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7243.png

這本當祈禱落幕時是東野圭筆下以加賀恭一郎為主角的推理小說,故事開始以一件發生在東京的殺人事件為開端,被害者遠從滋賀來到東京是為了找以前的同學,但卻離奇遭到殺害,然而更讓人意外的是當警方追查下去卻發現這起殺人事件居然牽連到加賀一郎離家多年的母親~

 

前言


東野圭吾是在2005年寫出大紅大紫的代表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這本作品於2013年9月出版,在維基百科的編號為81號, 這個時期的東野圭吾已經是家喻戶曉的作家 ,前一本編號80號作品為夢幻花,後一本編號82號的作品為疾風迴旋曲, 前後這2本作品都是水準之上的表現 ,這本 當祈禱落幕時 在發售1個月之後就突破27萬部,而且也在2018年改編為電影,由阿部寬主演,票房表現也相當不錯。

 

這部作品在2013年就週刊文書推理小說BEST10拿下第2位、2014年入選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的第10位,同時還拿下2014年的吉川英治文學賞,書評家岡崎武志還說這部作品是東野圭吾版的砂之器,在市場上的評價相當不錯。中文版由獨步文化於2015年出版發行,全書頁數為350頁,剛開始的劇情還在舖陳階段,等到故事進入中半即將揭開真相時會讓人想要一口氣讀完。

   

故事架構


這部是東野圭吾小說加賀一郎系列的第10部作品,在加賀恭一郎的系列作品之中,除了會有殺人事件之外,有時候也會描寫加賀一郎家庭的事情,例如在紅色手指之中揭露了自己和父親的往事,而在這本當祈禱落幕時,則是在書中說明了母親會離家出走的原因。

 

故事的開始是加賀恭一郎的母親離家之後來到仙台工作,在工作了10幾年之後過世,雇用她的老闆娘宮本康代打聽到她有個在東京從事警察的兒子也就是加賀一郎,所以連絡加賀前來領取媽媽的骨灰,之後某日宮本康代看新聞提到在東京老街公寓發現一具遭到殺害的女性死體,然後心想不知道加賀是否會偵辦這個殺人事件。

 

接著場景就來到東京,被害者押谷道子任職於滋賀縣的清潔公司,因為在安養中心看到疑似國中同學淺居博美的媽媽,所以來到東京尋找淺居博美,希望兩人可以相認;而此時的淺居博美在東京已經是非常有名的舞台劇導演,她和押谷道子原本是國中的同學,後來因為淺居博美媽媽在偷取全家財產後離家出走,她的父親也因此自殺,失去雙親的淺居博美則是進入孤兒院。

 

這起殺人事件是由加賀一郎的表弟松宮修平偵辦, 當他在調查淺居博美相關資料時,意外發現淺居博美有和加賀一郎的合照,然後他再向加賀詢問的結果,才知道幾年前淺居博美曾經主動邀請加賀恭一郎教導她劇團的演員劍,不過兩人之後就沒有任何來往。

 

原本加賀對於這起案件因為並非轄區案件而不願介入調查,不過警方發現在案發的公寓裡面有一本月曆,每個月曆分別被寫上東京都內不同橋樑的名字,而加賀想起過世媽媽的遺物中同樣也有寫上東京不同橋名的月曆,因而發現這起殺人事件居然和離家出走的媽媽有關,於是開始調查這個案件。

 

整部小說的劇情有2條路線,第1條是加賀過世的媽媽和她生前有來往的人們,第2條則是淺居博美身邊的人際關係,隨著故事的進行,2條路線也結合起來,最後故事在揭開殺人事件背後隱藏的真相之後落幕。

  

後記(微雷慎入)


從故事剛開始沒多久,讀者很快就能猜想到這起殺人事件一定和淺居博美有關,畢竟被害者押谷道子遠從滋賀前來探望她,結果不久旋即在居住的公寓被殺害,而且屋主越川睦夫也下落不明,東野圭吾在撰寫這種登場人物很快就會被聯想到誰可能有嫌疑的小說之中,通常故事的重點是在於對於殺人事件背後所隱藏的真相,以及作者作為人性及親情的描寫。

 

比較特別的是2條原本看似毫不相關的劇情路線,最後到底會以什麼方式連結起來,更何況還和加賀恭一郎的母親有關,這種偵探身邊親人與案件有所牽連的推理小說雖然不少,不過在東野圭吾的小說之中卻相當罕見,特別還是用來揭曉加賀恭一郎母親會離家出走的原因。

