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920_134146_0 1.png

這本由南丁格爾-科南特集團所著的「實現財務自由的被動收入計畫」是目前市面上少見專門在探討各種被動收入方式的書籍,書中詳細介紹了七種被動被收方式的優缺點與注意事項,內容詳實又豐富,對於創造被動收入的方式毫無概念的讀者來說非常具有啟發性~

 

前言


南丁格爾-科南特集團是一家擁有個人發展、心理成長、財富建立、思維發展和健康等豐富內容的機構,也有製作有聲書、課程、研討會和影片等,不過阿吉之前並沒有聽過,而且它似乎也沒出版過別的書籍,看了一下前言介紹,說是世界上最大的影音節目製片商,在個人發展內容方面具有領先地位,出版商也是首次與這個集團合作;再查看作者簡介,感覺這個集團比較接近個人生涯規劃與理財投資的顧問公司,至於推薦者之中只有蕾咪是阿吉固定關注的KOL,不過因為這本書的內容是阿吉非常感興趣的主題,所以在網路看到這本書的出版訊息就不加思索購入~

 

七種被動收入


這本書共有12章,前2章在講述財務自由的關鍵在於被動收入,3~12章介紹7種創造被動收入的方式,最後是結語~

 

第3&4章介紹電子商務及聯盟行銷

第5&6章介紹股市投資

第7&8章介紹不動產投資

第9章介紹智慧財產權

第10章是多層次傳銷

第11章販售經營權

第12章則說明遺產也屬於被動收入

 

書中介紹的第一種被動收入是電子商務,也就是在網站上販售商品,因為進入門檻低、時間彈性,所以作者推薦以電子商務作為強大的被動收入計畫,再來也提出建議策略,例如「免運費」,因為許多人在網路購路真的只是為了「免運費」而增加訂購量。(阿吉:真的!每次都在湊滿博客來免運350或PCHOME免費490)。此外也提出架設網站、利用搜索引擎等方式,雖然電子商務這個部分主要是針對網路商店,不過也有一小節在提到「聯盟行銷」是網路被動收入最簡單的起始方式,有關聯盟行銷的建議也能拿來運用在部落格。

 

第二種被動收入是股市投資,這是用來創造動收入的重要工具(沒錯!),關鍵在於要擬定計畫並堅守計畫,因為恐懼、貪婪或蠢蠢慾動的渴望,會促使投資人放棄原本可以成功的策略,作者也建議購買共同基金,因為既然無法打倒巨象,何不團結起來,大家一起成為巨象。

 

第三種被動收入是歷史悠久的不動產投資,也就是大家都想當的包租公、包租婆。這個章節有三個重點:一是要先衡量自己是否能成功担任不動產投資者、二是請勿寄望房產一定增值、三是作者並不建議「血汗產權」。所謂「血汗產權」是指投入勞動力來幫房產增值,然而作者要介紹的是基於被動所產生的收入,而非勤奮的超時工作來造就收入增加(阿吉:可是第一種電子商務不也是要勤奮的工作來增加收入嗎?)。

 

第四種是靠智慧財產權,透過日常工作培養已經具備的技能,然後將它規劃為副業,打造被動收入,例如成立著作權、索討保護授權金、權利金協商等。不過最重要的是這些事不會憑空出現,一定要親身力行。

 

第五種和第六種分別是多層次傳銷與販售經營權,這2個章節阿吉只有大致瀏覽一下內容,因為台灣的多層次傳銷現況和美國不同,阿吉個人對它並無好感;至於販售經營權的前提是要投入許多時間及心力去創業,這和阿吉認知的被動收入似乎不太相同。

 

最後一種被動收入居然是遺產!?這個章節是讓我們思考如何規劃遺產並且要去思考節省遺產稅的問題。有關遺產列為被動收入是否妥當是見人見智,不過阿吉認為儘早做好節省遺產稅這個概念很好,台灣目前這個概念還未普及,不過像是遺產淨值1200萬免稅、配偶可扣493萬,卑親屬每位可扣50萬、喪葬費可扣123萬等規定,以及利用每年贈與免稅額220萬(但死亡2年內之贈與需列入遺產計算)、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等來減少遺產稅,這些規定其實每人都要了解並及早規劃。

~台灣遺產稅簡介~

 

後記


總結來說,本書的作者是集團所著,從文字來看應該由好幾位作者共同提筆所著,書中介紹了多達7種被動收入方式,並介紹其優缺點與注意事項,內容非常詳實又豐富,也舉出許多實際案例作為驗證,而且在聯盟行銷部分也有著墨,這是目前其他類似書籍比較少會提及的部分。

 

雖然像是多層次傳銷及販售經營權等方式,阿吉認為並不屬於被動收入,而且被動收入之中相當重要的智慧財產權篇幅也略為少了一點,另外書中第4章舉出一位攝影愛好者在網路上販售自己的照片,一開始很快就有3筆交易,再來一個月都沒有成功交易,表示尚待學習之事還有很多,故事就此結束。不過阿吉其實更想看到的他是如何改進並成功(這樣才能作為借鏡),再者,在網路販售照片這個方式,阿吉認為應該是屬於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只是工具。

 

以也有介紹創造兼職收入的「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這本書來作比較,共同點是兩本書都有介紹股市投資及不動產投資,但本書介紹的被動收入或兼職收入較為多元及詳細,而前者則有作者自己的實例分享,至於何本能帶給讀者實際幫助則是因人而異;如果對於創造被動收入的方法毫無概念,那麼閱讀這本書應該可以帶來啟發。另外,這本書比較接近是一工具書,可以挑選自己有興趣的各種被動收入部分閱讀即可,而且各種被動收入也各自獨立較沒有關聯性。

延伸閱讀: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控制三大花費、主動創造收入、決定投資策略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阿吉最早接觸到「被動收入」這個概念是在羅伯特.清崎的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提到的現金流,當時看完雖然覺得書中講的很有道理,只是當時剛進入社會,再加上陸續面臨結婚、購屋、養育小孩等人生各個重要階段,並未累積太多資產;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之間好幾個秋天過去了,在工作趨於穩定之後,才開始著手打造屬於自己的被動收入計畫,雖然為時已有點晚,但有開始總比沒開始要好。

 

至於被動收入為何是財務自由的關鍵,舉例來說,按照4%法則,每月開銷2萬元,只要存下600萬並投入股市,靠著報酬率每個月產生2萬的收入就足以因應生活開銷,不過如果還有其他像是房租、智慧財產權等收入當然就更好,假設每個月有1萬的這類收入,那麼只需要存下300萬投入股市就能提早達到目標了,只是打造被動收入的結果很美好,但過程卻很辛苦,因為要投入許多時間與心力;不過只要善用自己所長,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並且持之以恆,有朝一日一定可以提早達成財務自由~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打造自己的理財藍圖、不再為五斗米折腰~  

【閱讀筆記】跟錢好好相處~投資理財與財務自由之前要上的先修課程~

【閱讀筆記】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找到你自己的金錢螺旋~

【閱讀筆記】投資的奧義~5個簡單的法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的人生~提高正職收入的基本功、培養職場必備的習慣與能力~

【閱讀筆記】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減少三大開銷、提高儲蓄率、指數化投資~

【閱讀筆記】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