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130_142528_1.png

在鬼滅之刃爆紅之後,開始研究鬼滅之刃各種主題的書籍也越來越多,這本由日本知名文史作家小和田哲男所著的「鬼滅的日本史」,是以鬼滅之刃漫畫內的各種設定,對應或是取材於日本史與神話曾經出現的場景,對於鬼滅及日本史有興趣的人來說,非常值得一讀~

 

前言


鬼滅之刃作者是吾峠乎世晴,2016年開始連載之後的銷售量普普通通,不過在2019年動畫開播之後引爆熱潮,不但在漫畫年度銷售排行榜擠下常年霸者航海王,而且2020年10月上映的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電影版更是成為日本史上票房第一位的電影版,也在這股熱潮之下,坊間開始出版研究鬼滅之刃各種主題的書籍,內容包括研究角色設定、歷史場景、妖怪神話等等,這本鬼滅的日本史則是以歷史及神話角度切入解析鬼滅之刃~

 

這本書作者小和田哲男是是歷史學者及靜岡大學教授(2009年退休),擅長的領域為戰國史,也是日本城郭協會理事長,作為研究日本城郭的權威,擔任選定委員而選出日本百大名城,所以是非常有知名度的日本文史作家,著書也非常多,對於喜愛日本戰國史的人來說,對他應該並不陌生,阿吉在購買這本書之前也有多本小和田哲男的著作,對於喜歡涉獵鬼滅及日本近代史的阿吉來說,看到這本書上市自然不另思索就購買~

 

內容摘述


IMG_20210321_225634_2.png

這本書共有5章,其中第1章及第2章為鬼滅之刃前史,作者在這2個章節之中,試著從日本古典文獻之中找中吻合鬼滅之刃的角色與場景,例如古代的鬼之城與溫羅即為真實版的無限城之戰。溫羅是日本古代的惡鬼,稱霸於吉備國(現為岡山縣)並且建立了鬼城作為根據地,並且欺壓當地百姓,天皇派遺將軍吉備津彥並率領三名部下討伐溫羅,經過多年激戰後成功打敗溫羅,而作者認為古代對於吉備津彥與溫羅這場戰爭的描寫,就像無限城的最終決戰。因為溫羅在受傷之後,屢屢變身試圖逃脫,吉備津彥也同樣使出法術緊追不捨才得以獲勝。

 

作者也提到日本古代實實版的上弦之壹黑死牟就是7~8世紀的修驗道始祖役小角,他是第一個透過在深山修行,成為可以超越人類的存在,也就是「鬼」或「天狗」,他擁有酷似血鬼術的超能力,據說因為用邪術蠱惑人心而被流放到伊豆大島,最後成仙飛去。不過對照最後結局,黑死牟的下場卻很慘,當他看到自己變成最強的真實模樣也嚇了一大跳,就這樣在困惑之中被鬼殺隊打敗。

 

第3章為隱藏的鬼滅黑暗歷史,在這個章節中,作者利用鬼滅之刃出現過的角色來探討日本的各種文化或現象,例如從主角䆴門炭治郎看賣藝「傀儡子」,傀儡子是一邊操作傀儡跳舞、並到各地巡迴表演的人,類似䆴門碳治郎代代傳承「火之神神樂」,透過整晚不停獻舞來祈求一年無病息災。另外還有從時透無一郎看「サンカ/山窩」(在山區漂泊度日的人)、從宇䯝天元看活在黑暗中的戰鬥集團忍者、從栗花落香奈乎看到遭到「人口販賣」的孩童等,不過比較意外的居然沒有從遊郭篇去探討日本的風俗文化。

 

第4章為新考察鬼滅之刃之謎,這個章節應該是全書探討鬼滅之刃動畫角色與情節最多的部分,作者考證鬼滅之刃漫畫開端應該是大正2年,舞台之所以訂定在大正時代是因為這是時代產生巨變之際,也必然引發社會問題,而日本過去歷史產生許多「鬼」的時代多為這種時代與時代的間隙。至於鬼滅之刃漫畫轟動的原因也和新冠病毒有關,因為自古疫病就和鬼有很深的淵源,例如2月節分的撒豆子活動,也是因為疫病是鬼帶來的,所以才會喊著「鬼在外」把家裡的鬼趕出,祈求一年無病息災。所以當新聞一直在報導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斷增加,也意外造成鬼滅之刃的銷售量隨之增加。

