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338.png

嫌疑犯X的獻身是讓東野圭吾筆下神探伽利略系列的推理小說,也是讓他大紅大紫的作品,故事開端是一對母女失手殺了前夫,這時候鄰居數學老師,同時也是湯川學大學同學的石神出手相助,成功的騙過了警察,然而卻沒有騙過湯川學,最後揭曉真相之際讓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詭計設計竟然是如此的出乎意料之外~

 

前言


嫌疑犯X的獻身是東野圭吾是在2005年的作品,剛好出道20年,在維基百科的編號為56號, 前一本編號55號作品黑笑小說是短篇詼諧小說,後一本編號57號的作品為科學?是隨筆,前後2部作品都不是推理小說這個時期的東野圭吾已經具有一定知名度,已經寫出好幾部入圍或得獎的作品,但是就差還沒有一部作品拿下推理小說的大獎,直到這本嫌疑犯X的獻身補足了東野圭吾的遺憾。

 

嫌疑犯X的獻身在2006年獲得134屆直木賞及本格推理大獎,同時還拿下當年度「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本格推理小說BEST10」、「週型文春推理小說BEST10」這三大推理小說排行榜第一名,由這些獎項就能知道這本作品有多麼了不起。從此作者也擠身為暢銷小說作家,以後書本只要掛上「東野圭吾」這4個字幾乎就是銷量保證,即使是把以前的作品再舊瓶新裝也能有不錯的銷量。

   

故事架構


故事開端是敘述在便當店打工的花岡靖子和女兒美里兩人相依命,某日花岡靖子的前夫富樫慎二突然找上門來要錢,三人發生激烈扭打之後失手將富樫慎二勒死,當這對母女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時候,住在隔壁的數學老師石神察覺有異狀而伸出援手幫忙,並且以其縝密的數學邏輯頭腦指示他們接下來該如何面對警方。

 

接著場景轉移到郊區發現一名屍體,警立認定是死者為富檻慎二並對他身邊人物展開調查,重點當然是鎖定在花岡母女2人,然而因為他們都按照石神給予的指示回答警方,因此讓警方的調查陷入膠著,因此草薙警官只好再度去找帝都大學副教授湯川學幫忙。

 

湯川學原本並不想介紹調查,然而意外發現住在花岡家隔壁的石神是大學時代好友,並且從細節之中察覺到石神似乎有介入這個案件,於是才決定以朋友的身份開始著手整理命案的各種蛛絲馬跡,當他發現整件命案背後的真相之後讓他幾乎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小說之中登場的人物有草薙警官(電影登場的內海薫並未在小說中登場)、外號「伽利略」的物理學副教授湯川學、花岡靖子及女兒美里、被害者前夫富樫慎二、數學老師石神哲哉等人,出現人物並不多,關係也不複雜,所以閱讀起來非常容易進入狀況。 全書篇幅共約350頁,隨著故事進入後半部逐漸揭曉驚人的真相時,真的會讓讀捨不得放下書本,也讓人非常佩服作者為何可以想出如此匠心獨具的詭計設計,這本絕對是推理迷必讀的東野圭吾作品。

  

後記(微雷慎入)


這部作品是湯川學系列的第3部,不過前2部「偵探伽利略」及「預知夢」都是短篇作品,直到這部才是長篇作品,坦白說短篇小說受限於篇幅,所以無法用太多筆墨去建構一個非常縝密又能吸引讀者的詭計;這部作品之所以會成功,很大的原因是連續劇找來了福山雅治扮演湯川學,所以這部作品改編為電影時,自然也是由福山雅治主演,並由堤真一扮演石神。

 

湯川與石神兩人在書中的角色設定非常微妙,一個是偵探、一個是嫌犯,兩人既是好友也是敵人,石神在案件中設下謎題,而湯川則是設法解謎。最後的結果當然是湯川成功的將整個謎題的給解開,然而因為最後的結果過於令他震驚,也讓他不禁感嘆昔日的數學天才,怎麼會把頭腦用在這個地方呢?雖然他很猶豫要不要告訴警方真相,不過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讀者想要知道真相。

 

