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PlpnL9

夢幻花是由東野圭吾所著的推理小說,2013年出版後也獲得當年度的柴田鍊三郎賞,這本小說也維持了東野圭吾百變寫手的一貫作風,雖然名為推理小說,但內容更多著重於描寫家庭的親情以及探討人生,而且隨著謎底逐漸浮現也越看越緊張刺激,是本評價相當不錯的作品~

 

前言


東野圭吾是筆耕不綴的量產型作家,每年都會有2~4本的著作,目前已經累積近百本作品,而且也有許多作品已經改編為連續劇或是電影,從早期的本格派、社會派開始寫作,到中期開始加入許多生化及科學元素,在持續寫作的同時也對於題材與內容不斷推陳出新與嘗試,雖然量產型作家很容易發生作品評價好壞落差太多,東野圭吾的小說雖然不是每本都勘稱鉅作,不過難得可貴的每部作品質都具有一定水準,不至於會踩雷~

 

夢幻花全書380餘頁,這次對阿吉來說是第2次閱讀,記得第1次閱讀時雖然覺得不錯看,而且也是一氣呵成把它看完,但事隔多年對於故事內容已經沒有太大印象,剛好趁著出版社二版發行的時候再來看一次,果然東野圭吾的小說就是讓讀者閱讀起來有種欲罷不能的魔力,即使已經知道大致劇情走向但仍覺得非常好看。

  

故事架構


/tmp/phpvRvXKO

故事一開場有2個短篇序章,第1章是發生於街道上的無差別殺人事件,第2章是蒲生蒼太與伊庭孝美在國中時期的巧遇以及正在滋生的青澀戀情,然而因為父親發現之後而結束。

 

在這2個序章之後,故事正篇是從女主角女大學生秋山梨乃開始,她曾經以參加奧運游泳為目標,不過卻因故放棄之後,因為覺得待在家裡有種無形的壓力,而選擇搬出來一個人住,有時候會去退休的爺爺秋山周治那裡,看著爺爺栽種的各種花卉並與他聊天,不過某一日,先是梨乃的表哥尚人跳樓自殺,接著又是爺爺在家中遇害,而且有一盆開著黃色花朵的盆栽也不翼而飛。

 

梨乃將黃色花朵放到網站上詢問網友相關事項,結果馬上收到了蒲生要介的來信,約她見面並要求她馬上關閉部落格,然而2人見面之後蒲生要介並不願透露詳情,梨乃為了追查真相來到蒲生要介的住宅,也因此遇到蒲生要介的弟弟,也就是在序章登場、當時還是國中生的蒲生蒼太,蒼太對於哥哥用假頭銜接近梨乃也很好奇,再加上他對於家中似乎有件秘密在隱瞞著他,於是2人一拍即合,開始攜手追查整件殺人事件。

 

整部小說的架構以3個家庭為主,分別是蒲生家的主角蒲生蒼太,以及在警界服務且大了他13歲、因為某種特殊原因而接近梨乃的哥哥要介,蒲生家的父親及祖父也都在警界服務;秋山家的女主角秋山梨乃,被殺害的爺爺秋山周治在3年前從植物研究機構退休,跳樓自殺的表哥鳥井尚人在生前則是擔任人氣樂團的鍵盤手;至於伊庭家雖然只出現了伊庭孝美,但這個家族也在故事中占了一定的重要性。另外支線劇情是追查案情的警察早瀨亮介,因為被害者秋山周治曾經幫助了他的兒子洗涮偷竊罪名,為了報恩發誓一定要追查出真凶。

 

後記(微雷慎入)


/tmp/phphr6WAv

隨著故事進行到後面,整個案件的真相也呼之欲出,原來整部小說最關鍵的黃色牽牛花種子,如果食用的話會導致幻覺作用,也就是具有迷幻藥的功能,而這也是「夢幻花」標題的由來,不過因為這件事實如果公開之後必定會引起喧然大波,所以警方也只能私下調查,只是沒想到會在50年前在街道上發生了無差別殺人事件,也就是序章1的舖梗。

 

