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QJxcAl

普林大學教授柏頓.墨基爾的著作「漫步華爾街」已經出版40餘年,迄今仍被視為經典的投資書籍之一,不過因為內容較為艱深而且又有金融史,對於剛踏入投資的初學者來說讀起來有點吃力,因為墨基爾才又將內容精簡為10條簡單易懂又可行的方法,也就是這本「漫步華爾街的10條金律」~

 

前言


這本書出版於2003年,一直到2020年才由樂金文化譯為中文版,出版社還特地請到作者墨基爾教授為這本中文版作序,作者在序中還特別提到,台灣地狹人稠,需要充分的在國內和國外分散風險,如果把持股限制在台灣證交所的上市公司公司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廣泛分散風險投資應該包括美國、歐洲和其他亞洲國家的股票

 

墨基爾教授最有名的著作就是1973年撰寫的漫步華爾街,這是一本理論札實、內容豐富的暢銷財經書籍,目前已經出到第12版、銷售近200萬冊,到現在仍然是每位投資者必讀的經典投資指南,之所以會再寫這本書是因為出版商希望他將「漫步華爾街」裡的真知灼見簡化成一部頁數更少的作品,好讓更多人能夠看得懂,所以墨基爾將基本理念轉化為10條簡單易行的規則,讓讀者從中汲取所需的投資知識。

 

這本書分為2個部分,第1個部分是投資的基礎知識,這個部分所占篇幅並不多,說明的內容有三:一是辭退你的理財顧問,二是認識四大投資工具(現金、股票、債券、不動產),三是了解風險與報酬之間的關係;而第2部分就是整本書的重點,也就是累積財富的十大投資金律。

 

十條金律


/tmp/phpcDiCo1

1.從現在就開始儲蓄,決不拖延

累積財富的關鍵取決於複利效應,但前提是你要展開儲蓄行動,致富目標需要循序漸進,而且必須從現在就開始。

 

2.養成存錢習慣

要成為有錢人的前提就從養成習慣開始,作者在這裡也舉出了湯瑪斯.史丹利和威廉.丹波合者的暢銷書「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說明有錢人的財富主要來自努力工作的生活態度與規律儲蓄的自律能力。

延伸閱讀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學習富人的致富之道~

 

3.保持手上有足夠的現金

依據莫非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情,就一定會出錯。這就是每個人都需要預備現金積蓄,也要有足夠的保險,因為這樣才能應付人生中的各無無妄之災。

 

4.善用各種節稅管道

作者舉出了美國各種節稅方式,不過美國的節稅管道在台灣並不適用,這個章節可以略過。 

 

5.資產配置須符合你的狀況

最重要的決策就是以現金、債券、股票與不動產來配置資產,至於配置方式取決於你的年齡、財務狀況與個性。 

 

6.分散投資風險

分散投資有許多優點,作者建議財力雄厚的人,除了投資美國股票之外,也能投資其他世界經濟體的股票,不過如果是收入中等的投資人就不需要分散國際投資風險,因為美國股市崩跌時,其他國家的股市通常也會跟著崩跌。

  

7.別讓費用吃掉獲利

費用的支出是面對所有金融商品與服務都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高費率會年復一年拖垮投資組合的價值,而且神奇的複利效應也會隨之惡化。 

 

8.對市場保持謙卑

沒有人能夠預測市場的動向,股市有極高的效率,股價幾乎能反映出所有的消息。無論你在報紙或其他媒體所得到的資料,全部都在你準備交易之前,反映在股價上了。 

 

9.投資指數型基金

投資專家索取的費用很高,績效卻比不上費用低、持有市場所有股票的指數型基金,何況指數型基金還有讓投資變得很簡單、報配比主動型基金高、可以節稅等優點。

延伸閱讀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單純的策略就可以優於平均績效~

 

10.避開投資人的盲點

投資要避免過度自信、從眾效應、掌控的錯覺、迴避損失、聽信明牌等陷阱。 

 

後記&感想


/tmp/phprFCV6A

作者雖然用了10條金律對讀者說明了「漫步華爾街」這本書的精華所在,不過既然作者認為投資不用搞的太複雜,所以這10條金律可以再精簡為儘量儲蓄、指數投資及資產配置這三個重點。金律1從現在開始儲蓄、金律2養成存錢習慣、金律4善用各種節稅管理等這三條金律就是說明儘量儲蓄這件事;金律7別讓費用吃掉獲利、金律8對市場保持謙卑、金律9投資指數型基金等這三條金律就是在說明指數投資的重要性;金律3保持手上足夠的現金、金律5資產配置須符合你的狀況、金律6分散投資風險等這三條金律就是在說明利用資產配置來降低風險。

 

有關投入全球股市與投入美國股市究境何者較好其實並沒有定論,有人認為因為全球企業興衰變化莫測,唯有全球股市的VT才是真正分散風險的方式,但也有人認為因為現在網路非常發達、資訊非常透明,全球資金已可自由移動,如果某區域不景氣,資金就會從該區域抽出而改投向較為景氣的區域,因此投入美國股市的報酬其實就和投入全球股市報酬差不多;墨基爾的看法也是如此,認為投入美國股市就已足夠,因為美國股市崩跌時,其他國家的股市通常也會跟著崩跌不過前提是財力中等的人,如果是財力雄厚的人他認為應該再投資其他世經濟體的股票,而且作者在序中特別建議台灣的投資人應該要把錢分散投資到其他國家。

 

作者這個看法也剛好符合阿吉目前的投資規劃,阿吉在幾年前也開始利用複委託投資海外市場,當時考慮的標的是全球股市的VT與全美股市的VTI二擇一,後來也是考慮到美國是全股市龍頭,有句古老的話叫作美國打噴嚏、全球都感冒,所以阿吉最後決定以全美股市的VTI作為長期投資標的,不過也就如作者所說,這也是因為目前財力中等,等到有朝一日資金較為充裕時,會再來考慮購買VEU(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及新興市場)

 

綜合來說,這本「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內容淺顯易懂,裡面沒有太多艱深的專有名詞以及複雜的投資方法,取而代之的是枯燥乏味但卻容易執行的10條法則,不過容易執行是一回事,是否能真正執行又是另一回事,尤其對於許多初入社會的投資新手而言,因為市面上有太多理財專家,動輒宣稱自己如何就能輕鬆賺到多少錢,但有人願意公開分享自己快速致富是件很詭異的事。

 

誠如綠角所說,當基督山伯爵拿到藏寶圖時,他是會馬上動身前去找寶藏,還是成立寶藏顧問公司,跟許多會員收費並分享他的寶藏呢?等到投資歷程遇到挫折或繳交不少學費之後,也許這時候才能體會到,唯有專注於本業認真工作、增加儲蓄,再進行指數投資及資產配置才是投資理財的正途,就如同書中分享的10條投資金律

~到金石堂購買本書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給新手的21招理財建議~

【閱讀筆記】致富心態~關於金錢思考的20堂理財軟實力課程~

【閱讀筆記】習慣致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30個習慣養成~

【閱讀筆記】投資人宣言~了解資產配置的入門經典書籍~

【閱讀筆記】投資最重要的事~價值投資者必讀、學會第二層思考~

【閱讀筆記】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