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S5FbNI

這本東野圭吾所著的空洞的十字架是2014年出版,在2014年6月2日的ORICON週排行榜拿下第1位,也拿下2014年週刊文春推理小說BEST10的第5位,是頗受好評的作品之一,內容除了維持東野圭吾小說常見的親情之外,還探討了日本社會死刑制度是否存在的必要性~ 

 

前言


東野圭吾是寫作風格會不斷求新求變的量產型作家,每年至少都會維持2本的作品,這本空洞的十字架在日本2014年出版,在維基百科的編號為83號,上一本82號作品是疾風迴旋曲是滑雪系列,下一本84號作品是假面飯店前夜,前後這兩本的內容及評價都不錯,可見這段期間東野圭吾的作品都有維持一定水準。

 

只要是東野圭吾的小說有中文版發行,阿吉每本都會閱讀,雖然東野圭吾的作品相當多,阿吉個人認為從1990年的作品「宿命」起,除了短篇作品之外就不太會有踩雷的作品。這本迷宮裡的魔術師全書有319頁,以東野圭吾的小說而言並不算厚度,比起同個版出社前部作個夢幻花略微少了一點。

 

內容架構


故事一開場有個序幕,內容敘述著2位國中生仁科史也與井口沙織的青澀之纞,然而作者對這段戀情只有點到為止,並沒有作太多篇幅的著墨,接著故事情節轉移到好幾年後的場景,不過作者會作如此舖梗,表示仁科史也和井口沙織在整部小說之中一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故事進入正題之後,很快的就發生了凶殺案,被害者是浜岡小夜子,而凶手町村作造也很快就前來自首,他向警方供稱是因為搶奪被害者的錢財而不小心誤殺了小夜子,根據證詞的表面上似乎合於邏輯,不過警方總覺得有點不對勁,而這部小說中扮演偵探角色的就是浜岡小夜子的前夫中原道正。

 

整部小說的登場人物並沒有太多,主要以3個家庭為主,分別是中原家在書中扮演偵探角色的中原道正,而受害者正是他的前妻浜岡小夜子,女兒中原愛美在11年前也遭到殺害,因為這起殺人事件兩人才離婚;仁科家在序幕登場的仁科史也長大後成為醫生,妻子仁科花惠的父親也就是凶手町村造作;井口家的井口沙織,以及單親爸爸井口洋介。

 

中原道正因為11年前的強盗殺人事件之中失去正在就讀小學2年級的愛女,之後就和小夜子離婚而不再有往來,在接到警方通知之後才知道前妻已經遇害,中原道正原本以為這起殺人案件就如警方所說是隨機強盗殺人事件,但就在這個時候他收到了來自凶手女婿的來信,表達出對於於發生殺人案件的歉意,但因為中原對於女婿為何會寫這封信的原因感到疑惑而開始追查事情背後的真相。

 

後記(微雷慎入)


/tmp/phpP7xvXO

作者在序幕安排了仁科史也與井口沙織這2位角色登場,通常在序幕登場的人物會在整個故事情節扮演關鍵角色,另本小說夢幻花也是如此。被害者小夜子因為愛女過世之後和先生離婚,之後開始擔任採訪的工作,在她生前採訪者之一為井口沙織,而加害者町村作造也居然是仁科史也的岳父,整起殺人案件也就此和序幕串連起來。

 

通常在東野圭吾小說情節安排,如果凶手在全書前1/3就曝光,如果凶手不是另有其人,不然就是會去探討凶手犯案的動機與背後隱情,主題大多會圍繞在親情與守護,以及各個人物的心路歷程,這本書在情節規劃也是如此,不過還多了探討死刑存在的必要性,因此讀起來心情會有點沈重。在小夜子的採訪說明了,把殺人凶手綁在「只要在監獄關個○○年,就可以改邪歸正」這種空洞的十字架上,到底有什麼意義?而這正是書名的由來

 

東野圭吾在小說裡面提到,對於遺族來說,即使法院作出死刑判決並不是獲得勝利,遺族沒有得到任何東西,只是結束了必要的步驟、完成了理所當然的手段而已;但是對於某些遺族來說,能夠看到看到凶手被判處列刑也成為他們活下去的唯一目的;然而反對廢除死刑的原因,除了可能會造能冤案枉死之外,另一個理由是死刑並無法解決任何問題。因為兩派各有理由,所以是否該廢除死刑才是社會長期以來的爭議。

 

小說裡面共有3起殺人事件,其中中原道正和小夜子愛女的殺人凶手被判處死刑,而這也是他們所追求的結果,被害者小夜子在採訪的總結提道,殺人就判處死刑最大的好處就是這個凶手再也無法殺任何人;作者透過書中許多角色來探討死刑存廢的問題,這也正是社會上極具爭議的話題,所以東野圭吾小說才會被歸類為社會派,整本書閱讀結束後讓人想起另本小說「徬徨之刃」,也是類似的主題,而這2本都是非常值得閱讀的作品。

個人評價:★★★★4顆星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青木原樹海


/tmp/phpR6AGOh

另外,書中提到位於富山宮的青木原樹海是真實存在的場所,最早因為松本清張的作品波之塔提及,之後逐漸變成自殺聖地,但它其實是非常漂亮的原生林自然景點,可以從河口湖搭乘巴士前往(青木原樹海散步路線連結)~

 

相關文章


【讀後心得】雪煙追逐~在雪地中上演警察追嫌犯、嫌犯追證人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綁架遊戲~東野圭吾首部以綁架為題材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人魚沈睡之家~討論腦死病患與親屬之間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操縱彩虹的少年~以前所未聞「光樂」為主題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加入腦科學及愛情元素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迷宮裡的魔術師~東野圭吾首次採用魔術師作為偵探的作品~ 

【閱讀筆記】夢幻花~引發一連串悲劇及家族之間䩻絆的神秘花朵~

【閱讀筆記】祈念之樹~東野圭吾筆下沒有凶殺案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希望之線~東野圭吾筆下充滿濃厚人情與溫馨親情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蜜蜂與遠雷~才能與命運造就人生的選擇~

【閱讀筆記】節慶與預感~關於蜜蜂與遠雷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六個短篇插曲~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