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972.png

知名的暢銷財經作家威廉.伯恩斯坦在「投資人宣言」書末,告訴讀者如果要認真看待自己的投資前景,就還有好長的路要走,所以推薦了理論、歷史、心理與金融四個領域之中他個人認為是經典必讀的經典書籍,藉由閱讀這些書籍將可以躲過投資失敗的陷阱~

 

作者威廉.伯恩斯坦是神經科醫師也是財經書籍暢銷作家,寫過「智慧型資產配置」及「投資金律」這2本暢銷書,第3本著作「投資人宣言」則是他在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所寫的第3本投資理財書籍,內容也比前2本更為淺顯易懂,書末並列出他個人的推薦書單,如果認你同作者的理念又想加深相關財經知識,這幾本書將是不錯的指引。

延伸閱讀投資人宣言~了解資產配置的入門經典書籍~

 

理論:漫步華爾街


伯頓.墨基爾所著的「漫步華爾街」,是暢銷數十年的投資指引,已經多次再版發行,目前博客來的最新版是2020年9月的45周年全新增訂版,閱讀這本書除了可以知道有關股票、債券與投資組合的必備知識,也會讓你知道該如何進行投資,可以說是每一位投資人都應該看的經典書籍。順便一提的是墨基爾在這本書中否定了技術分析,因為過去的股價不能用以預測未來股價,所以根本不必採用任何技術分析規則來選擇買賣股票的時機。阿吉也是因為看了這本書之後,就不再迷信坊間大師的各種技術分析理論。

 

歷史:金融投機史


愛德華.錢思樂所著的「金融投機史」講的是有關於歷史上的九次金融泡沬,也許是明年,也許是30年後,你永遠都不會知道下次的金融泡沬何時來臨,藉由作者的介紹,讓你了解金融史上的各個重大泡沬事件,有朝一日當你遇到的時候,其實不用驚恐,因為你已經先在這本書中看到結局了。

 

心理:投資進化論


作者傑森.茲威格是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曾在「錢」、「富比世」等雜誌担任主筆,這本「投資進化論」(舊版書名:大腦煉金術)簡單易讀,讓讀者明瞭糾結難辨的人類天性,以及它為我們財務所帶來的妨礙。另外,作者還有另本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也是推薦必讀經典書籍。

 

金融: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作者約翰.柏格是指數化投資教父,也寫過很多書,不過這本共同基金必勝法則(分為上、下兩冊)是所有想要瞭解指數化投資的投資人必讀書籍,內容並不是只有在講指數化投資,也有講基金的整體概念。

 

其他: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定期定值投資策略


強納森.克萊曼所著的「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舊版書名:理財21招)裡面談到了許多理財細節,包括如何處理債務、如何在退休需求以及為小孩儲蓄高等教育基金之間取得平衡、人壽保險、小孩的理財教育、如何處理不同的退休帳戶等,作者都提供了個人有關這些部分的深入看法,非常適合第一次接觸理財的初學者閱讀。

延伸閱讀: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給新手的21招理財建議~

 

另外,如果具有一定數學程度,也對於投資人宣言書中第六章所提到的定期定值投資法有興趣,可以閱讀麥克.艾道森所寫的「定期定值投資策略」,好好閱讀這本書並花點時間操作,對於長期投資的報酬會大有幫助。

 

Efficient Frontier


另外,在Efficient Frontier網頁也有列出威廉.伯恩斯坦的推薦書籍,除了上述還有6本之外,還有5本未列在上述書單上,不過其中的Global Investing、The New Finance: The Case Against Efficient Markets、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這3本並沒有發行中譯本,儘管What Has Worked in Investing可以免費下載,不過因為是全英文,對於沒有一定英文程度的人有點困難,有發行中譯本的兩書之中包括了由傑森.茲威格與班傑明.葛拉漢合著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以及湯瑪士.史丹利與威廉.柯丹合著的「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這是本教導金錢概念與儲蓄重要性的書籍,主題內容類似「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可擇一閱讀。

延伸閱讀: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學習富人的致富之道~

  

更多理財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投資美股ETF及資產配置的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習慣致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30個習慣養成~

【閱讀筆記】10條路賺很大~肯恩費雪讓你認清事實的詼諧財經類書籍~

【閱讀筆記】只買4支股,年賺18%~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七大心法~

【閱讀筆記】跟錢好好相處~投資理財與財務自由之前要上的先修課程~

【閱讀筆記】投資的奧義~5個簡單的法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閱讀筆記】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更多財務自由書籍 


【閱讀筆記】實現財務自由的被動收入計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閱讀筆記】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打造自己的理財藍圖、不再為五斗米折腰~

【閱讀筆記】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找到你自己的金錢螺旋~

【閱讀筆記】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減少三大開銷、提高儲蓄率、指數化投資~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提早真正想過的生活~控制三大花費、主動創造收入、決定投資策略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