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411_222612_1.png

這本「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是由香港知名自媒體人陳立飛所著,他是百萬微信訂閱公眾號「SPENSER」創始人,因為長期堅持的寫作習慣改變了生活,因此在這本書中將多年寫作經驗與心得傾傾囊相授,不論是沒有寫作習慣或覺得寫的不夠好,都可以透過這本書有系統地學習寫作~

 

前言


對很多台灣人來說並不熟悉什麼是微信公眾號,因為大陸地區不能使用FB及LINE,所以發展出其他APP,其中有一半的人使用微信(Wechat),而微信公眾號就類似fb的粉絲專頁,所以大致上可以理解為百萬粉專的作者~

 

而阿吉會購買這本書其實是碰巧在遠流網站上看到,因為阿吉自己寫部落格多年,而且自從婷婷上了小學之後,阿吉也開始留意有關寫作技巧的書籍,所以就這樣不經意購入這本書並閱讀,後來發現歐飛先生也有在部落格推薦這本書,加上前陣子在楊斯棓醫師的「人生路引」中也有推薦這本書,因為他認為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所以阿吉再次將這本書拿出來閱讀第2次~

 

內容摘要


這本書有9個章節,作者在前面講了自己的故事,而且提到如果他沒有寫作,可能要多奮鬥10年。他認為開始寫作是人生最划算的一筆時間投資,2年的堅持寫作,帶來三方面的升級:對世界更敏感、思考更縝密、認知更深刻。因為學習是輸入、寫作是輸出,只有輸出才是最好的輸入

 

作者提出「注意力寫作」的概念,也就是要讓文字吸引更多的讀者,讓你寫的內容傳播的更廣,獲得更大的影響力。注意力寫作最重要的是用戶思維,也就是洞悉讀者的閱讀訴求,理解讀者的閱讀情境;再來是產品思維,這裡提到系列文章提升專業度,獨家視角提升辨識度;接著是社交思維,要不斷訓練自己從傳播的角度去考慮;最後是心態問題,了解寫作的必然性與偶然性,不斷累積和摸索,必然會有收獲,這就是必然性,寫出一兩篇爆款文,之後忙著不務正業,不能長期寫出優質文章,這就是偶然性。

 

文章第一眼給人的印象就是標題,標題決定了打開率,內容決定了轉發率,但作者認為,標題下的好就能夠決定轉發率,成功的標題至少會符合以下4者其中之1:

引發共鳴,例如「高房價摧毀了80後的一切」;

製造懸念,例如「什麼樣的人不會出軌」;

引起爭議,例如「我身邊離開體制的人,目前沒有一個後悔的」;

顛覆認知,例如「你和頭等艙的距離,差的不只是錢」;

另外作者也特別提到,這4種類型的標題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標題裡提到的都是大多數人熟悉的事物、跟大多數人有關的事情,因為這樣才會讓讀者感到,這篇文章和我有關。

 

至於如何提升文采,作者提出有三個技巧:

語言盡量簡單化、口語化:要讓句子簡單化只需做一件事就是修改。

用文字營造畫面感:多用動詞與名詞,少用形容詞、善於抓細節、善於使用比喻。

用具體代替抽象:當要表達一個抽象的概念時,最好把它還原成具體的事物。

 

在文章內容部分,作者認為一篇優秀的文章,深度、角度、廣度、速度至少要拿下一項

深度:和其他相同主題的文章,你的文章是否更加深入、更加精確的理論支撐和分析

角度:有新穎獨度、少有人留意的新視角和切入點

廣度:更加廣闊的資訊覆蓋面和解讀範圍

速度:如果沒有以上3者,那麼能否把握新事物,對當下即時熱點有著敏銳的嗅覺和洞察力,能夠做到快人一步?

 

至於該如何累積這4項素材?

累積專業知識(深度):累積專業知識是基本功,這是站穩腳跟的第一步,當下流行書目及專業文獻都要看,如果可以讀原文版更好。而且還需要多實踐,才能確認這些知識是否適用於現實生活及當下的產業環境。

整合分析報告(廣度):當自己專業知識不夠或閱歷不足時,就需要靠著閱讀分析報告,提高學習效率,可以透過行業內的專業媒體,或是社會層面的報告來獲得產業分析報告。

置身第一現場(速度):第一時間出產業熱點文,並且是在第一現場,這樣才能確保文章的真實性,作者提供的捷徑就是成為社群號召者,學會混圈子的藝術。

與高手過招(角度):高手們能深度解讀出問題背後的原因,對問題的理解也更加到位,在交談或不經意就將困擾你多時的瓶頸解開,此外還常常有意外之喜,能獲得新的啟發。

  

後記&感想


/tmp/phpOe0ilY

也許是因為網路及3C過於發達,現在學生作文能力普遍不佳,從婷婷念小學之後阿吉也開始留意坊間有關寫作技巧的書籍,同時也讓婷婷去參加作文課,也因為寫作能力在現代來說是個重要的技能,所以阿吉認為寫作的重要性應該排在鋼琴與繪畫之前,僅次於英文,正如同書名所說,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另外,艾爾文有部影片「寫作是值得你投資的能力」說的非常好,也值得觀看。

 

這本書的作者是金融領域背景,書中所介紹的寫作方式及技巧主要是針對專業領域的文章,設定閱讀對象應該是成人(對小學生來說還太早了),因為在網路世代,寫作能力就是表達能力,所以想要利用FB或部落格撰寫文章的人,如果還不知道該如何下筆,或者總是三天打漁、二天晒網,那麼透過閱讀這本書參考作者的寫作動機與技巧,並找出自己的興趣與專業,對於你著手寫作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

 

不過即使掌握了寫作的技巧,但更重要的還是踏出第一步,也就是開始寫,而且是持續寫;不過有80%的人都在這裡就卡關了,這個部分作者建議要養成按時寫作的習慣,早起寫作可能會更有靈感,然後一定要有自己的立場和鮮明的觀點。當然並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可以將文章寫好,寫文章其實需要不斷地經驗累積與文字逐磨,才可以越寫越好,進入這個階段所遇到的各個問題,都可以在書中找到答案。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作者在書中提到,他辭去體制內工作(泛指公務員之類的穩定工作),來到香港念碩士並開設公眾號,在畢業2年,靠著寫作年入千萬因此少奮鬥了10年,作者用這段親身經歷來告訴讀者寫作帶給他的好處,其實非常振奮人心,不過這件事也透露出想靠寫作翻身的2個重點就是專業與是堅持。說到這2點阿吉馬上就能想到的部落客就是歐飛先生,他從2015年6月開始寫部落格,專業是電腦組裝維修,而且堅持每天至少發一篇文章,4年過後穩居痞客邦前10位,帶來的改變就是電腦組裝生意明顯變好,當然也改變了人生。話說阿吉雖然寫部落格多年,以現況來看似乎也沒也少奮鬥10年,不過改變現況倒是有的,例如出書或受邀講課等,這些都是堅持寫部落格所帶來的好處。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高手學習~以科學及邏輯的觀點重新詮釋學習的盲點與建議~

【閱讀筆記】讀懂一本書~試著講書才是高效的學習方式~

【閱讀筆記】九宮格寫作術~給不知道該如何下筆的新手寫作指南~

【閱讀筆記】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關於閱讀、選書,以及如何在書中畫一條線~

【閱讀筆記】「刻意練習」讀後感~天賦其實就是正確的練習~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