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280523

觀光巴士的第一站是福澤諭吉故居,離車站只有5分鐘車程;福澤諭吉是日本家喻戶曉的教育家(不過對台灣背包客來說,印象也許只停留在萬元鈔票的肖像),由於他3歲到21歲的青少年時期是在中津渡過,所以除了保留當時居住的房屋外,也在旁邊興建了紀念館…

 

~設施基本資訊~

交通:JR中津站徒步15分

地址:大分縣中津市留守居町586

電話:0979-25-0063

時間:0900~1700

價格:¥400、國中小生¥200

網站:https://fukuzawakyukyo.com/

 

P8280517

福澤諭吉在一歲半時父親突然過世,之後就和母親回到中津的老家居住,但一開始居住的老家並沒有保存下來,之後搬過一次所居住的家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故居;而故居旁邊的紀念館,裡面除了介紹福澤諭吉一生外,還陳列了當時的墨寶等貴重資料…

 

P8280518

在故居閣樓(只能爬樓梯探頭觀望)可以知道當時福澤諭吉念書的模樣,不過為何來訪的觀光客要丟一堆零錢給他啊?怎麼沒人丟印有他肖像的萬元鈔票呢?

 

P8280516

福澤諭吉在21歲時離開中津後便前往大阪求學,再到江戶設立蘭學塾並擔任講師,這間小規模的蘭學塾即為日本名校「慶應義塾大學」的前身;之後他體認到英語的重要性,於是自學英語並前往美國,回國後放棄教授荷蘭語而改教英語,也把蘭學塾改變成英學塾,之後再更名為「慶應義塾」,並專心從事教育活動。

 

P8280519

明治維新後,福澤諭吉繼續提倡西學,並針對日益高漲的國會設立活動,提出創立英國式的不成文憲法的論點;他在1881年(明治14年)的政變後與政府官員朋友絕交,之後創辦日報「時事新報」,遵循不偏不倚的立場,引導社會輿論。1898年因為腦出血而病倒,雖然一度康復,但在1901年(明治34年)復發後病逝。福澤諭吉可說是明治維新時代的最高級別的精神導師,其重要著作是「西洋事情」十冊、「勸學篇」十七篇、「文明論之概略」六冊、「福翁自傳」、「脫亞論」,尤其是「勸學篇」,在當時的日本幾乎人手一冊。

 

P8280506

在中津四處可見福澤諭吉的銅像或相關事物,可見中津市民多麼以福澤諭吉為榮…

 

相關文章


【觀光巴士】前往耶馬溪的便利交通工具

【大分|耶馬溪】在青之洞門發現日版的愚公移山

【大分|耶馬溪】五百羅漢坐鎮羅漢寺

【大分|耶馬溪】豐富想像力的深耶馬溪一目八景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