 

第5章為鬼是什麼?作者指出鬼滅之刃在設定鬼的個性及形象時,應該參考了各種日本古典文獻並從中得到靈感,所以作者在最後的章節引用馬場曉子著作「鬼的研究」介紹了日本的鬼可分為5大類型:象徵神靈的鬼,例如前來祝福的祖靈及地靈;住在山裡的鬼,例如天狗;佛世界的鬼,例如帶罪人到地獄的獄卒鬼、印度鬼神的夜叉等;萌生於怨恨的鬼,例如「道成寺」故事的主角清姬;被視為鬼的眾人,例如平安京有許多盗賊集團和強盗,這些不遵守體制的人也被當作鬼,為人們所畏懼。作者認為在這5種分類之中,最接近鬼滅之刃的鬼應該是第5類,也就是被當作「鬼」的那些人。 

 

後記&感想


IMG_20210321_225733_2.png

這本書約200頁,很快就可以看完,雖然書名為鬼滅的日本史,不過如果只是單純的鬼滅迷閱讀起來應該會覺得有點枯躁,因為作者小和田哲男畢竟是文史作家,所以寫作的角度是以日本古典文獻為出發點,去尋找那些符合或接近鬼滅之刃的設定。例如喜歡日本神話的人應該會就會知道,岡山縣流傳的吉備津彥與溫羅傳說,其實就是桃太郎傳說的原型故事,但作者卻點出了這個傳說與最後無限城之戰的吻合之處,坦白說阿吉在看到鬼滅之刃無限城之戰章節時,壓根也沒把它和溫羅傳說聯想在一起。

 

諸如此類從古典文獻找資料來對應鬼滅之刃設定為本書的主要架構,除了上面提到的溫羅傳說之外,還有真實版的上弘之五玉壺為封進甕中之鬼;真實版的沼澤鬼為英胡、輕足、土熊的三體鬼;真實版的下弦之五累為變成大蛇的八郎滿胤;真實版的蛇鬼清姬;真實版的愈史郎為鬼之子小綱等。阿吉雖然對日本古典文獻看的還不夠多,不過部分故事還是看過的,例如役小角、清姬、鬼之子小綱等,所以當看到作者可以從這些故事之中找出對應鬼滅之刃的地方,其實還頗為驚訝與佩服,不過有些地方又覺得似乎有點牽強,例如真實版的猗窩座為鬼童丸、真實版的童磨食人佛等,至於鬼滅之刃作者在設定的取材是否真的參考了這些故事,也就只能期待吾峠乎世晴有朝一日出來解答了。

 

整體來說,這本書適合同時對於鬼滅之刃及日本古典文獻都有濃厚興趣的人閱讀,不過書中有些地方會有鬼滅之刃結局劇透,所以最好是先看完漫畫23卷之後,再來閱讀這本書,這樣也許可以享受到不同角度來解讀鬼滅之刃的樂趣。

~到金石堂購買本書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相關文章


【聖地巡禮】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電影版屢創紀錄~粉絲必訪8大景點整理~

【觀光列車】全日本現存運行中的SL蒸汽機關車~夢想與浪漫的復古列車~

【畫冊介紹】鬼滅之刃吾峠呼世晴畫集~幾星霜~鬼滅之刃的第一本畫集~

【電影觀賞】日本電影史上票房第一位的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併談九柱強度排行~

【商品情報】鬼滅之刃歷次一番賞商品內容~2019年到現在的發售軌跡~ 

【開箱】鬼滅之刃最終卷第23集同梱版~隨書附贈4支Qposket petit角色模型及配件~

【開箱】海外限定WCF Special鬼滅之刃~頭部塗裝及還原度都很高的7cm公仔~

【開箱】WCF鬼滅之刃在無慘面前~冷門的下弦鬼初登場~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