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280558

中津市的羅漢寺是曹洞宗(中國禪宗五家之一)的寺院,山號是耆闍崛山,本尊為釋迦如來,位在中半山腰的位置,由於岩壁之中有無數個洞窟,所以山門與本堂都是建築在洞窟之中。洞窟之中安置了3700尊以上的石佛,其中以無漏洞的五百羅漢最為有名。

 

~設施基本資訊~ 

交通:搭乘定期觀光巴士耶馬溪路線

地址:大分縣中津市耶馬溪町跡田1519 

電話:0979-52-2538 

時間:0900~1700

價格:自由參拜、本堂及庭園¥300;纜車來回¥700

網站:https://www.city-nakatsu.jp/kankodocs/2014100700010/

 

P8280548

由於羅漢寺位處山腰,所以上下山都要搭乘纜車,大概5分鐘就能到達(搭乘費用包含在觀光巴士費用內)…

 

P8280547

當然也能用走的,只不過山勢陡峭,而且單程要20分以上,如果對體力沒自信,還是乖乖坐纜車吧…

 

P8280549

參道是沿著岩壁所做成,順著參道往上走就能走到建在洞窟中的山門,過了山門就到達羅漢寺了…

 

P8280550

途中還能看到皇太子殿下的行啟紀念碑…

 

P8280557

羅漢寺傳說是在大化元年(645年),由法道仙人所創建。但實際上是在延元2年(1337年),円龕昭覺祭祀當地的十六羅漢才是實質上的開山。此時的寺院,推定應該是在現存羅漢寺對面岩山稱為「古羅漢」的地方。在延元4年(1339年),來自中國名為逆流建順的僧人來此和円龕昭覺合建了五百羅漢。

 

P8280552

無漏洞中供奉著五百羅漢,同時還有掛著一堆意味不明的飯匙,而來訪的觀光客紛紛在飯匙寫下願望,然後掛上去…

 

P8280556

寺院當初雖然為臨濟宗,但在戰國時代,大友宗麟將其領域內的全部寺院都當作邪宗而燒毀。之後在慶長5年(1600年)鐵村玄鷟入山後改為曹洞宗,並依附細川忠興同時爭取援助,努力回復羅漢寺。

 

P8280553

在1943年時本堂因火災燒毀,現存本堂是1969年所重建…

 

P8280555

從羅漢寺山頂往英彥山看過去~

 

相關文章


【觀光巴士】前往耶馬溪的便利交通工具

【大分|中津】在當地渡過青少年時期的福澤諭吉

【大分|耶馬溪】在青之洞門發現日版的愚公移山

【大分|耶馬溪】豐富想像力的深耶馬溪一目八景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