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1CVGCy

這本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中文版2016年出版,不過日本版是1995年出版,屬於東野圭吾比較早期的作品,在1996年的「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得到第24名,書中內容是以腦科學及愛情為主題,在2019年還曾翻拍為真人版電影~ 

 

前言


這本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在日本於1995年出版,在維基百科的編號為29號,上一本28號作品是操縱彩虹的少年,下一本30號作品是當年我們就是一群蠢蛋、31號作品怪笑小說,這2本都不屬於推理小說,再下來的32號天空之蜂才是推理小說,這個時期的東野圭吾在寫作主題上開始嘗試各種可能並求新求變,雖然作品知名度不高,但都有維持一定水準。

 

只要是東野圭吾的小說有中文版發行,阿吉幾乎每本都會閱讀,雖然東野圭吾的作品目前將近百本,阿吉個人認為從1990年的作品「宿命」起,除了短篇作品之外就不太會有踩雷的作品。這本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全書有344頁,雖然就厚度來說以東野圭吾的小說而言還好,但這本書感覺文字排版比較密集,所以在閱讀上也要花上不少時間。

 

內容架構


這本小說登場的人物不多,主要角色為主角敦賀崇史、好友三輪智彥,以及女主角津野麻由子等3人,其他登場人物幾乎都是主角同事,比較常出現的為篠崎五郎及女友直井雅美,整部故事都是以主角及好友工作的「百迪科技」公司為場景。

 

故事的序章是主角念研究所時時每週會有三天搭乘JR山手線,而京浜東北線雖然與山手線不同線,但會行駛在相同方向而且彼此車廂間會靠的很近,主角這時意識到對面京浜東北線車廂內有個年輕女生,長久下來就對她產生情愫,不過隨著研究所畢業,他不再搭乘固定班次的山手線,這位女生就從他的世界消失了。

 

主角畢業之後進人美商百迪科技公司,進行腦部接受虛擬現實訊息的研究工作,直到某天,也在同間公司上班的好友三輪智彥說要介紹女朋友給他認識,然而三輪的女朋友居然就是主角之前在山手線上暗戀的女生,也就是女主角津野麻由子,此時的主角敦賀崇史有如晴天霹靂。

 

故事從這裡分為2個平行世界進行,另一個世界的主角女朋友居然是津野麻由子,兩人已經同居並且是公司公認的情侶,好友三輪智彥也已經被調派到美國總公司,敦賀想要連絡三輪卻怎麼也連絡不上,另個同事篠崎也突然消失,而且公司上上下下似乎都在隱瞞著什麼事,主角在此時突然有種津野麻由子似乎是三輪女朋友的記憶,所以和篠崎的女朋友直井雅美開始追查這2位人物突然人間蒸發的背後真相…

 

後記(微雷慎入)


/tmp/phpd6Amki

作者在序章中安排敦賀崇史與津野麻由子2人開始意識到對方存在,之後過了幾年之後突然在公司再度重逢,而且居然已經是好友三輪的女朋友,這種三角戀愛的展開真的有如八點檔連續劇或日本愛情偶像劇,會讓人想要繼續閱續下去知道後續發展(圖片取自電影官網)

 

然而就此展開了兩個平行世界,一個世界是好友女友,另一個世界則已經是自己女友,坦白說,東野圭吾你搞得我好亂!到底哪個世界才是主線?兩個世界的關係到底為何?不過這種兩個世界交錯進行的寫作方式並非首見,阿吉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村上春樹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兩個似乎毫不相關的世界,隨著故事的進行開始漸漸結合,也讓讀者到最後豁然開朗。

 

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隨著故事的進行,各種有關腦科學及記憶的謎題也逐漸解開,原本以為這種三角戀愛及平行世界的故事情節不會發生殺人事件,不過在故事的後半段還是出現了殺人事件(姑且算是);全書多是男主角的內心歷程與抉擇,究竟是要選擇友情還是愛情,好友及女主角的態度又是如何,而這些因素就是造成殺人事件發生的原因。

 

這本小說東野圭吾大膽的加入了推理小說罕見的愛情與生物科技這2個元素,給讀者帶來前所未見的想像空間,就這個層面來說,這本小說真的非常值得推薦,不過此時東野仍在寫作路上嘗試突破,所以難免有未盡完美之處,整本書閱讀過程會覺得舖梗過於冗長,如果可以內容可以再精簡一點應該會更好,但作者採用這種少見的題材作為小說情節主軸還是相當值得贊許。

個人評價:★★★☆3.5顆星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山手線&京浜東北線


/tmp/phpv7atBL

另外,書中作為開場的JR山手線與京浜東北線列車並行也是真實存在的場景,這個並行的區間為品川站~田端站,車程約27分,因為兩輛列車行駛的速度非常接近,所以才會發生並行的情況,以早上通勤時間8點02分同時從田端出發的列車為例,山手線到達品川時為8點30分,而京浜東北線到達品川時為8點31分。

 

不過根據更詳細的調查,從田端同時發車的77班次之中,京浜東北線比較早到達品川的班次有59次、同時到達的有15次、山手線比較早到達的只有3次,反過來如果是從品川同時出發的64班次,京浜東北線比較早到達田端的有20次、同時到達有32次、山手線比較早到達的有12次;平均而言,京浜東北線似乎稍微快一點,但有趣的是真的有不少班次是同時出發同時到達(資料來源)。

 

只是兩輛列車在行駛過程之中,是否真能清楚看到對面車輛的人物甚至還會日久生情,這點就不得而知了,而且在早上通勤通學期間,兩輛列車內部的人都會擠得有如沙丁魚一般,這種情況下居然還能意識到對方的存在,真的是匪夷所思~

 

相關文章


【讀後心得】雪煙追逐~在雪地中上演警察追嫌犯、嫌犯追證人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綁架遊戲~東野圭吾首部以綁架為題材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人魚沈睡之家~討論腦死病患與親屬之間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操縱彩虹的少年~以前所未聞「光樂」為主題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空洞的十字架~東野圭吾筆下探討是否應廢止死刑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迷宮裡的魔術師~東野圭吾首次採用魔術師作為偵探的作品~ 

【閱讀筆記】夢幻花~引發一連串悲劇及家族之間䩻絆的神秘花朵~

【閱讀筆記】祈念之樹~東野圭吾筆下沒有凶殺案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希望之線~東野圭吾筆下充滿濃厚人情與溫馨親情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蜜蜂與遠雷~才能與命運造就人生的選擇~

【閱讀筆記】節慶與預感~關於蜜蜂與遠雷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六個短篇插曲~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