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1101_131318_3.png

這本由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所著的「最高學以致用法」,內容是在講學習重點不該是只有輸入,以輸出為主才是真正有效的學習方式,因為輸出才能將學到的知識加以運用,大腦才會將它轉換為長期記憶並活用在現實生活,對於自認為學習苦手的人會有恍然大悟、芧塞頓開的感覺~

 

前言


作者樺澤紫苑出生於北海道札幌市、畢業於北海道醫科大學,是位精神科醫生,也是位著作多達20餘本的作家,同時在部落格、SNS、電子報、YOUTUBE等媒體也非常活躍,主要發表的題材都是精神醫學、心理學、腦科學等相關領域~

 

從作者的學經歷背景可以得知他在腦科長及神經科學方面非常有研究,所以當這本書主打以腦科學為基礎,如何運用OUTPUT讓學習發揮最大成果,即使沒有找名人及KOL推薦或寫序,不過在博客來評價都是正面,所以阿吉看到相關介紹之後就決定購入~

作者部落格:https://kabasawa3.com/blog/

 

這本書的核心概念


/tmp/phpOzPNUU

這本書共有5個章節,分別是:

1.RULES-輸出的基本法則

2.TALK-以科長為基礎的表達術

3.WRITE-激發極限能力的書寫方法

4.DO-成效勝過他人的行動力

5.TRAINING-提升輸出的7大訓練

 

不過整本書最核心的概念在第1章所說的基本法則,也就是學習的重點在於輸出。一般而言,學習方式分為「聽說讀寫」,其中的「聽和讀」屬於輸入=吸收、「說和寫」屬於輸出=運用真正能使人成長的不是輸入量而是輸出量,舉例來說,每個月讀三本書,且可以說出三本內容的人,和每個月讀十本書卻說不出任何一本書內容的人,有自我成長的一定是前者,因為不論輸入量再大,只要沒有輸出,就不會成為記憶儲存在大腦裡面。

 

作者在這裡用腦科學加以說明,輸入大腦的情報,會暫時被儲存在「海馬迴」的部位,時間大約2~4週,在暫時保存的期間內,如果情報經常被運用,大腦就會認定這是屬於重要情報,然後將它移至「顳葉」的長期記憶中儲存。一旦存到顳葉,記憶就不容易被遺忘。所以如果在暫存區期間可以使用「說和寫」等輸出方式三次以上,該情報就會成為長期記憶儲存起來。

 

再來,作者也提出輸入和輸出的黃金比例為3:7,不過現實狀況不論是學生或是社會人士,幾乎都把學習的重點放在輸入,造成輸入過剩而輸出不足,這就是學習沒有成果的最大原因。所以要達到自我成長,就是要先有輸入、再輸出,輸出之後,再繼續輸入…不停地反覆,讓自己像爬螺旋梯一樣,不斷地向上提升,這種反覆輸入再輸出的學習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第1章的篇幅雖然不多,但卻是整本書最有價值的部分,再來的第2~5章就是具體實踐,分別是80個「說」、「寫」、「做」的方法,以及7種「訓練」方式。值得一提的是,作者認為輸出的基本方法就是「說」和「寫」,但是「寫」比「說」更能留下記憶,因為透過「寫」,可以刺激大腦的網狀激活系統,連帶整個大腦也變得越來越活絡,透過動手寫,就能發揮大腦最大的潛力。至於7種訓練方式,分別是寫日記、記錄健康狀態、寫讀後感想、發送情報、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寫部落格及寫興趣。作者自己也是不斷的輸出,例如每日發行電子報、每日寫作3小時以上並更新FB及YOUTUBE、每月2場以上講座、每年出版2~3本書籍,也為這本書所探討的內容作了最好的示範。

 