書中石神曾問湯川說「設計別人解不開的問題,和解開那個問題,何者比較難?」,湯川回答「我的答案是,設計問題比較難。我向來認為,解答者應該對出題者心懷敬意」。這段對話也透露出湯川雖然解出了石神設下的謎題,但他內心是非常佩服這位數學天才的,所以雖然石神因為懷才不遇淪落到數學老師,但他的天賦還是超過湯川學。

 

這本作品在前面很早就向讀者揭發凶手是誰,石神出手幫忙後劇情就跳到警方的偵辦過程,所以讀者要隨著警方探索的並不是找出凶手,而是找出「出題者」對於整個殺人事件的詭計佈局;雖然這部作品拿下本格推理大獎,而所謂本格推理是指讓讀者和偵探站在同樣起點去追尋真相,但作者在這部作品的詭計設計真得人令人拍案叫絕,完全無法想像東野圭吾到底是怎麼樣才能想到這樣的詭計佈局。

 

阿吉當時在閱讀這本書後半即將揭曉真相的時候,真的是看到非常緊張又興奮,當時已經是三更半夜但仍然想要一口氣想要看到最後結局,雖然很難具體來形容這部小說有多精彩,不過這是第三部會讓阿吉看到捨不得睡覺的小說(另二本是花登匡的闊氣男子和古龍的情人箭),即使是以前非常熱愛的金庸小說也不至於會讓阿吉通宵達旦。事隔多年後再次閱讀這部作品,雖然已經知道整個詭計的設計,但還是由衷的佩服東野圭吾,因為必須要看到最後才能理解書名「獻身」的真正含義,湯川學在書中說的這個世上沒有無用的齒輪,也只有齒輪本身能決定自己的用途真的非常有道理

  

這本小說可說是東野圭吾的登峰造極之作,整部作品對於石神哲哉及花岡靖子的人物刻畫,以及劇情安排與設計都相當出色,如果東野圭吾所說,這是他所能想到最好的詭計,這句話對於看過東野圭吾全部長篇小說的阿吉來說也深感認同,不過如果要說缺點的話,阿吉個人認為石神會幫助花岡靖子的動機似乎有些薄弱,應該也稱不上是 最純粹的愛情。故事最後雖然並未明說石神是否有向警方坦承全部案情,但由他和花岡靖子見面的場景應該可以猜測出來。

個人評價:★★★★★5顆星

購買連結金石堂博客來蝦皮

 

書中出現的地點


最後按照慣例來提一下書中出現過的地點,全書主要場景以東京為主,不過其實並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地點,花岡靖子工作的便當店「弁天亭」也是實際上並不存在的店舖;但是電影中的拍攝場景倒是還蠻特別的,雖然湯川學擔任副教授的帝都大學是以京都大學為場景,但是湯川和石神在帝都大學相遇的場景卻是取自於一橋大學,至於電影獨創的登山場景則是位於長野縣的八方尾根滑雪場。前往方法是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到長野站,再轉特急巴士即可到達。

 

另外,這部作品是東野圭吾發表作品迄今最多翻譯代理的作品,日本電影版在2008年10月上映,韓國電影版於2012年10月上映,而且在2017年3月還有改編的中國大陸版本,只不過湯川和石神的名字被改為唐川和石泓,實在有點不能接受。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讀後心得】天鵝與蝙蝠~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遺族共同尋找事件的真相~

【讀後心得】十字屋的小丑~東野圭吾早期的本格推理風格作品~

【讀後心得】白夜行~故事情節長達19年的鉅作、東野圭吾首部惡女作品~   

【讀後心得】以前我死去的家~位於深山之中房屋所隱藏的秘密~

【讀後心得】當祈禱落幕時~以守護與親情為主題的東野圭吾版砂之器~

【讀後心得】雪煙追逐~在雪地中上演警察追嫌犯、嫌犯追證人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綁架遊戲~東野圭吾首部以綁架為題材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人魚沈睡之家~討論腦死病患與親屬之間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操縱彩虹的少年~以前所未聞「光樂」為主題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加入腦科學及愛情元素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空洞的十字架~東野圭吾筆下探討是否應廢止死刑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迷宮裡的魔術師~東野圭吾首次採用魔術師作為偵探的作品~

【讀後心得】夢幻花~引發一連串悲劇及家族之間䩻絆的神秘花朵~

讀後心得】祈念之樹~東野圭吾筆下沒有凶殺案的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