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927_213433_5.png

這本山口拓朗所著的「九宮格寫作術」提供了不知道如何下筆寫文章的人,如何利用九宮格的方式將文章可以快速的寫出來,而且還提供了收集文章所需資訊的方式,以及四種寫文章的萬用模組,讓人可以很輕易地寫出文章,適合想要動筆在網路寫文章卻不知如何開始的人閱讀~

 

前言


作者是曾任出版社編輯及記者的山口拓朗,現任「說與寫」研究所所長,著有多本教導人寫文章的書籍,也曾在中國開設文章養成講座,在寫作這個領域有著非常不錯的實蹟;不過阿吉會購入這本書來讀是因為閱讀前哨站版主瓦基推薦,這個版也是阿吉目前看過書評網站之中最棒的部落格~

 

通常日系作家的書籍為了便於在電車通勤時閱讀,所以每篇文章構成都比較簡潔,這本也不例外,全書分為6個章節,各個章節的每篇文章都是2~4頁,不太需要長時間坐在書桌前面專心閱讀~

 

利用九宮格自問自答


作者推薦九宮格來進行自我訪問,然後自己再提出答案,因為人類都有「看到格子就會想要填滿」的天性,所以只要事先決定好要填滿的格子數量,就能連帶提升「想書寫(填滿)」的心情。並在書中舉了一個午餐所吃的豚骨拉麵作為九宮格的自我提問範例: 

自我提問1

今天中午吃了什麼?

自我提問2

是去哪裡吃的?

自我提問3

和誰一起吃?

自我提問4

拉麵外觀看起來如何?

自我提問5

湯頭的口味或口感如何?

自我提問6

拉麵的配料有哪裡?

自我提問7

其他還有什麼特徵?

自我提問8

在吃過的拉麵中排第幾名?

自我提問9

滿足的程度有多高?

只要依序自問自答這9個問題,就可以輕鬆的寫出一篇文章了~

 

另外,作者把提問分為兩類:基礎問題和鏟子問題。基礎問題就是與文章主題相關的基本資訊,鏟子問題就是用來蒐集更具體的訊息,基本資訊原則上都是事實,所以答案有一定模式,例如提問1中午吃了什麼、提問2是是哪裡吃的、提問3和誰一起吃等;鏟子問題會根據當事人的觀點或感受等不同而有差異提問7其他還有什麼特徵、提問8在吃過的拉麵第幾名、提問9滿足的程度有多高。這也是作者所說,會讓人想閱讀的文章,是由能吸引人的「具體資訊」和「書寫者的感受」結合而成,當然鏟子問題的回答會決定文章書寫的難易度。

 

寫作金字塔


在開始寫文章之前,有下列4點需要思考:

1.抱持著「送禮」的心情:文章要對讀者來說是有幫助、能獲得好處、覺得開心、獲得成長等,讓讀者覺得開心,這樣就能達到目的,也就能成為一篇好文章。

2.搞清楚目標讀者再來就是要清楚文章是要寫給誰看,明確目標讀者後就知道是要把「禮物」送給誰,這樣就能寫出打動對方的文章。

3.決定讀者的反應:文章如果有想達成的目的,要在撰寫之前決定好讀者的反應,如此文章內容不但會產生變化,品質也會隨之提高。

4.掌握讀者需求:利用5個提問來掌握讀者需求。

以上1~4項就能組合成「寫作金字塔」,最底層是設定目標讀者,往上是掌握讀者需求,這2項是金字塔的基礎,一定要穩固,再往上是決定讀者的反應,接著再抱持著送禮的心情來撰寫文章,這樣文章的目的就達成了~

 

快速寫好文章的萬用模版


作者在第4章提供了4種萬用模版,只要依照事先決定好的模版架構成,很快就能完成一篇文章~

結論優先型

列舉型 故事型 事件×情感型
結論(訊息) 概況 開端(負面處境) 發生的事
理由、根據 列舉一 轉機 感覺、發現
具體且詳細的範例 列舉二 變化、長成 發生的事
總結 列舉三 未來 感覺、發現
- 總結 - 總結

