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130_142430_7.png

這本致富心態是由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摩根.豪瑟所著,書本內容是由20篇文章所構成,作者分享許多短篇故事來思考使用金錢的正確心態,藉由這些故事及解析讓讀者學會致富觀念與技巧,也可以突破之前沒注意的理財肓點,是本讀起來輕鬆但收獲滿滿的財經書籍~

 

前言


阿吉會購買這本書是因為綠角的推薦,因為他在部落格中寫了好幾篇這本書的心得(當然他是看原文),表示這本書非常具有可讀性,而等到中文版一出他又受邀為這本書寫推薦序,所以阿吉就二話不說馬上購入,然後利用春節期間閒瑕之餘把它念完;另外這本書還請到楊應超來寫推薦序,阿吉看過他的「財務自由的人生」以及YOUTUBE影片,相較於坊間多如牛毛的財經作家之中,他的理財建議可說是既務實又誠墾,也再為購買這本書的動機錦上添花。

 

作者摩根.豪瑟是創投基金協和基金和夥人,之前曾是「華爾街日報」與理財網站萬里富專欄作家,所以寫起財經文章非常得心應手,也曾入圍杰洛德.羅布傑商業寫作獎。借用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的話,「華爾街日報」不會僱用一個笨蛋,所以當你閱讀這本書,就等於為自己找了一個業界最精明的顧問。作者在書中用了20個章節,讓讀者看到我們投資想法中的錯誤或看似已經知道,但其實不明究理的投資原理。

 

光譜兩端的2位人士


作者在前言就例舉了羅納.瑞德及理查.富斯康這2位有如在光譜兩端的人生,瑞德學歷高中畢業,生活低調平淡,從事加油站員工及警衛等工作,92歲過世後留下超過800萬美元的淨資產,靠的是省吃儉用並將錢投資在績優股,然後再耐心等待幾十年;富斯康哈佛大學MBA畢業,美林證券的高階經理人,40多歲就早早退休轉成為慈善家,還曾入選財經雜誌克萊恩「40位40歲以下的精英」的成功商業人士,但是他借款來擴建極盡奢華的豪宅,只是金融風暴後幾乎淘空他的資產以致於身敗名裂,豪宅淪為被法拍。

 

瑞德有的是耐心,富斯康有的是貪心,這正是讓兩個教育程度與經歷天差地號的人財富拉近的關鍵,作者在這裡指出,在其他產業一個人如果沒有大學學歷、沒有受過訓練及專業背景、沒有正式經驗及目脈,是否有可能會遠勝過另一個擁有最好教育、最好培訓與最廣泛人脈關係的人嗎?一個例子也沒有,但這確實會發生在投資界。

 

作者將瑞德與富斯康存在於同個時空的理由是,財務成功不是硬科學,而是軟實力,你的言行舉止與專業學識更重要,這種軟實力就是本書所介紹的致富心態,所以作者用了一篇篇的簡短故事來說服讀者,軟實力比金錢的技術層面更重要。

 

讓人混淆的複利


市面上有超過2000本書在談巴菲特的致富之道,不過只有幾本書注意到簡單的事實,就是成就他的財富不單是因為他是頂尖的投資人,更因為他從小就已經是投資好手。所以如果把他的成功全部歸功於精明的投資就搞錯重點了,他成功真正的關鍵在於他在75年來都是傑出投資人,如果他在30歲開始投資,60歲就退休,就不會享譽全球,因為作者算出這樣他的淨資產將會減少99.9%。

 

以年均報酬率來說,其實還有更頂尖的高手,例如避險基金文藝復興科技創辦人吉姆.西蒙斯,他以每年66%的複利增加財富,無人能出其左右,巴菲特只有他的1/3,不過他的淨資產比巴菲特少了75%,這是因為西蒙斯直到50歲才確定自己的投資步調,所以巴菲特的技能是投資,但秘訣是時間,這就是複利發揮威力的結果。我們也許無法像巴菲特那樣擁有投資的技能,但我們可以擁有同樣的秘訣

 

長尾效應


漢斯.貝格倫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藝術品經紀商,2000年他將包括畢卡索、馬諦斯等人的收藏品,以1億歐元賣給德國政府,不過這些作品在民間市場的總價值超過10億元。看到這裡不禁讓人思考,藝術是非常主觀的體驗,所以要如何才能預見哪些作品以後會成為高價的藝術品呢?也許是「技能」,也可能是「運氣」,不過投資公司零點研究提出第3種解釋「高明的投資人會買進大量的藝術品」。

 

也許貝格倫99%收購的作品都一文不值,但只要1%是畢卡索等名家的曠世巨作就夠了,因為它將帶來極大的收益。在投資界也是如此,「長尾效應」是指結果分布在最遠的末端,這樣的效應在財務領域有巨大的影響力,其中少數事件會產生大部分的成果。

 

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作者曾經當過泊車小弟,當他看到客人開著名車上門時,他會去夢想有天要買下其中一輛車,因為這會向外界傳達你成功了或你很有錢的訊息,但諷刺的是他很少看著車主。所以當你看到某人開著一輛好車,你其實很少會去想:開這輛車的傢伙真酷」,相反的你會想:「如果我有那輛車,大家會覺得我很酷」。這件事表達的吊詭是,你明明知道擁有這些財富並不會得到你的羨慕,但你又希望可以得到這些財富來羸得別人的羨慕

