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PI6LlR

這本「為什麼要睡覺」是由英國科學家沃克所著,這是他的第一本科普著作,總結了過去數十年關於睡眠的研究成果,讓大家了解過去大家所忽略的睡眠,在健康及學習等方面的重要性遠比我們之前所知道的還要重要許多,是本教大家正視睡眠重要性的書籍~

 

前言&架構


阿吉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看了綠角財經筆記所介紹,綠角部落格的推薦書籍雖然多以財經為主,但也會有關於健康及學習的書籍,這本就是版主對於健康方面的推薦書籍,不過當時看完綠角的讀後感並沒有立即購買,而是某日去逛誠品書局時,看到它的側標寫著這本是比爾蓋茲的年度選書,阿吉才好奇的拿起來稍微翻了一下。

 

當翻到第8章時,作者提到健康的三大支柱為飲食、運動及睡眠,原本他認為睡眠的重要性是第三位,而且社會一般也認為如此,但在經過他多年的研究之後,改變了論調,睡眠其實是飲食及運動得以立足的基礎,重要性是排在最前面才對;這段話讓阿吉非常好奇,的確大家都知道睡眠非常重要,但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有學者提到睡眠比飲食及運動還要重要,所以當下阿吉就決定購買回家研讀。

 

這本書分為4個部分,第1部分在探討睡眠是什麼,第2部分說明為什麼我們該睡覺,第3部分說明為什麼會做夢,第4部分則是在探討安眠藥與社會,最後書末附錄了健康睡眠的12項守則。另外,作者也說不用按照全書編排順序閱讀,因為大部分章節都可以獨立閱讀。

 

在第1章中,作者就提出,雖然現在社會大家都會譴責酒醉駕駛,但其實因為睡眠不足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件數,實際上卻比飲酒及使用毒品造成的交通事件還多,然而酒駕及毒品都有刑罰,相較之下風險更高的睡眠不足或精神不振開車卻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從這個開場不禁讓人為之一震,正視起之前似乎被社會刻意忽略的睡眠重要性。

 

近日節律與睡眠壓力


接著作者提出影響人類睡眠的兩個因素就是近日節律與睡眠壓力,近日節律稱為近日是因為這個節奏接近1日,但不是剛好24小時,它就是你一天各種行為的節奏,決定你何時想醒來,何時想去睡覺;作者觀察許多人之後發現每個人的節律不盡相同,也就是分為晨型人及夜型人(以及兩型之間的不同地帶),而且決定你是晨型或夜型人很大的程度是受到遺傳影響,所以請不要再誤解夜型人。

 

第二個影響睡眠的因素是睡眠壓力,作者提到我們的腦中有一種名為腺苷的化學物質,它會隨著時間而在腦中持續增加,當累積越來越多時就越會想要睡覺,這就是所謂的睡眠壓力,一般來說累積了12~16個小時就會無法抵抗睡意;咖啡之所以有提神的效果,就是因為咖啡因會搶奪腦中本來該接受腺苷的位置,阻擋了平常由腺苷對腦發送的想睡訊號,結果就是你被咖啡因欺騙而變得清醒,而不管腦中其實已經累積了很多腺苷原本應該會覺得很想睡覺。

 

所以成人經過大約8小時的健康睡眠之後,腦中的腺苷會清除完畢,開始活力的一天,在經過12~16個小時之後累積了一定的腺苷,而近日節律也剛好走到該睡覺的時間,就這樣2者完美搭配運作,只是因為現在工作壓力及社會運作模式之下,許多人根本睡不滿8小時,於是導致體內的腺苷無法清除乾淨,而先前損失的睡眠永遠無法事後補回來,所以長期下來就會因為累積過多的腺苷而影響健康,產生許多身體和精神疾病。

 

作者在第8章提到,睡眠不足會對人體心血管、代謝、免疫及生殖系統造成危害,而且睡眠時間縮短還會使得體重增加,不過更可怕的是因為免疫力低下並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因為根據研究顯示,只要有短暫的睡眠缺失,對抗癌症的免疫細胞就會受到快速而全面的影響,一晚只睡4小時的人,會使免疫系統中循環的自然殺手細胞減少70%。

 

