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048241

標高2450M的室堂高原是立山黑部行程的最高處,也是立山黑部行程中最有人氣且最值得停留的景點,尤其在初夏季節還四處可見殘雪,更是極佳的造訪季節…

 

P9048222

坐無軌電車到達室堂車站後直接往3樓的屋頂出口移動,馬上就能看到立山石碑… 

  

P9048226

在立山石碑旁則有立山玉殿的湧水,這是在進行立山隧道挖掘工程所發現,在斷層破碎帶噴出的湧水,也是日本名水百選之一,難怪許多遊客都拿瓶子在這裡裝水…

 

P9048229

室堂(也稱為室堂平)是因為立山火山活動所形成的熔岩台地…

 

P9048230

室堂週邊是個值得花時間慢慢散步的區域,如果從車站為起點,繞著絕景的2個火口湖周邊一圈散步,全程大約1小時,是一般遊客都能接受的大眾路線… 

 

P9048232

如果時間充裕再加上天氣良好(這點很重要!),可以考慮走到較深處的雷鳥澤及地獄谷,全程約2小時半…

 

P9048233

室堂附近的石疊遊步道都有經過整理,所以整體來說還算好走…

 

P9048235

在8、9月的時間造訪室堂平,雖然無緣看到雪之大谷,但卻是許多高山植物的開花季節… 

  

P9048266

代表堂室的地標就是みくりが池,它是1萬年前的噴火活動所形成的火口湖,也是室堂最大的湖泊… 

 

P9048242

みくりが池在冬春時期是全面結冰的,即使到了9月初的湖畔仍留有殘雪…

 

P9048249

據說如果天氣好的話,湖面會映著立山連峰的倒影,漂亮到讓人讚嘆,不過可惜的是今天似乎天公不作美,一直瀰漫著煙霧…

 

P9048250

今天雖然沒看到傳說中的絕景,但霧中的みくりが池也帶有幾分神秘的色彩,也許這時阿吉把相機XZ-1掉進池裡,會出現一位女神問說,請問你掉的是這台「CANON EOS M」還是這台「NIKON J2」?

 

P9048254

今天在堂堂平的天氣不是漂著細雨,就是煙霧濛濛,還外加冷風強襲,儘管現在已經是9月初,但山上的溫度只有10度左右,所以上山前的保暖準備工作千萬不能少,不然就會像某些遊客一樣冷到哭么…

 

P9048259

みくりが池的湖面從遠處看起來是呈現著深藍色…

 

P9048262

離室堂徒步15分鐘的旅館「みくりが池溫泉」,號稱是日本最高的溫泉旅館,雖然官網說這是日本最靠近星空的溫泉旅館,這句廣告詞真的相當吸引人,不過考量價格並不便宜,而且山上的設備也普普,還是決定住在山下就好…

  

P9048271

在みくりが池溫泉旁還有條遊步道可以延伸行程到閻魔展望台及雷鳥澤…

 

P9048273

沿途還附有案內圖讓遊客參考…

 

P9048274

就在阿吉離開「みくりが池溫泉」的時候,突然在路上看到傳說中的雷鳥!!!

 

P9048277 P9048283P9048292 P9048299

雷鳥是立山的天然記念物,而且一到冬天牠的羽白會變成雪白色!在立山看到雷鳥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據說只要能夠看到,就會有一整年的好運,回國後應該趕緊買張大樂透才對…  

 

P9048300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遠方有幾個支離破碎的小水池,這就是血池… 

 

P9048303

血池雖然是立山爆裂的火山跡,但由於酸化鐵的緣故而變成暗紅色,所以才稱為血池…

 

P9048331

離開血池會會再看到另一個火口湖みどりが池…

 

P9048307

みどりが池的形狀比較細長,水深僅1.6M,所以從清澈的湖面即可看到湖底,不過此時依舊煙霧迷漫…

  

P9048316

みどりが池這一帶也是雷鳥保護區域,不過可惜在這裡反而沒再看到雷鳥了…

 

P9048315

日本人很習慣把路上的拾獲物放在明顯之處,以方便掉落者尋找,阿吉的同事也曾經遺失圍巾,後來發現有人拾獲後就把它綁在樹上,所以失而復得…

 

P9048317

みどりが池週邊有不少高山植物及溼生植物…

 

P9048324

在池邊總算等到煙霧稍微散去,這時的湖面果然清澈見底… 

 

P9048339

「みどりが池」名字的由來據說是因為湖面呈現深綠色,所以才稱為「綠池」「碧池」(みどり為綠色之意,漢字寫成「綠」或「碧」)…

  

P9048343

離開みどりが池一帶的風景依舊相當漂亮…

 

P9048354

在一望無際的高原中,惟一聳立的建築物就是室堂站… 

 

P9048357

室堂站前的廣大草原上到處可見已經凝固並堆積的石灰岩… 

 

P9048360

此時往みどりが池方向看過去,除了溫泉旅館與池塘之外,還有位父親已經把小孩背到身上行走了,山路對小孩來說果然還是太累… 

 

P9048361

就在快到終點時,又開始飄起煙霧了,之前看網路上許多背包客也說來室堂都遇到下雨,難道說室堂真的很難遇到晴朗的天氣嗎?  

 

P9048363

室堂山莊是古時為了登拜雄山山頂的雄山神社所搭建,也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山小屋…

 

P9048367

室堂高原上散落一地的白色石灰岩再加上高山植物,也形成室堂獨特的風景… 

  

P9048374

石疊遊步道走起來很輕鬆,只有在池塘等部份區域才會有起伏較大的上下坡…

 

P9048376

往另一側的主山望過去,則是開滿了黃色小花(不知名的高山植物)…

 

P9048378

距離室堂站附近有座遭難者供養塔… 

 

P9048379

1小時的散步行程都快結束時才看到室堂平的石碑?還是其實阿吉的走法是逆向? 

 

P9048382

經過みくりが池的另一側時發現這裡也有個石碑…

  

P9048383

走到此處,煙霧似乎消散一些,みくりが池看起來是呈現深邃的藍色…

 

P9048387

都已經9月了,此處還留有不少殘雪,不知為何都不會融化,莫非是傳說中的萬年雪?

 

P9048388

一小時的散步行程就此結束,可惜今天氣候一直煙雨濛濛…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