蒼太的爺爺及父親就為了黃色牽牛花事件而一直追查真相,要介作為長子也承繼了這個宿命,而且更令人震警的是蒼太的母親、也就是父親的第2任太太竟然是50年前殺人事件的遺族,而因為自責牽牛花種子外流的伊庭家也負起責任一起追查,這也是為作伊庭家後代伊庭孝美對於蒼太避不見面的原因。

 

所以蒲生家族為了愛護蒼太所以一直保留事實的真相,然後蒼太卻誤以為和家族之間有種隔閡,努力追查真相的結果才發現原來家族之中的爺爺、父親、哥哥、親生媽媽志摩子,每個人的所作所為的出發點都是為了他,這種家族之間的䩻絆正如東野圭吾另部小說希望之線所說,只要家人與家人之間有著無形的線連在一起,就可以感受到幸福。無論這條線多長,都可以讓人心中有希望。

 

作者在書中也提到蒼太在研究所主修核能,不過因為發生311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對於自己的未來感到茫然;梨乃一直以參加奧運為目標而專注於游泳,但某日不再游泳之後發現自己除了游泳之外什麼都不會,非常欽羨過世的表哥尚人才華洋溢什麼都會,而且還加入樂團擔任吉他手;但尚人的友人告訴她說,其實尚人才是非常佩服梨乃能游泳游到進軍奧運,反觀他自己似乎並沒有特別專精的事,想靠音樂出人頭地但卻非常辛苦。這裡帶出了大家在學生時代都曾面臨對於未來的迷惘,在大學念的理論出了社會能用上嗎?自己只擅長某個領域此外其他都不懂,亦或是自己什麼都有所涉略但卻沒一樣專精,以後出社會就業該怎麼辦?這也是東野圭吾的作品的特色,就是從社會現實中尋找情感共嗚,但又不多作批判。

 

不過許多讀者看到最後其實最關心的,應該還是蒼太最後選擇的是初戀的伊庭孝美?還是日久生情的秋山梨乃?從故事最後劇情走向來看,作者安排的似乎是秋山庭乃,但阿吉個人以為應該是伊庭孝美,畢竟除了是無可取代的初戀之外,而且孝美的家庭背景及學經歷都非常優秀(真是太現實了),不知道大家以為如何?

個人評價:★★★★4顆星

~到金石堂購買本書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入谷朝顏市


/tmp/phpbrk1Zh

最後再順道介紹一下,牽牛花的日文名為朝顏,語源由來是因為牽牛花只在早上開花,所以是早上的容顏;牽牛花是從奈良時代傳入日本,現在是非常普及的園藝花卉,在江戶時代曾出現變異種,而且牽牛花的種子具有毒性,這些有關牽牛花的知識應該就是東野圭吾寫這本小說的靈感來源。

 

小說中介紹的蒲生家族每年都會去的入谷牽牛花市也是確有其事,舉辦期間為每年7月6~8日期間舉辦,目前已經有70年歷史,舉辦期間會有60多間花商販售牽牛花盆栽、近百間的攤販參與祭典,地點位於入谷鬼子母神(真源寺)及周圍一帶,交通方式為JR鶯谷站南口徒步3分,或是地鐵入谷站徒步1分,有機會在這個時期造訪東京,不妨抽空前來參加朝顏市,雖然不能買盆栽回台灣,但是參與祭典不但可以體驗當地文化,也是旅遊中非常珍貴與特別的經驗。

入谷朝顏祭官網:https://www.asagao-maturi.com/

 

相關文章


【讀後心得】雪煙追逐~在雪地中上演警察追嫌犯、嫌犯追證人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綁架遊戲~東野圭吾首部以綁架為題材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人魚沈睡之家~討論腦死病患與親屬之間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操縱彩虹的少年~以前所未聞「光樂」為主題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加入腦科學及愛情元素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空洞的十字架~東野圭吾筆下探討是否應廢止死刑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迷宮裡的魔術師~東野圭吾首次採用魔術師作為偵探的作品~

【閱讀筆記】祈念之樹~東野圭吾筆下沒有凶殺案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希望之線~東野圭吾筆下充滿濃厚人情與溫馨親情的推理小說~

【閱讀筆記】節慶與預感~關於蜜蜂與遠雷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六個短篇插曲~

【閱讀筆記】蜜蜂與遠雷~才能與命運造就人生的選擇~

【閱讀筆記】幕末~併談中日歷史小說差異~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