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906_211153_1.png

這本由威廉.伯恩斯坦所著的「投資人宣言」主要內容在解說如何進行資產配置,而且只要利用簡單的幾個原則,就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投資計畫,文中並沒有複雜的數據資料與艱深的財經模型,用字遣詞淺顯易懂,非常適合初步接觸資產配置的人閱讀~

 

前言


作者威廉.伯恩斯坦是神經科醫師也是知名的理財作家,用現代的話來說就是「斜槓」,寫過「智慧型資產配置」及「投資金律」這2本暢銷書,而這本「投資人宣言」則是他在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所寫的第3本投資理財書籍,內容也比前2本更為淺顯易懂。

 

這本書的譯者請到國內指數型投資先驅的綠角(2018版本已換人翻譯),巧合的是綠角同樣既是醫師也是知名財經作家,他曾在部落格文章也多次介紹並推祟威廉.伯恩斯坦的3本財經著作,所以阿吉都有購入收藏在書櫃之中,而這出版社也剛好請到綠色担任這本「投資人宣言」的譯者,可說是相得益彰

 

重點摘要


這本書的架構分為七章,第一章及第二章主要在講金融歷史與金融市場,作者勸戒投資人應該忘掉選股票、挑基金和擇時進出市場的嘗試,最好的方針是藉著將投資成本壓到最低,將報酬拉到最高,所以也介紹了約翰柏格的指數型基金(ETF),因為它的交易成本較主動型基金為低,長期下來才是最後的勝利者。

 

作者在第三章講解了在進行資產配置前必須了解的4件事,分別是:

1.儘量儲畜:儲畜是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如果無法儲蓄就不用投資了。在墨基爾的「漫步華爾街的10條金律」裡面也提到,一切都必須由儲蓄開始。

2.足夠的流動資產:在開始建構長期投資組合之前,至少要準備足以支應6個月生活費的存款,以備不時之需。

3.分散投資:儘可能的廣泛分散投資,因為只要時間一久,大多數的公司都會死亡。

4.使用指數型或被動型基金:只要購買全股票市場基金(例如VTI),幾乎就擁有全部在美國公開交易的公司股票,而且投資成本遠比你自行買進並持有許多支股票便宜。

 

準備完成之後,再來就是資產配置的2個核心步驟:

1.決定股票和債券的配置比例:如何決定股債分配比例,主要取決於年齡和風險忍受度。

2.各種股票類別的配置比例:由一支國內與一支國外全股市的基金組合,再加上一種債券資產類別組成的簡單投資組合就可以有令人驚艷的好表現。作者這看法也吻合柏格頭(一群景仰約翰.柏格的投資人)所提倡的三基金投資組合配置,所謂三支基金就是購買美國整體股票指數基金、國際總體股票市場指數基金及美國總體債券市場

 

接著在第四章作者提出,要藉由規律的再平衡,才能將自身的財務心理保持在最佳狀態,而情緒紀律是最重要的投資技能,因為你將被迫採取與眾人相反的投資方向;作者也提到不要去在意短期金融市場發生的事件,因為這大多是隨機場訊,也不要去追求花俏的投資工具,只有無趣的指數型基金才能豐富退休生活。

  

作者在第六章再度強調要盡可能的儲蓄,並且盡早開始儲蓄,因為在25歲存下的每1塊錢,如果延到35歲才開始儲蓄,計入通膨之後等於要存下2塊錢,45歲才開始會等同於4塊錢…。接著提出儲蓄計畫與資產配置結合的方式,可以採用傳統又頗受大家青睞的定期定額方式,規律的執行儲蓄計畫,不過作者在這裡也提倡採用定期定值(綠角譯為「價值平均」)。所謂定期定值簡單說就是指數上漲時就要減少買入的股數,指數下跌時則是增加買入的股數,藉以維持資產總值,詳細操作方式作者推薦哈佛大學財金教授麥克.艾道森所著的「定期定值投資法」。 

 

