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510_003643_2.png

這本人生路引是醫師楊斯棓的第一本實體著作,不過作者常在FB發表文章,是非常有名的KOL,書名取為「人生路引」就是作者藉由閱讀28本書籍之中,學習到的基本功,除了是本解28本經典著作的書中之書之外,也是本學習人生智慧與省思的書籍~

 

前言


這本書的作者楊斯棓經常在FB勇於發表各種敏感言論,雖然是醫學系畢業,不過他顯然不安於此,不但担任過全職講師,而且還為上百本書籍寫過推薦序,而就在2016年因為父親身體微恙而臨危受命,回家繼承「醫」缽,接下診所並淡出教學舞台。

 

這本書的前面依然有中文書的傳統,就是找來許多名人推薦作序,不過這些都不是阿吉會想要購買此書閱讀的主因,坦白說對孤陋寡聞的阿吉而言,除了雨狗之外其他的人都不認識(之所以會知道雨狗也是因為部落格),會想要閱讀這本書主要還是因為綠角財經筆記的推薦,不過綠角在文章提到他並不知道楊斯棓會在書中介紹到他的著作,一切都只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本書所推薦的書籍


這本書分為個人成長、觀察省思、習慣養成、投資理財、家庭關係及幫助他人等6個章節,在這6個章節之中,作者一共分享了28本好書,是非常精彩的書中之書,除了可以了解作者領悟的人生智慧之外,還可以將這28本書作為之後的閱讀清單~

 

檢視了一下這28本書籍,阿吉閱讀過7本,而且都在阿吉比較有興趣的個人成長、養成習慣及投資理財這3個領域,期許有朝一日能將還未閱讀過的補齊,所以也將這3個領域的書籍列出,有些迄今仍是長銷書籍,不過有些書籍則已經絕版,但不管如何,作者都透過閱讀這些書籍而有所領悟~

 

個人成長:

樊登「讀懂一本書」

謝文憲「說出影響力」

陳立飛「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史蒂芬.柯維「與成功有約」

張鴻仁「2030健保大限」

 

習慣養成:

林明樟「給兒子的18堂商業思維課」

卡蘿.杜維克「心態致勝」

湯姆.柯利&麥可.雅德尼「習慣致富」

湯瑪斯.史丹利「為什麼他們擁有億萬財富,而你卻沒有?」

 

投資理財:

林茂昌「用心於不交易」

楊書健「環球房託砌出現金流」

綠角「股海勝經」

約翰.柏格「夠了」

  

除了以上這3個領域之外,還有觀察省思、家庭關係及幫助他人等3個領域的15本好書,只能說作者的閱讀層面真的很廣,不過這3個領域屬於阿吉相對不感興趣的類型,所以就不列出來了~

 

後記&感想


/tmp/php4XO0Fe

這本書中之書有3種閱讀方式,第1種閱讀方式就是依照自己有興趣的類別去看作者所介紹的書籍,例如在投資理財類型所介紹書籍,作者是個閱讀廣度非常大的人,能夠讓他挑選進來的書籍代表它一定有與眾不同之處,所以照著書單去閱讀可以節省在這個類型摸索好書的許多時間。

 

作者推薦的「股海勝經」是綠角的第一本著作,目前市面上應該已經絕版,而且綠角也好幾年沒再出版新書了,但是綠角一直筆耕不綴,多年來部落格寫作從未間斷,所以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可以定期到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文章。阿吉也有幸在投資理財這個領域很早就接觸到綠角的文章,當時原本還在參考市面上很熱門的「4433法則」在挑選主動基金,但看完綠角提出實際數據證實4433法則的無用之後真的有如當頭棒喝,之後就以ETF作為投資的主要工具。

 

第2種閱讀方式作是從作者的閱讀心得去學習與體會人生智慧,作者在「成為自由人」這篇心得提到,你的人生要走父母好意安排的安全路線,還是自己涉險前往未知的天邊?作者身為醫生世家,原本母親幫他安排好的路線就是繼承父親的診所,不過作者顯然不太願意照著父母的期待走這條路,即使最後因為父「病」難違接下診所,但在獨立經營了39個月之後,毅然結束診所營業。

 

作者認為,不要對上一代好心交給你的藏寶圖懷抱太大希望,也不要把自以為的藏寶圖交給下一代,通常我們照上一代交付的藏寶圖按圖索驥時,藏寶圖已經發霉了不說,找到寶物時,恐怕連寶藏也生鏽了。就像過去許多家長視教師為鐵飯碗,只是後來的少子化效應已讓許多學校倒閉,這個時候教師恐怕已經不再是鐵飯碗,所以我們應該要盡早培養自己繪製藏寶圖的能力,然後一生都在尋寶的征途上,昂首前

 

第3種閱讀方式是學習作者閱讀心得的寫作方式,阿吉在選書時也會閱讀網路上的閱讀心得,有關心得的寫作方式大致可歸納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純書摘的方式,告訴你這本書的架構及摘要;第二種是部分書摘再加上部分個人感想,阿吉目前撰寫閱讀筆記也是採用這種方式;第三種是將書本完全內化,然後整篇都是發表個人看法與感想。這本書的作者就是採用這種方式寫閱讀心得,而且作者非常擅長利用說故事的方式,讓讀者印象更加深刻而引起共鳴。

 

作者在「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就提到一位名為阿基的水電師傅,他經常在臉書上分享施工的小故事,多跟解決水電問題,隨著文章越寫越多,他在作者心中的份量也越來越重,所以當作者有水電需求時就一定找他。作者透過這個身邊朋友的故事告訴讀者,不管你從事什麼工作,一天當中總有一則心得或一段對人性的觀察體悟,只要持之以恆利用臉書寫作,無論是分享專業或是生活點滴,它必然會逐漸成長茁壯。

 

總結來說,這本書是作者透過閱讀心得的寫作方式,分享28本好書所領悟到的人生智慧,即使這些書籍你都沒有看過,那麼你從作者的文章及例舉故事之中也能理解他所想要表達的意涵,當然也可以看完作者的心得之後再去閱讀該本書,然後再回過頭來閱讀心得,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感觸。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讀懂一本書~試著講書才是高效的學習方式~

【閱讀筆記】寫作是最好的投資~混得不好,是因為知道你的人太少~

【閱讀筆記】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自我管理的經典書籍~

【閱讀筆記】心態致勝~成功的關鍵來自於成長心態、從另個角度解讀刻意練習~

【閱讀筆記】習慣致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30個習慣養成~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