞋祭日期為每年8月第1個週五到週日,其他五個祭典日期每年都是固定;六大祭之中最早舉辦的是8/1~8/4盛岡三颯舞、最後舉辦的是8/6~8/8仙台七夕祭,所以想要一次玩遍六大祭典並配合東北5日周遊券,每日參加一個祭典的安排方式可以是8/2~8/7或8/3~8/8這兩種方式,如果想要以8/1為始日的情況,福島草鞋祭的舉辦日期就必須是在8/4之前,2023年就剛好可以8/1~8/6期間每日一祭典。

 

以住宿地選在仙台車站周邊為例,可以作如此安排~

D1:仙台(啟用5日券)→岩手縣景點→盛岡三颯舞→仙台(住宿)

D2:仙台→奧入瀨溪流→青森睡魔祭→青森(住宿)

D3:青森→JR五能線沿線景點→秋田竿燈祭→秋田(住宿)

D4:秋田→角館、田沢湖等景點→仙台→福島草鞋祭→仙台(住宿)

D5:仙台→山寺→山形花笠祭→仙台(住宿、5日券到期)

D6:仙台市區+仙台七夕祭

 

如果住宿地點改在盛岡,就是改為D2~D6使用東北5日券,其餘行程應該不用作太大調整,因為盛岡和仙台僅需40分車程;至於覺得一次參加六大祭太多,那麼也可以挑選8/2~8/7的青森睡魔祭、8/3~8/6的秋田竿燈祭,以及8/6~8/8的仙台七夕祭這三個東北最具代表性的三大祭典即可,在行程安排上也會更為充裕。

訂房網站agoda.comHotels.comHotelsComined

(首圖取自東北絆祭典、秋田&山形&福島&仙台祭典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票券整理】日本各種JR PASS/鐵路周遊券~2023年最新資訊整理版本~

【實用票券】能搭乘北海道新幹線的JR東日本&南北海道鐵道周遊券~

【實用票券】JR東北&南北海道鐵路周遊券~2018年2月1日起新發售~

【青森】青綠樹木環繞的奧入瀨溪流~有如名畫般的自然美景~ 

【青森|弘前】賞櫻名所弘前城~東北地區唯一留存的天守

【秋田|角館】冬季造訪陸奧小京都~黑白交織的角館雪景

【岩手|一之關】縣內第一個指定名勝猊鼻溪、夢幻的冬季雪景~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