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425_232413_1.png

這本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的作者是由湯瑪斯.史丹利和威廉,丹柯等2人合著,作者用了20年的時間研究與統計超過500位富翁,歸納出這些人致富的7大要素,這本書的第一版於1996年發行,是本長期暢銷的理財書籍,而這本書也在發行20年之際再推出了20周年紀念版~

 

前言


雖然這本是長銷20年的理財書籍,不過因為類似書名的書籍太多,阿吉也搞不清楚哪本在講什麼,不過因為「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在Efficient Frontier網頁把這本列為推薦書籍之後,阿吉才決定入手閱讀。

 

這本書由2位作者合著,湯瑪斯.史丹利是為作家及演講煮自1973年開始研究富人如何致富,威廉.丹柯則是在紐約州立大學担任副教授,教授行銷學;另外,這本書的推薦者有2位,一位是阿吉長期有在閱讀的綠角財經筆記的版本綠角,另一位則是阿吉有訂閱YOUTUBE影片的版主艾爾文,既然是這2位共同推薦,想必入手閱讀準沒錯。 

 

致富7大要素


這本書共有8章,第1章是引言,第2~8章則是作者所歸納研究出來的致富7大要素,分別是:

1.量入為出

收入減去支出的差額越大,才越有能力管理好金錢。

2.有效分配時間、精力、金錢,以達到建立財富的目標

有錢人的時間、精力和金錢總是用來提高他們的資產總值。 

3.相信經濟獨立比展現崇高社會地位更加重要

金錢不應該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賺錢只不過是個成績單,用來判斷你表現如何的一種方法。

4.父母並不提供經濟上的後盾

提供給子女經濟資助照護,反而是害了他們,但是教育除外。

5.成年子女在經濟上能夠自給自足

明智父母扮演的角色,應該是把弱者變強。

6.對掌握市場機會很有機會

白手起家的人對於許多消費產品和服務非常敏感。

7.選對了職業

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就能輕鬆做有錢人。

 

綜合這些要素所歸納出來的一件事就是:有錢人喜歡節儉而且不會浪費,換句話說就是,有錢人就是善於儲蓄的人。

 

另外,作者也在書中提出一個判斷自己是否有錢的簡單估算法:年齡×收入/10

例如45歲,年收入100萬的人,他至少應該要有45×100/10=450萬的資產,如果你屬於財富累積的前面1/4(即統計學上的Q1),你就是超優理財族;如果你是排在後面1/4(即Q3),那你就是超遜理財族,一般來說,超優理財族累積的財富至少是超遜理財族的4倍,這2類的特性比較,也是作者在過去20年所做的研究之中最發人深省的部分,在書中有舉出案例討論,來顯示他們的差異。

 

後記&心得


/tmp/phpSbBFE8

作者從1973年起就開始研究超過500位富人的共同特點,可說是利用大數據研究富人的先驅,比起「習慣致富」的作者湯姆.柯利還早了幾十年;作者所歸納出的7個因素讓我們發現,其實有錢人真的和我們想的不一樣,他們大多不會開進口車,不會穿高級衣著,看起來就像是住在你我社區裡面的一般鄰居一樣,而且這些人有8成都是第一代,也就是說他們的財產都是靠自己努力而不是靠繼承而來

 

作者在書中提到他曾經訪談到馬丁先生,他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富翁也是精明的投資人,因為他平常會接到許多投資促銷電話,因此指示秘書要遵循「馬丁法則」,什麼是馬丁法則呢?就是直接問打電話來的促銷人員說:如果你真的很行,寄一份你過去幾年的個人所得稅申報書影本,還有過去3年你投資了什麼標的,如果你賺的比我自己投資賺來的更多,我就讓你幫我投資這麼多年下來,願意將背景資料寄給馬丁先生的人一個也沒有,因為馬丁先生說:如果這些傢伙這麼棒,他們就不會花這麼多時間打電話給我

 

這個故事讓阿吉想到綠角財經筆記曾說過,當基督山伯爵拿到藏寶圖時,你認為他是馬上動身去找寶藏,還是成立寶藏顧問公司招收會員並與大家分享他的寶藏?目前市面上存在著許多騙錢大師,例如股市名嘴、天花亂墜說自己賺了多少錢等,但這些人都不能輕信,只有自己閱讀書籍、瀏覽金融網站、參加好的財務論壇等,靠著盡量多學習財務知識才是最佳保障。

 

市面上類似書名的書籍很多,例如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有錢人的差距和你不只是錢等等,這些研究富人的書籍大多是採用歸納法,也就是作者研究與分析數據後並結合自己智慧與經驗所得的方式或法則,這些整理出來的方式或法則都是值得讀者去學習的,如果可以認真閱讀,其實挑1本就已經足夠,更重要的是能夠堅持到底。所以說如果已經閱讀過類似主題的書籍,這本可以PASS,如果還沒閱讀過相關書籍,那麼這本暢銷20年的經典書籍就值得你入手閱讀。另外,阿吉在閱讀這本書過程總覺得不夠流暢,可能是翻譯的問題。

~到金石堂購買本書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最後,作者湯瑪斯.史丹利不幸在2015年遭酒駕的駕駛人撞擊身亡,就在他過世之後,他的女兒莎拉.史丹利.法洛博士繼續了父親的研究,彙整了父親的筆記以及最新的研究結果,於2019年出版了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2:如何把收入轉化為財富。這本書除了有她的父親湯瑪斯.史丹利所寫的篇章與資料,也有她自己在2012~2018年間所做的研究結果,以及她的資料研究公司在不同時間點所蒐集的數據和研究,所以作者是父女聯合掛名。

  

推薦投資理財書籍 


【閱讀筆記】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給新手的21招理財建議~

【閱讀筆記】致富心態~關於金錢思考的20堂理財軟實力課程~

【閱讀筆記】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投資美股ETF及資產配置的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買下全世界~分散風險也增加報酬的投資方式~

【閱讀筆記】只買4支股,年賺18%~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七大心法~

【閱讀筆記】習慣致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30個習慣養成~

【閱讀筆記】投資人宣言~了解資產配置的入門經典書籍~

【閱讀筆記】投資最重要的事~價值投資者必讀、學會第二層思考~ 

【閱讀筆記】投資前最重要的事~單純的策略就可以優於平均績效~

【閱讀筆記】投資的奧義~5個簡單的法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