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ZuZBN

台灣人對於日本最有興趣的二個時期應該就是戰國時代和幕末,對戰國時代有興趣的原因當然是受到電玩遊戲的影響,至於幕末,原因可能就是電視劇及動漫的關係了;這次購入的這套「幕末」,是目前少數能將這個時期歷史作出系統分析及介紹的國內作家,不過全套三冊,也確實花了點時間才能夠讀完~

 

37rn00048149ror0s8n3

「幕末」作者是洪維揚,目前任教於中部某科大,阿吉並非首次閱讀他的書,之前也曾閱讀過「日本戰國風雲錄(三冊)」、「日本戰國梟雄錄(二冊)」;從作者簡介看來,年紀推測應該與阿吉差不多,作者也說因為學生時代迷上「信長之野望」,照理說這並非好事(尤其在長輩的眼裡),但作者從此對日本戰國歷史開始著迷,大學念了東海歷史系,研究所則是念輔仁日本文學研究所,但博士班中退;這段求學經歷看起來也有既視感,坦白說阿吉受到日本電玩的影響也很深,深到曾經想要念日文系(但沒能考上東吳日文),不過工作一段時間之後總算再念了東吳日文研究所在職專班,也辛苦地拿到學位。

 

回歸正題介紹一下這套「幕末」,書本分為三冊(四部),第一冊為幕末各方勢力介紹,其實算是背景簡介說明,第三冊為幕末團體介紹及在日外國及與日本女性簡介,有點算是資料查詢的功能,對於該時期的人物或團體等不清楚的話,隨時可以翻閱第三冊查詢,第一冊和第三冊都薄薄一本,因為整套書的重點在於第二冊,也就是1853~1867年間的「幕末歷史發展」,不過第二冊厚達600多頁跟字典一樣,應該再分為二冊會比較方便攜帶。

 

15546496821787.jpg

接著不談讀後心得什麼的,先來談一下阿吉個人對於日本作家與台灣作家出版的歷史類書籍差異,阿吉看過遠流戰國歷史系列(山岡莊八的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新田次郎的武田信玄,海音寺潮五郎的上杉謙信),也看過司馬遼太郎的龍馬行、宛如飛翔等,不過在閱讀的過程中,有深刻感覺到日本作家喜愛用「人物對話」的方式來進行歷史敘述,此種敘述方式一來不太習慣(而且經過翻譯之後,總覺得對話內容和中文對話方式有點差距),二來有時無法對於全盤事件留下深刻印象,即使是文學大師吉川英治的三國英雄傳、陳舜臣的小說十八史略、柴田鍊三郎的水滸英雄傳等等,也都是以大量的人物對話來進行故事劇情走向。 

 

相較之下,阿吉就比較習慣台灣或大陸作者以時間軸發生事件作為敘述方式,然後在事件中提到某歷史人物時再帶出介紹他的生平簡介,對話只是輔助讀者理解當時的情境。也因為對日本歷史小說的敘述方式不太習慣,所以阿吉有幾套書無法看完而中途放棄,例如在司馬遼太郎的龍馬行及宛如飛翔,這2套剛好都是在講幕末歷史的書,而且相較於其他偏向歷史小說的書籍,司馬遼太郎的作品其實已經算是相當講究資料與理性史觀。也因為如此,這次看到這套「幕末」發行,阿吉二話不說就購入,以補足之前對於幕末歷史不夠瞭解的缺憾,不過因為對這套書的人物不熟悉(因為很少出過以幕末為主題的電玩),所以在閱讀過程中也花了不少時間。

 

a41b8c7a.jpg

(舖了這麼長的梗,總算要來講主題了)作者資料來源相當多元,包括日文工具書及專書、簡體中文書、繁體中文書、傳記日記回憶錄等。內容也是以時間軸發生事件為敘述方式,而且還會不時穿插NHK大河劇的內容,讓讀者更能貼近書中內容(例如池田屋事件時就介紹了大河劇新選組第一集開頭),可惜幕末沒什麼電玩作品,不然作者一定也會穿插電玩的花絮或典故。不過書中阿吉個人對於文獻引用方式就是直接將「日美修好通商條約」等較為生硬的內容放入本文之中(通常篇幅都很多),其實大概除了歷史研究者之外,一般讀者應該是選擇略過,或者直接敘說重點而將全文置於書末附錄會比較好一些。

 

故事從1853年黑船扣關講起,歷經安政改革、櫻田門外之變、將軍上洛、薩長同盟、大政奉還等,一直到1867年龍馬被暗殺為止,作者用長達600多頁的篇幅介紹這14年的歷史,對於一些較沒接觸過的生澀專有名詞,作者也都會旁徵博引地加以說明,誠如推薦序的楊永良教授所說,「作者廣搜文獻,有條不紊地敘述;同時又攫取新學說,盡量不落入固定的歷史觀;另一方面又體貼讀者,列舉常見的大河據、電影等來輔助說明」,這般形容真是再貼切不過了。這套書應該是阿吉目前市面上看過最完整也最強大的介紹幕末歷史書籍,而且作者寫完這套還打算再寫「戊辰戰爭」和「御一新」兩套書籍,也令人敬佩作者的決心與毅力。

~到金石堂購買本書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第2張圖取自「銀魂」、第3張圖取自「浪人劍心北海道篇」、第4張圖取自NHK大河劇「龍馬傳」)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