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p77JUj

這本「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是蕾咪Rami所著,她會定期在YOUTUBE發表投資理財影片,在財經界還蠻有知名度的,而且不到30歲就已經達到財富自由,這本書就是她所分享自己的理財思維與方法,對於不知如何規劃財務以及想要打造被動收入的人來說是本非常容易入門的書籍~

 

前言


作者蕾咪來自於台東,畢業於台大電子所,原本是旅遊部落客,文章以分享旅遊及精品為主,後來因為積極學習投資理財相關知識甚至還組成讀書會,所以在28歲時每個月已擁有6位數的被動收入,順利達到財務自由,不過作者說一來財務自由之後不用上班的生活久了就覺得無聊,二來因為之前在PTT分享的財經心得頗有人氣之後,才轉型為財經KOL,分享自己投資理財的心得~

~蕾咪YOUTUBE~

 

這本書也按照許多中文書籍的傳統找來許多名人推薦,例如市場先生、劉鳳和(綠角推薦過他的著作「平民保險王」)等,不過阿吉原本就有訂閱蕾咪的影片並挑選有興趣的主題觀看,尤其是有關財務自由方面的主題,所以在得知蕾咪出版了第一本著作之後就馬上在網路書店訂購,而且還拿到前500本限定的簽名版。

 

內容架構


/tmp/phpbKsuZn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豐富又多元,架構可以分為認識金錢、用時間賺錢、用錢賺錢等 3大部分,如果是初次接觸投資理財領域的人就依序閱讀,但如果已有基礎的人就可以挑選自己喜愛的章節閱讀,當然要全書閱讀也是可以,因為作者對某些議題所提出的概念也許是之前所沒思考到的。

 

第一章是認識金錢,也就是從做好財務規劃及管理收入來源開始開始,這個章節包括教你財富與金錢的關係、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檢視個人財務狀況及設定財務目標、帳戶理財法及信用卡使用方式、如何幫自己規劃保險等內容。這個章節是進入投資理財領域的基礎,作者以財務諮詢顧問的角度出發,協助讀者逐一檢視自身財務並規劃投資理財,對於新手來說是非常值得閱讀的章節。

 

作者提出金錢真正的意義在於你希望這筆錢能夠發揮什麼樣的價值,以及為你帶來什麼樣的生活,這才是理財的目的所在。至於帳戶理財法方面,作者建議初學者可採用開銷、投資及定存的三個信封理財法;另在作者也花了不少篇帳在說明信用卡的使用方式,因為市面上信用卡不斷推層出新,而且新卡又都會推出許多活動,作者舉例說如果換卡的回饋可以從2.2%增加到3%,但每一萬元也只有80元的差別,這是否值得你花上許多時間去研究以及頻繁轉換是有待思考的。

 

第二章是用時間賺錢,也就是積極投資自己,累積專業能力,增加自己的主動收入,只有先提高自己的時間價值,才有可能離財務自由更進一步;對於自認沒有一技之長的人,作者的答案是「去培養一個」。至於該如何才能增加主動收入的策略,作者則是提出了垂直深化、跨領域整合及興趣盤點多元收入等三個主流方式。另外也有一個專節在說明接案族該如何生存,如果並非接案族倒是可以跳過這個部分。

 

第三章是用錢賺錢,這個章節作者介紹了基礎商業羅輯、何謂投資報酬率、如何投資股票、房地產投資、其他投資觀念、為何要進行資產配置等,從投資觀念開始讓讀者認識各種投資工具,讓新手也能開始買賣股票,不過這個章節介紹的股票投資如同標題「股票投資新手班」,是寫給股市新手閱讀,如果對於股票投資已有一定認識的人來說可能會略為簡單。投資房地產部分應該是礙於篇幅也只是簡單介紹,讓讀者有個基本概念。

 

在這個章節蕾咪還提出了其他書籍鮮少被提及的慈善捐贈,作者認為習慣性的捐贈,不只可以累積福報,更大的原因是可以培養投資應有的正確心性,進而提高投資勝率。作者也分享她從大學畢業領到第一份薪水時,就開始養成定期慈善捐贈的習慣,即使當時每月收入只有2萬多,但還是固定每個月捐贈700元。所以作者非常推薦大家養成慈善捐贈的習慣,透過幫助別人更能看見自己的價值,也能在給予的過程中體驗到應有的富人心態