感想&後記


/tmp/php9EG5XR

阿吉雖然喜愛閱讀,不過自知並非學習高手,回想學生時代到出社會的學習方式,雖然從高中聯考、大學聯考、研究所、甚至是證照考試或日本檢定等考試都一路過關,但幾乎都是低空飛過,真的一點也不誇張,就是吊車尾的人生。至於原因其實不用說也知道,個人雖然會花時間去念書,但是能否記住書中內容則是隨綠,記得起來就記,記不住也無所謂,而且不會做筆記也不太畫重點,課本幾乎都是白的。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阿吉長久以來的疑問總算獲得真正解答,原來之前的學習方式幾乎都只有純粹閱讀的輸入方式,不太會去做筆記及解題等輸出方式,反正書念過了,也不會去回測自己是否有記住內容,也難怪在各個求學階段都無法成為名列前茅的學習者。反觀那些學霸,除了課本會畫重點做補充,而且還成整理出讓人佩服的筆記,之前網路曾有販售北一女筆記,還有網友買下來做開箱,看過就能知道學霸是如何學習的。

 

雖然求學過程不太重視輸出,但是阿吉當時在東吳推廣部學習日文時上課倒是非常認真在做筆記,如今回想起來,學習日文除了是自身興趣之外,當時勤作筆記的輸出應該也是關鍵;另外,阿吉因為喜歡到日本自助旅行,所以會將旅行記錄寫成部落格文章分享,有些緣由或典故在參觀時並不知道,不過也透過寫遊記查資料得以補足,其實這就是有效學習的輸出方式,因為藉由寫下遊記使得對於旅遊內容的印象更為深刻,而且也能以口述分享。

 

作者在7種訓練方式之中也提到寫部落格就是非常建議讀者採用的輸出方式,作者以自身經驗提出部落格成功的三大祕訣分別為:獨立網域、每日更新、100-300-1000法則。其中100-300-1000法則是說,部落格文章在100篇左右時,每天就會有固定的人來看,超過300篇,自已的部分文章會顯示在搜尋引擎結果的前幾頁,超過1000篇,顯示在搜尋引擎第1頁的文章會越來越多。

 

阿吉之前寫部落格都是不定期發表文章,不過從今年起固定每週會發表3~4篇文章,目前已經快到達到1000篇,照進度應該在年底前達到1000篇,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人氣大幅下滑,而且短期間內也無法前往日本,所以開始思考其他類型主題的文章,因為阿吉平常就有閱讀的習慣,加上又商科出身而且曾待過金融業,同時也是綠角財經筆記的長期讀者,平時對於財經書籍也算小有涉獵,所以自今年7月起,阿吉決定將近期或以往看過的好書寫成閱讀筆記,目前是希望每週可以產出1篇。

 

在最近讀到這本「最高學以致用法」之後,回想雖然閱讀過許多書籍但往往都是過目即忘,總算有了恍然大悟、芧塞頓開的感覺,因此更加深了未來會持續針對閱讀過的好書寫下閱讀筆記的決心。如果你還不知道該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輸出學習方式,那麼這本「最高學以致用法」應該可以帶來啟發,而且日系作家寫作通常採用精簡短篇的寫作方式,書中教導的80種方法每個幾乎都維持在2頁之內,方便利用空檔隨時拿起來閱讀。

~連結到金石堂購買連結到博客來購買~

 

最後再順便介紹另一本由大陸作家樊登所著的「讀懂一本書」,這本書是教導讀者如利用「說書」的輸出方式來閱讀書籍,可以說是「最高學以致用法」的進階實踐版,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這本書的閱讀筆記~

 

相關文章


【閱讀筆記】心態致勝~成功的關鍵來自於成長心態、從另個角度解讀刻意練習~

【閱讀筆記】東大醫科生一次通過司法考試的最強讀書術~專心一意執行正確的學習方法~

【閱讀筆記】高手學習~以科學及邏輯的觀點重新詮釋學習的盲點與建議~

【閱讀筆記】讀懂一本書~試著講書才是高效的學習方式~

【閱讀筆記】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關於閱讀、選書,以及如何在書中畫一條線~

【閱讀筆記】「刻意練習」讀後感~天賦其實就是正確的練習~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