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44.png

這本迷宮裡的魔術師是東野圭吾於2020年出版的作品,故事內容結合了2019年席捲全球的新冠病毒,而且偵探居然是魔術師,這在東野圭吾小說之中應該是首見,由於出場人物非常多,所以本書的特色就在於這位魔術師如何去破解每個人背後所不為人知的秘密。

 

前言


東野圭吾是有百變寫手稱號的量產型作家,每年至少都會有1~2本的作品,這本迷宮裡的魔術師在日本2020年11月出版,是東野圭吾非常新的作品,中文版也很快就在2021年2月代理出版這本在維基百科上的編號為96號,上一本95號作品是祈念之樹,而日文版在2021年也有2本作品出版,所以應該在2022年東野圭吾應該就會累積到一百部作品了。

 

只要是東野圭吾的小說有中文版發行,阿吉每本都會閱讀,雖然東野圭吾的作品相當多,大概從1990年的作品「宿命」起,就很少會有踩雷的作品(短篇作品除外,阿吉也比較不愛看短篇作品),雖然不是說每本都非常精彩,但也都會維持一定的水準。這本迷宮裡的魔術師全書有415頁,就厚度來說雖不及上本祈念之樹,不過因為是不同出版社出版,所以編排比較密集,字數應該是比祈念之樹還要多。

 

故事架構


故事的場景發生在作者虛構的無名小鎮,這個小鎮原本沒沒無名,不過因為當時爆紅漫畫「幻腦迷宮」的場景就在此地,因此當地企業界原本要規畫設立以這部爆紅漫畫為主題的「幻迷屋」,希望可以藉此為小鎮帶來觀光人潮,不料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這項計畫被迫中止。

 

女主角神尾真世的父親神尾英一是位剛退休而且非常受到學生歡迎的老師,原本真世以前班上同學正計畫召開同學會,除了會邀請老師神尾英一出席同學會之外,也打電話邀請了神尾真世從東京回來參加,但沒想到就在這時候真世的父親神尾老師居然遭人殺害,而嫌疑犯可能就在真世的班上同學之中。

 

真世的同學有許多人都和「幻迷屋」這個企畫有關,幻腦迷宮作者釘宮克樹、建設公司副社長柏木廣大、廣告商代理九重梨梨香、IT企業的經營者杉下快斗、銀行員悟原牧等人,再加上目擊者原口浩平,以及真世中學時代的好友池永桃子等人,表面上看不出任何人有什麼理由要殺害老師,不過似乎每個人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

 

就在大家都摸不著頭緒、搞不清楚凶手的動機到底為何?以及刻意將現場偽裝為竊案到底有何目的?就在這個時候,被害人的弟弟、神尾真世的叔叔神尾武史卻忽然出現,他原本是在美國當魔術師,卻不知為何突然回國,而神尾武史也是這部小說的偵探,他就靠著從事魔術師所學習到的技法及心理學,針對每位涉有嫌疑的學生逐一釐清事情真相。

  

後記(微雷慎入)


/tmp/phpIuNY5w

比起前一本沒有發生凶殺案及被害者的祈念之樹,這本算是東野圭吾回歸傳統本格派的推理小說,故事開頭很快就發生殺人事件,偵探是位從美國回來的魔術師,然後經過他逐一針對每位人物表現出來的各種跡象抽絲剝繭,最後比警方快一步找出真凶。

 

東野圭吾有許多在小說中扮演偵探的都不是警察(有的小說甚至沒有偵探),不過這次倒是第一次以魔術師作為偵探,身為在美國從事魔術表演的神尾武史,在角色設定上聰明敏銳、計算精密,又有心理學專業,就某個程度上來說在人設上頗為類似神探伽利略系列的湯川學教授,只是湯川學是科學專業,而且有了福山雅治的加持後非常受歡迎,而神尾武史不但愛跟姪女計較,而且一付高高在上、把別人都當傻瓜的人設上實在非常不討喜,不過也許是東野圭吾刻意描寫,也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在其他作品出現這位角色。

 

隨著故事的進行,劇情也越來越緊張,神尾武史利用人性的心理以及魔術慣用的技法,逐一找出每個人背後不為人知的真相,每個人好像都有充分的犯罪動機,但似乎又少了最後一塊拼圖,結果最後真相揭曉,凶手的殺人動機居然和一位14歲就因為白血症過世的同班同學津久見直也有密切的關係。

 

這本小說總字數非常多,節奏進行還算順暢,隨著最後真凶即將揭曉之際,更讓人想要一鼓作氣讀完,最後的結果說是意外卻也不是那麼意外,不過最後結尾有關真世與未婚夫健太的開放式結局卻有點顯的突兀,因為故事之中其實對這條支線劇情著墨不多;但整體來說還是本值得閱讀的推理小說,阿吉個人對於這本小說的評價雖然距離第一位「嫌疑犯X的現身」仍有點差距,不過比起東野圭吾其他本格派作品已經毫不遜色。

個人評價:★★★★4顆星

~到金石堂購買本書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另外,作者不但在書中多次使用新冠肺炎引發的各種事件作為背景,讓同樣面臨疫情的台灣讀者閱讀起來感同身受,而且首次使用了魔術師作為偵探、魔術手法作為偵辦手段,不知道是否意味著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正是上天帶來的一場魔術呢?不管如何還是祈求疫情早日退散,快點恢復以前的正常生活。

 

相關文章


【讀後心得】雪煙追逐~在雪地中上演警察追嫌犯、嫌犯追證人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綁架遊戲~東野圭吾首部以綁架為題材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人魚沈睡之家~討論腦死病患與親屬之間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操縱彩虹的少年~以前所未聞「光樂」為主題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加入腦科學及愛情元素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空洞的十字架~東野圭吾筆下探討是否應廢止死刑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夢幻花~引發一連串悲劇及家族之間䩻絆的神秘花朵~

【閱讀筆記】祈念之樹~東野圭吾筆下沒有凶殺案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希望之線~東野圭吾筆下充滿濃厚人情與溫馨親情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蜜蜂與遠雷~才能與命運造就人生的選擇~

【閱讀筆記】節慶與預感~關於蜜蜂與遠雷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六個短篇插曲~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