4種模版之中,結論優先型適合用來提出KNOW-HOW或新的構想,列舉型適合用來傳達複數資訊,故事型可以吸引讀者興趣和共嗚,事件情感型可以表現書寫者的感受和發現,增加文章的魅力。

以上4種模版可以作為書寫者的下筆時的參考,如果使用習慣後也可以將這4種模組重新搭配組合,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新模版。

 

從社群網站開始著手寫作


第一步先從社群網站開始寫文章,由於推特上限為140字,所以很適合用來練習與精簡自己想要傳達的事,不過日本流行推特,台灣流行臉書,所以可以改用FB;撰寫過程中,誠實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是讓文章獲得贊同和共鳴的必要條件~

 

為了能在140字篇幅寫出好文章,必須磨練「文法力」和「語彙力」,作者提出重點在於一句一義、讓主語和謂語靠近點、修飾語和被修飾語要靠近點、不使用多餘的詞彙、描寫盡量具體等5個方式,不過日文文法與中文文法不同,日文的連體修飾詞真的是落落長,但中文的主詞通常不會有太長的修飾語。

 

藉由社群網站的練習可以逐漸提升寫作能力,撰寫習慣之後就可以挑戰比較長的文章,這個時候可以搭配九宮格以及自我提問的方式來完成,如果再熟練一些,就可以自己擴充或刪減文章的字數,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勇敢的踏出第一步 

  

後記&感想


/tmp/php7hMkjO

阿吉部落格主題原本幾乎都和日本有關,文章的寫作類型來說,大概可分為心得文、資訊文及整理文。心得文就是去過一個景點、吃過一道料理、住過一間飯店等心得感想;資訊文則是介紹交通票券、商品情報及購票教學等資訊;整理文就是將住過飯店、吃過美食、用過的票券等許多資訊整理成一篇文章。

 

再以寫作速度來說,資訊文最快,因為幾乎只是單純傳達訊息再加上少少的心得;心得文居中,除了基本資訊外,還必須加入個人感受並篩選照片;整理文最久,因為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整理該篇文章所需的資訊,不過通常人氣也最高。以「立山黑部懶人包」為例,一篇文章就包括了交通、票券、住宿、景點及穿著等資訊,可以節省讀者許多時間。

 

不過隨著今年疫情的關係,無法出國的結果導致日本旅遊的文章人氣一落千丈,所以阿吉也著手撰寫閱讀筆記,一開始的確會不知道如何著手,觀察了一下大家在網路分享的書評,發現比較多人採用書中介紹的四種模版的「結論優先型」,例如開頭就會說「這本書真的是太棒了,裡面除了提到…而且還有…」,這樣就能在開頭馬上能吸引讀者目光。不過阿吉目前是使用書摘加感想的方式,因為書評其實也是要給自己進行學習上的輸出,所以書摘的目的其實就是阿吉個人對這本書的重點整理,不只給網友看也給自己複習。另外,透過這本書介紹的四種模組,在著手撰寫一些新主題的文章時不致於不知道如何下筆。

 

阿吉當時購入這本書的另個目的也是為了給念小學的婷婷一些寫作上的啟發,因為現在台灣學生作文能力普遍不佳,遙想阿吉以前學生時代都是在補數學、英文、理化(結果越補越大洞),現在學生居然連作文都要補習,其實也蠻可憐的。作者在書中曾說,「人類有看到格子就會想要填滿的天性」,以及「越懂提問的人,越能寫出引人入勝的文章」,因此如果說剛開始寫作的人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就可以九宮格自我提問的方式引導她寫作。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最高學以致用法~輸出才是有效學習的關鍵~

【閱讀筆記】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關於閱讀、選書,以及如何在書中畫一條線~

【閱讀筆記】「刻意練習」讀後感~天賦其實就是正確的練習~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