 

有些開著價值十萬美元名車的人可能真的很富有,但你唯一能掌握的是他們的存款少了十萬美元,我們往往會根據眼前所見來判斷財富,但我們無法看到別人的銀行帳戶或交易對帳單,但真相是,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保有財富(wealthy)和有錢(rich)是兩件不同的事,有錢是指當前收入,但財富隱而不見。大家看的到有錢,所以會讓人模仿他人買名車、買豪宅等,而財富因為隱而不見,所以要仿效學習就有困難,如同前面所提到的羅納.瑞德,他一直等到去世之後才成為許多人的理財榜樣。

  

合理勝過理性


金融學術界致力於找出最理想的投資策略,但作者認為,在現實世界中,人們不想要用數學算出來的理想投資策略,而是想要晚上能夠睡得最好的策略。因為研究風險與收益間取捨關係而得到諾貝爾經學獎的學者哈利.馬科維茲,他說明了自己投資組合配置:如果股市上漲我卻沒有跟到,或是股市下跌我卻完全陷入其中,我會很鬱悶,我的企圖是讓未來後悔最小,所以我將資金分為兩半,分別放在債券及證券上

 

馬科維茲投資策略有兩個重點,分別是「未來的後悔最小」及「這樣很好」。他既不是理性,也不是不理性,而是講究合理性。馬科維茲的策略不禁讓阿吉想到樂活大叔施昇輝所主張的「該追求的是安心,而不是報酬率」,至於安心指的就是「晚上睡得著覺」,如果因為投資搞到整天緊張兮兮、焦慮不安,那不但工作不能專心,生活品質也會受到影響,這樣難道是你當初投資的本意嗎?

延伸閱讀只買4支股,年賺18%~樂活大叔施昇輝的七大心法~ 

 

預留犯錯空間


二次大戰的史達林格勒戰役之中,當時有支德國坦克部隊正在城外的草地備戰,在前線迫切需要坦克時,發生了一件讓每個人都訝異的事件,就是幾乎沒有一輛坦克車可以使用,工程師很快找到問題,就是因田鼠在坦克內部築巢,啃食包覆電氣系統的絕緣材料。德國打造全世界最精良的坦克,但他們居然敗給田鼠!?因為沒有一位坦克設計師會想到要防備田鼠。

 

巴菲特在尋找接班人時,挑選重點在於「意識到風險、並懂得迴避風險的人,包括迴避從未發生的風險」。我們在面對這些無法預知的風險時,只能避免單點故障,就像飛機一具引擎故障還有備用引擎可以使用,吊橋在損失幾條纜線時也不會崩落。至於理財最大的單點故障就是,只依靠一份薪水來支應短期花費所需,卻沒有存款

 

後記


以上是阿吉個人覺得比較有感觸的幾個章節分享,總結來說,這本書非常值得閱讀,作者擅長引用故事及典故,連冰河時期及二次大戰的事情都用上,同時還用數據加以佐證,讓人容易閱讀又能感受到作者的財經專業。在20個看似各個獨立的章節,其實每個章節環環相扣,讓讀者對於運氣與風險、致富與守財、長尾效應、預留犯錯空間等概念都能有更進一步的體認。

 

以長尾效應來說,整個股市的大部分報酬其實是極少數股票帶來的,例如這陣子台灣股市破1萬6千點的主因就是台積電持續上漲,如果你沒購買台績電,那麼這波高點根本就與你無關,但如果你有買0050、006208、00692、00850等這些持有台績電超過40%的ETF,就會享有這波高點的報酬。作者也引用彼萊德.彼特所說「有些案子會成功,有些則否,沒有必要反覆研究哪個會成功,只要繼續進行下一個案子就是了」。同樣的在撰寫部落格文章也是如此,在動筆之前其實也不用去預測或研究哪篇文章會帶來人氣,只要長期持續的寫下去就對了。

 

最後分享作者在「自由」所說,最有價值的財富有能力是每天早上醒來時說:「今天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這句話正呼應了麥可.勒巴夫在「賺錢,也賺幸福」一書中所提倡的「主動積極投資自己的人生,被動投資你的金錢」。

~到金石堂購買本書到博客來購買本書~

延伸閱讀賺錢,也賺幸福~工作與人生、時間與金錢的選擇~ 

 

理財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投資美股ETF及資產配置的入門書籍~

【閱讀筆記】習慣致富~造就富人與窮人的30個習慣養成~ 

【閱讀筆記】投資人宣言~了解資產配置的入門經典書籍~

【閱讀筆記】投資最重要的事~價值投資者必讀、學會第二層思考~

【閱讀筆記】跟錢好好相處~投資理財與財務自由之前要上的先修課程~

【閱讀筆記】投資的奧義~5個簡單的法則、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財務自由書籍


【閱讀筆記】快速致富~打造出自己的致富快車道、提早實現真正的財務自由~

【閱讀筆記】實現財務自由的被動收入計畫~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閱讀筆記】不被工作綁住的防彈理財計畫~打造自己的理財藍圖、不再為五斗米折腰~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的人生~提高正職收入的基本功、培養職場必備的習慣與能力~

【閱讀筆記】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減少三大開銷、提高儲蓄率、指數化投資~

【閱讀筆記】財務自由:提早過你真正想過的生活~控制三大花費、主動創造收入、決定投資策略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