 

全書除了對於親情的描寫之外,東野圭吾也在書中探討了核電這個社會議題,這本作品是在2011年福島核災過後的2年完成,松宮在調查過程之中訪問了一位核電廠的年老工人說道:「核電廠不是光靠燃料來運作的…是吃鈾和吃人才會動的,一定要用活人獻祭,它會榨乾我們作業員的生命」。另外也在書中描寫核電廠承包商管理的鬆散,才得以讓劇情有切入點,這些都是東野圭吾作為社會派推理小說作家所做的批評。

 

整體來說,這本小說在東野圭吾的作品之中可排入前10位,當劇情進行到後半也逐漸揭曉凶手的動機,讀者才得知背後的原因竟然是如此感人,為了守護自己心愛的家人居然可以如此作出犧牲,讓人不由得潸然淚下。另外,東野圭吾在書中所提示的一月柳橋、二月淺草橋、三月左衛門橋…一直到十二月的豐海橋,這個橋段設計也非常有創意,剛開始只覺得一頭霧水,直到最後祈禱落幕才讓人恍然大悟,也不得不佩服東野圭吾的寫作功力。

 

日本書評家說這部作品是東野圭吾版的砂之器,而 同樣都是以守護為主題, 阿吉認為還具有另本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的影子,究竟這部作品是加賀恭一郎版的嫌疑犯X的獻身,還是東野圭吾版的砂之器,就看讀者自己的感想與體會,但不管怎樣,對於喜愛東野圭吾小說的讀者來說,這本是應該要列入絕對必讀的作品。

個人評價:★★★★☆4.5顆星

~到金石堂購買本書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另外,這本書是加賀一郎系列的第10本作品同時,因為至此已經完全揭曉了加賀家庭的過去往事,所以又被稱作是完結篇,不過在後續的作品希望之線,加賀恭一郎也有作為配角登場,而此部作品的偵探是他的表弟松宮修平。

延伸閱讀希望之線~東野圭吾筆下充滿濃厚人情與溫馨親情的推理小說~

 

書中出現的地點


最後來提一下書中出現過的地點,故事序章的場景是仙台,活動人物為加賀恭一郎的媽媽及其雇主康代,之後場景回到加賀恭一郎所在的東京,再來還有被害者押谷道子原本生活的滋賀縣彥根市;先說一下仙台,它是宮城縣廳所在地,也是東北最大城市,搭乘新幹線前往東京只需1小時30分就能抵達,康代朋友所在的秋保溫泉位於是仙台郊區,距離仙台市區40分車程。

 

滋賀縣位於關西地區,位於岐阜縣與京都府中間,境內的琵琶湖為日本第一大潮,書中提到的2個城市分別是彥城及大津,彥根最著名的景點是國寶五城的彥根城,,而大津則可以搭乘遊覽船遊琵琶湖。另外,滋賀縣內生產的和牛近江牛非常有名,和松阪牛、神戶牛並稱為日本三大和牛。 書中也有提到從東京前往彥根最快的方式是先坐新幹線希望號到名古屋再轉回聲號到米原,然後再搭新快速到彥根,不過對於國外遊客來說,通常都是從關西地區前往,從京都搭乘新快速約50分即可抵達彥根。

 

這部小說於2013年出版,之後在2018年改編為電影,因為之前電視電影的新參者及麒麟之翼等作品都是由阿部寬主演,所以這部電影也不例外,再加上由松嵨菜菜子主演淺居博美,果不其然播出之後也好評不斷,連續3週拿下日本票房冠軍,票房也突破10億,比同年上映的拉普拉斯的魔女還要好。電影之中的取景場所主要是東京,劇情提到的十二座橋,也在電影播出之後成為大家前往朝聖之處(電影圖片取自官網)。

 

相關文章


【讀後心得】雪煙追逐~在雪地中上演警察追嫌犯、嫌犯追證人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綁架遊戲~東野圭吾首部以綁架為題材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人魚沈睡之家~討論腦死病患與親屬之間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操縱彩虹的少年~以前所未聞「光樂」為主題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加入腦科學及愛情元素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空洞的十字架~東野圭吾筆下探討是否應廢止死刑的推理小說~

讀後心得】迷宮裡的魔術師~東野圭吾首次採用魔術師作為偵探的作品~

【讀後心得】夢幻花~引發一連串悲劇及家族之間䩻絆的神秘花朵~

讀後心得】祈念之樹~東野圭吾筆下沒有凶殺案的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