在第六章的後面,作者提到了關於再平衡的問題,投資人在開始儲蓄與投資,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偏離原本設定的比例,為了要回復原本配置比例就需要買入及賣出,因為考慮到稅金的問題,所以作者建議每隔幾年進行一次再平衡即可,超過一年一次的頻率可能就太頻繁了。另外,作者也用了一個小篇幅在講對小孩的理財教育,因為他認為留給後代最重要的金融資產不該是冷冰冰的現金,而是他們務實且小心的儲蓄、消費與投資的能力。

 

總結&後記


/tmp/phpzeePuU

這本「投資人宣言」是威廉.伯恩斯坦繼「智慧型資產配置」及「投資金律」這2本書之後的第3本,這3本主要都是在談資產配置,不過投資人宣言內容比起前2本更為淺顯易懂,因為作者自己也說很多人都跟他反應因為前2本內容較艱深,以致於讀者有所抱怨,所以這本「投資人宣言」是希望所有人都能閱讀。至於比較難理解的數理模型與論點,作者則是放在「數學細節」專區,讀者可以略過不讀,不過閱讀的話可以精進對於投資過程的理解。

 

全書共有七章,比較精華及重點是在於第3章「投資組合的本質」及第6章「建構你的投資組合」,尤其是投資前的4件事及資產配置的2個核心步驟,言簡意賅但卻意義深遠。4件事指的為儘早儲蓄、現金準備、分散風險、指數投資,這也和墨基爾與艾里士2人合著「投資的奧義」所揭櫫的一切從儲蓄開始、指數型基金、分散投資、避免犯錯、保持簡單組合等5個法則大同小異。

 

只是原理雖然簡單,但真要能遵照這4件事情去做並不容易,因為在書海之中充斥著賺大錢、買飆股、幾歲前退休、狠賺1000萬等標題,而這也是因為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都急著想靠投資理財早點退休,等到在投資市場累積一定經驗與教訓之後,這時才會認同書中所提有關投資風險與合理報酬,不該對投資抱著不切實際的幻想,其實最重要的投資是投資自己。

 

這本書因為綠色推薦的關係在出版不久阿吉就已經購入,當時閱讀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太大感覺,幾年過去之後也在投資市場累積了不少經驗與教訓,前陣子再把這本書拿出來重讀,所受到的啟發與感想,而且因為網路技術發達,現在台灣已經可以利用FIRSTRADE、嘉信或是複委託等方式買到美股,所以書中提到的各種ETF也比較沒有距離感,阿吉也已經利用複委託方式購買追蹤美國股市的VTI;另外,書中提到利用定期定額購買指數型基金的儲蓄計畫,台灣目前部分ETF也已經開放可以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購買,可以很輕鬆達成結合資產配置的儲蓄計畫,但如果想要採取書中所提到的定期定值方式,則需要靠手動操作。

 

另外,作者最本書最後附上了他對於投資的推薦書單,這些書籍都是投資領域的經典,如果看完這本入門的「投資人宣言」覺得意猶未盡,除了可以再購入作者另2本「智慧型資產配置」及「投資金律」,也可以購買書末的書單。

 

最後順道一提,這本綠角2010年翻譯的版本現在已經絕版,目前市面上是2018年出版的新譯本~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理財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10條路賺很大~肯恩費雪讓你認清事實的詼諧財經類書籍~

【閱讀筆記】只買4支股,年賺18%~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七大心法~

【閱讀筆記】跟錢好好相處~投資理財與財務自由之前要上的先修課程~

【閱讀筆記】投資的奧義~5個簡單的法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閱讀筆記】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財務自由書籍 


【閱讀筆記】實現財務自由的被動收入計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閱讀筆記】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打造自己的理財藍圖、不再為五斗米折腰~

【閱讀筆記】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找到你自己的金錢螺旋~

【閱讀筆記】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減少三大開銷、提高儲蓄率、指數化投資~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控制花費、創造收入、決定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