健康睡眠的12項守則


作者幽默的說,如果這本書讓你昏昏欲睡,甚至真的睡著,他也絕不會傷心。不過他在書末提出了12項守則,希望讀者至少能記住這些數十年的研究精華。

1.遵守規律的睡眠時間。每天在同一時間起床、同一時間睡覺,養成規律睡眠;如果12項守則只能遵守1項,那麼就是這1項了。

2.運動好處多,但不能太晚運動,須在睡前2~3小時前結束。

3.遠離咖啡因和尼古丁,咖啡因效果可能要8小時才能完全退去,吸煙的人則是睡得很淺。

4.避免睡前飲酒。睡前小酌可以放鬆,但過量會讓睡眠較淺。

5.避免太晚吃大餐、喝太多飲料,因為容易造成不消化影響睡眠,或是須醒來上廁所。

6.不要服用會延後或干擾睡眠的藥物。

7.不要在下午3點之後睡午覺,因為會讓晚上更難入眠。

8.睡前要放鬆,例如閱讀或聽音樂。

9.睡前泡個熱水澡,會使體溫降低,可以幫助你覺得想睡。

10.臥室要黑暗、稍涼、沒有電子產品。

11.每天至少在戶外晒個30分鐘的日光。

12.不要醒著仍躺在床上。

 

後記&感想


/tmp/phpgNU4g8

作者也提出,睡眠不足除了會影響健康之外,還會影響學習,作者進行了幾個實驗來證明,在學習之後睡眠會幫助記憶,這種過程稱為記憶鞏固,即使是白天短到只有20分鐘的小睡,就可以提供記憶鞏固的好處;反之睡眠不足者,學過的東西則會很快就忘掉,這種類似的經驗相信大家在學生時代一定都有,那就是考前的熬夜念書。

 

阿吉永遠記得大二統計學期中考時,因為平常沒什麼念書,所以在考前臨時抱佛腳整晚都沒睡,結果考試時不但前一晚念得都沒記住,而且也因為熬夜而精神不佳,考出來的成績奇差無比;有了這次教訓之後在決定平常花點時間準備,期末考前不再熬夜而是睡飽之後再去考試,所以期末考也總算順利過關。其實回顧求學過程之中,班上成績好的同學,平常也都是有規律作息的學習而不是在考前抱佛腳。

 

作者也在書中提到一件軼事,曾有個大學請他去進行關於睡眠的演講,結果他提出學校因為有期中考及期末考的制度,才導致學生會去熬夜念書,但這樣不但影響健康而且學習效果也不佳,所以他主張學校不該有考試,可惜這個見解並沒有得以實現,因為之後那間大學就再也不找他去演講了。

 

另外,社會現階段對於睡眠時數的要求其實對我們來說並不利,經乎所有己開發國家的平均睡覺時間都低於7小時,美國甚至有30%的成年人每晚睡不到6小時,這是因為企業文化把睡眠視為無用之物,對於那些睡的少而將時間大量投入職場的人則是大力讚揚,作者對這點頗不以為然,簡單指出或者正是因為晚上睡得的不夠,所以工作一整天才會事情做不完。所以充足的睡眠在現代社會根本就是奢侈品,也難怪最近有關「財務自由」這4個字非常火紅,從另個層面來說其實也是為了追求充足的睡眠

 

整體來說,這本是讓我們正視睡眠重要性的書籍,作者在書中引用了許多實驗及科學知識,來說明充足的睡眠對於健康及學習的重要,雖然部分章節會有比較艱深的科學用語,不過看不懂或直接跳過也無妨,只要你相信作者所提出睡覺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飲食及運動,這就已經足夠了。至於有關睡覺的注意事項,參照書末的12項守則去做即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養成規律的睡眠時間,每天同一時間上床,同一時間起床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心態致勝~成功的關鍵來自於成長心態、從另個角度解讀刻意練習~

【閱讀筆記】高手學習~以科學及邏輯的觀點重新詮釋學習的盲點與建議~

【閱讀筆記】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自我管理的經典書籍~

【閱讀筆記】最高學以致用法~輸出才是有效學習的關鍵~

【閱讀筆記】「刻意練習」讀後感~天賦其實就是正確的練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筆記 沃克 睡出健康
    全站熱搜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