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yEQi7m

2020年5月20日起,搭乘日本東海道新幹線、山陽新幹線及九州新幹線的乘客,必須事先預約指定座位才能攜帶3邊合計161cm~250cm的大型行李上車,如果沒有預約將會被收取¥1000的保管費或者無法上車,接著就來看看這個新規定的細節吧~

 

須預約的大型行李尺寸


/tmp/phpl4gJAY

依照這個新實施的規定,行李3邊(A+B+C)合計超過160cm、但在250cm以內的大型行李,就必須事前預約指定座位才能上車;如果是小於160cm的行李則不用預約就能上車,至於超過250cm的行李則是無法帶上新幹線。有關這個尺寸大小的依據,JR公司表示是參考國際航班收費放置於貨物室的行李尺寸。

不過像是自行車、樂器及嬰兒車等特殊行李,即使超過160cm也可以不用事前預約,但是自行車及樂器都必須放入專用袋收納好才能上車;至於貓和狗等寵物則必須完全放入專用寵物箱(長70cm以內、三邊合計90cm以內),然後乘車前再購買手提行李車票(手回り切符)才能上車。

 

大型行李專用座位


/tmp/phpFBvcWQ

原本在新幹線車廂最後一排的後方並沒有規定誰可以在這裡放行李,JR公司也表示時常會接到乘客反應,因為後方放置行李導致座位無法後傾;在這個新規定實施之後,已經明確規定這是專屬最後一排座位ABCDE這5位乘客(綠色車廂則是ABCD4位)的放置行李空間,不過自由席和一部分列車的指定席車廂並未設置這些座位,另外如果同車廂有需要放置嬰兒車的乘客,也可以使用這個空間放置。

除了這些座位以外的大型行李,以後將統一放置在行李放置處,預計2023年設置完成~

 

預約方式


/tmp/phpD4mMGC

如果要預約大型行李專用座位,就必須事先在「エクスプレス予約」「スマートEX」「e5489」「JR九州インターネット列車予約」等網站預約「特大荷物スペースつき座席」也可以在車站使用自動售票機預約,操作方式為:

1.選擇要搭乘的列車班次

2.選擇特大荷物スペースつき座席」

3.選擇車廂最後一排的位置

如果對於日文操作介面沒把握,也可以直接向窗口的服務人員預約。

如果沒事先預約就攜帶大型行李上新幹線,將會被服務人員收取¥1,000的保管費;另外,因為這些能放置大型行李的座位有限,如果是熱門班次,請務必要提早預約,如果座位已滿,就只能改搭前後班次的列車了~

 

160cm以下行李


2445177_m.jpg

至於3邊合計未超過160cm的行李就單純多了,只要放置於座位上方的行李架即可~

另外,雖然樂器、運動用品及嬰兒車等特殊行李可以不用預約就攜帶上車,不過JR公司表示也希望在實施這項新規定之後,攜帶這些特殊行李的乘客也能儘量預約這些位於車廂最後一排的座位~

 

最後來看一下JR東海的宣導影片(以上圖片及影片取自JR東海官網~

 

常見問題整理


Q1:行李未達大型行李標準,但可以預約「大型行李專用座位」嗎?

A1:因為大型行李專用座位的數量有限,請將該座位留給有需求的旅客。

Q2:車廂最後一排後方的空間,已經不能自由放置行李了嗎?

A2:該空間是保留給預約「大型行李專用座位」的旅客,沒有預約該座位的旅客就不能放置行李,至於沒有設置大型行李放置空間的車廂,最後面的空間也是給其前方座位的旅客優先使用。

Q3:攜帶行李搭乘新幹線有數量限制嗎?

A3:三邊合計250cm以內、重量不超過30kg的行李,以2個為限,而且要事先預約「大型行李專用座位」。

Q4:JR在來線有攜帶行李尺寸的規定嗎?

A4:沒有。而且目前只有東海道.山陽.九州新幹線有需事先預約大型行李專用座位的規定。

Q5:攜帶大型行李只要支付管理費,就能搭乘想坐的班次嗎?

A5:沒有事前預約而要帶大型上車時,除了支付管理費,服務人員會將行李放置到指定場所,但是為了避免給其他旅客造成困擾,如果是滿席的情況,還是希望旅客能夠預約其他班次。

Q6:「大型行李專用座位」在幾號車廂?有幾個座位?

A6:東海道新幹線16輛編成列車詳細如下:

のぞみ號設有42個座位(綠色車廂8~10車共12席、普通車廂4~7&12~13車共30席)

ひかり號設有32個座位(綠色車廂8~10車共12席、普通車廂6、7、12、13車共20席)

こだま號設有22個座位(綠色車廂8~10車共12席、普通車廂7、12車共10席)※普通車指定席為7、11、12車的情況

こだま號設有17個座位(綠色車廂8~10車共12席、普通車廂7車共5席)※普通車指定席只有7號車的情況

另外,自2021年5月20日起,16輛編成列車,在14~16號車最後座位、追加共15席(自由席車輛及こだま號除外);8輛編成列車,在4號&5號車最後座位、追加共6&8席(自由席車輛除外)。

 

相關文章


【票券整理】日本各種JR PASS/鐵道周遊券~

【航班整理】台灣飛日本各家廉航的航線&時間整理~

【行前準備】前往日本自助旅行之前所必須作的功課~

【旅遊資訊】從「食遊住行」解析日本親子行注意事項~

【行程規劃】第一次規劃名古屋自助旅行就上手~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