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1995」是部名垂千史的電影,由提姆羅賓斯主演,內容敘述一位銀行家因為涉嫌殺死妻子及外遇對象而被判無期徒刑,之後進入監獄服刑所展開的故事,上映後頗受好評但卻票房不佳,但仍然得到七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之後卻靠著口碑及錄影帶市場讓它廣為人知,普遍被認為是90年代的電影傑作~

 

前言


這部「刺激1995」是非常有名的電影,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小說,不過它最為人所垢病的就是電影名稱取得莫名奇妙,原名肖申克的救贖,肖申克就是主角所在的監獄,然而中文卻命名為「刺激1995」,這是因為當時上映前一年引進了一部名為「刺激」的電影,因為2部內容都有智慧的復仇情節,所以片商才將這部取名為「刺激1995」,不過台灣的電影名稱都不會照著原名譯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反正好電影不會因為片名沒取好而沒人看。

 

這部電影於1994年上映,在1995年得到七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但是當年遇到「阿甘正傳」,所以鎩羽而歸,不過卻因為家用媒體及電視播放得以讓這部電影廣為人知,成為許多人公認的傑作;阿吉當時也是在電視觀賞這部電影,最近又在2022年元旦重看這部電影,只能說好電影果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事隔10多年重看又有不同的體認

 

電影簡介


男主角安迪是銀行副總裁,因為涉嫌殺死妻子及外遇對象而被判無期徒刑,之後進入名為肖申克的監獄服刑,在裡面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一開始被人欺負,不過安迪靠著稅務方面的專長,幫助了警衛隊長節稅,所以隊長幫忙出手修理了欺負安迪的人,之後就也沒有人敢欺負安迪。

 

典獄長知道了安迪具有稅務方面的專長之後動了想要利用他的念頭,一方面給他輕鬆的涼缺讓他到圖書館協助老布工作,而典獄長也利用監獄勞工承攬公共工程並收取回扣,所以另一方面則要求安迪幫他洗錢,原本在銀行界清清白白的安迪,怎樣也沒料想到入獄之後要幫人洗錢。

 

在獄中過了10幾年之後,有位年輕人湯米因為竊盗入獄,之後和安迪成為好朋友,而安迪也在獄中教導湯米念書,某日湯米得知安迪入獄的原因,想起他在另個監獄遇到一位犯人跟他說過,曾經殺死了銀行家的太太和情夫卻由銀行家頂罪的事,安迪將這件事告訴典獄長,希望典獄長可以幫他洗涮冤情,然而典獄長得知這件事後派人將湯米殺人滅口,並且將安迪關禁閉二個月。

 

禁閉結束之後,因為這件事而加速了安迪想要逃獄的決心,後來利用了某日閃電交加的夜晚成功逃離監獄,隔天早點名時不見安迪,眾人才發現原來他用了19年的時間在牆上開挖通道,並且在墨西哥展開新的生活,而他在逃離之前也留下線索給好友瑞德,暗示他之後要去哪裡找他;事隔幾年之後,瑞德假釋出獄,因為無法適應外面生活,所以尋跡找到了安迪,2人開心重逢並相擁,電影也畫下句點。

  

後記&感想


Amazon.co.jp: ショーシャンクの空に(字幕版)を観る | Prime Video

雖然阿吉很愛看動畫,但其實並不常看電影,倒不是不喜歡電影本身,而是不太能接受要花錢進去一個黑暗之處,然後在那裡待上2小時的感覺,所以看過的電影並不多,然而這部刺激1995卻是極少數讓阿吉看第2次的電影,雖然都是在電視媒體觀看,但這也代表這部電影真的非常吸引人,年輕的時候第1次看就純粹看劇情,等到事隔10多年累積了不少社會經驗後再看這部電影就有了不同的體驗,以下就是這次看完電影所得到關於人生及工作的5個啟示。

  

1.尋找機會

安迪一開始在獄中就被「三姐妹」欺負,但是安迪並沒有直接反抗他們,而是一直默默忍受等待機會,在偶然的機會下安迪知道警衛隊長遇到了遺產稅的問題就主動幫忙,後來三姐妹再欺負安迪時,隊長為了感謝安迪幫他處理遺產稅的事就出手修理了欺負安迪的人,之後就也沒有人敢欺負安迪。

 

2.擁有專業

安迪原本是銀行副總裁,擁有稅務方面的專長,因為幫助了警衛隊長,之後典獄長及其他人因此知道他有這方面的專業,一開始先讓他幫助監獄球隊及員工處理稅務,後來典獄長就利用安迪的專業來幫他處理那些收取回扣所得到的黑錢,因為大家都知道安迪在幫典獄長做事,所以他在獄中的日子也就更好過。

 

3.堅持到底

安迪在進入圖書館擔任助手,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用每週一封信向州政府要求增加圖書館經費,最後州政府終於撥給了一筆龐大的費用;另外安迪花了19年的時間挖洞,即使不知道洞穴的另一頭是什麼,最後是否能成功逃獄,但是他仍然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4.預留後路

雖然安迪在成為典獄長的助手之後,在獄中的日子非常好過,而且也沒人敢欺負他,然而他必須去思考如果有天典獄長翻臉不認人,或者是更換典獄長的後路,所以他一方面利用自己的專業幫典獄長洗錢,同時也暗地裡打造逃獄計畫。

 

5.追求自由

瑞德曾經對安迪說過,當你一開始進入監獄時,你會憎恨它,等到時間一久,你會習慣它,再等到更久之後,你會離不開它,這就是體制化。瑞德這番話似乎也反映了上班族的生態,很多人一開始步入職場之後會討厭這間公司,但時間一久就會慢慢習慣,再更久之後就離不開公司,等到年紀大了退休之後反而會害怕,因為會擔心無法適應社會,就像電影中因為無法適應社會而選擇自殺的老布一樣,只有少數的人會像安迪那樣對自由充滿希望,並擬定離開監獄公司的長期計畫以重新獲得自由,不過最重要的是可以堅持到底並且願意像安迪那樣花上近20年時間來打造財務自由計畫(圖片取自電影官網)。

 

相關文章


【推薦書單】關於目前市面財務自由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及推薦書單~

【電影觀賞】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想逃離這個世界的,不是只有你而已~

【電影觀賞】日本電影史上票房第一位的鬼滅之刃無限列車篇~併談九柱強度排行~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