 

全書的後記,作者也分享了他的11種被動收入方式,例如GOOGLE AD廣告收入、聯盟行銷、廣告版位出租、創作者授權金、股票股利、利息、成立公司、出租房屋、版稅等,對於不知該如何建立自己被動收入的人來說,提供了參考及規劃方向。 

 

後記&感想


/tmp/phpSbBFE8

阿吉一直覺得蕾咪根本就是人生勝利組,不但是畢業於台大研究所的學霸,而且不到30歲就已經財務自由,再加上她原本就是旅遊部落客,所以會定期觀看她在YOUTUBE分享的影片;這本蕾咪的第一本著作內容涵括範圍相當廣泛,主題非常多元而且引用資料也十分豐富,連管理學的PDCA循環及SWOT分析都用上,可以看出作者寫的非常認真,雖然部分主題及內容也都曾在YOUTUBE發布過影片,不過在重新整理及化為文字之後,也可以收到複習的效果。

 

書本內容分為認識金錢、用時間賺錢、用錢賺錢等3個部分,對於新手來說,第1個章節是非常值得閱讀的部分,因為作者本身就是財務規劃諮詢,所以書中等於是以顧問的身份來幫助讀者檢視自身財務並規劃投資理財;第2個章節是如何增加主動收入,包括增加本職收及尋找副業收入;第3個章節則是介紹增加被動收入的方式,包括股票投資及房地產投資,後記的11種被動收入原則上也是屬於這個章節的範圍。

 

一般來說,財務自由的三大原則為花更少、賺更多、投資得更好,這本書在內容編排上也剛好符合這三大原則;認識金錢其實就是藉由確立財務目標及帳戶理財的方式來讓自己花更少,用時間賺錢就是如何增加本職收入及副業收入來賺更多,在執行花更少及賺更多之後才進到投資得更好這個環節,也就是書中的用錢賺錢。另外,作者認為所謂財務自由就是單純金錢上的自由,也就是被動收入超過主動收入;而財富自由是擁有選擇自己理想生活的自由,這才是作者希望大家追求的目標。

延伸閱讀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然而這本書也不是沒有不足之處,因為內容含括範圍過於廣泛,什麼都想講的結果就變成什麼都講的不夠深入,連ETF指數投資也隻字未提,另外阿吉對於蕾咪如何能夠在28歲就達到財務自由的歷程,以及如何利用聯盟行銷每月達到6位數的被動收入非常感興趣,但是作者在書中也都沒提到這些內容;不過作者在FB有提到,因為在寫書過程時不知不覺就越寫越多,以致於原本要出版1本書後來改為出版2本書,所以就期待蕾咪在第2本書中分享了~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堂購買~

 

另外,作者在投資股票這個部分提到應該要進行停利停損,不過有關是否停利停損在市場上就有正反兩面看法,贊成停利停損者如本書作者蕾咪,她在書中提到只有透過嚴守停利停損,才能幫助你腦袋清醒,重新客觀評估自己的選股是否需要修正。作者還提出當你「50元買進、72元賣出」和「50元買進、60元賣出,又60元買進、72元賣出」,兩者的投報率差不多,但風險卻會小很多,而且當股票漲到60元時,停利出場是「出場策略」的問題,持續加碼是「選股策略」的問題,兩件事應該拆解來看,所以60元賣出是出場策略,又60元買進是選股策略。

 

反對停利停損的有綠角怪老子等人,因為市場原本就無法預測,既然不知道未來是更好或更差就不應該設定停利或停損點,如果設立停利或停損點反而可能會因此失去市場報酬,所以重點在於進行指數型投資並做好資產配置。就這點而言,阿吉是比較贊同綠角及怪老子的看法,所以採取購入ETF並進行資產配置與定期再平衡,不過投資策略一向是各家說法不同(10個人會有11種說法),並沒有好與壞,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所以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相關書籍


【推薦書單】關於目前市面財務自由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及推薦書單~

【閱讀筆記】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投資美股ETF及資產配置的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只買4支股,年賺18%~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七大心法~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的人生~提高正職收入的基本功、培養職場必備的習慣與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筆記 蕾咪 財務自由
    全站熱搜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