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新冠肺炎(COVID-19)的疫情日益嚴重,截至2020年8月5日00時止,日本境內確診人數已多達41,453例(死亡人數1,022人),另外還有鑽石公主等712例(死亡人數13人),這波出乎意料之外的疫情擴散,已經影響了許多原本預計在近期前往日本旅遊的人,這篇文章就來整理新冠肺炎的疫情發展、造成影響及相關注意事項,好讓近期有計畫前往日本的人參考~

 

日本疫情發展



日本這次處理新冠肺炎似乎有點過於大意,疫情有點一發不可收拾,除了全國各級學校宣布停課之外,迪士尼和環球影城等遊樂設施也紛紛宣布臨時休園,許多活動也都停辦或延期。

不過疫情目前並未緩和下來, 近期東京宣布奧運延期一年到2021年7月23日之後,感染人數突然爆增,成為全國確診人數最多的行政區 ,目前 日本國內確診人數已經突破4萬例(不含鑽石公主號及撤僑專機)。為避免疫情持續擴大,日本政府已宣布,自4/3起,包括台灣在內的73個地區,將禁入進入日本,形同鎖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針對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大阪、兵庫、福岡等7個都府縣發布「緊急事態宣言」,自4月8日零時起生效,至5月6日為止,該等區的民眾將被要求自律減少外出,還可要求學校或社福設施停止使用、音樂及體育活動限制舉辦,並可強制使用土地或建物作為臨時醫療設施、強制徵收醫療用品及口罩等,不過鐵路及道路不會停止,所以在效力上還未到達「封城」的程度。 4月16日再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擴大到全國,並指定東京、大阪、北海道、茨城、埼玉、千葉、神奈川、石川、岐阜、愛知、京都、兵庫、福岡等13個都道府縣為重點的「特定警戒都道府縣」。

5月3日再宣布緊急事態宣言延長到5月31日止,也許是自肅請求有達到效果,日本疫情有稍微緩和,所以日本政府在5月14日宣布解除39縣的緊急事態宣立,只剩北海道、千葉、埼玉、東京、神奈川、京都、大阪、兵庫等8個都道府縣依舊維特緊急事態宣言;5月21日宣布解除京都、大阪、兵庫等2府1縣緊急事態宣言,5月25日晚間再宣布全國解除緊急事態宣言。

 

/tmp/phptIhkJN

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之後疫情似乎受到控制,進入6月之後日本有好一段期間每日病例都控制在2位數,不過進入7月之後疫情似乎有再度擴大的趨勢,東京都已幾連續數日病例超過100人,尤其是感染途不明者大幅增加,目前已在討論是否再次頒布緊急事態宣言,而岐阜縣及三重縣也獨自宣布「緊急警戒宣言」,希望民眾在盂蘭盆節期間減少外出。

有關日本新冠肺炎更詳盡更專業的分析,可參考曾是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的文章~

 

疫情建議等級


/tmp/php0cvxmT

依照疾管署旅遊疫情建議分為三級

第一級:注意(Watch)、返台後不需隔離,但建議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第二級:警示(Alert)、返台後不需隔離,但強烈建議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 

自主健康管理的配合事項如下: 

1.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避免外出。 

2.外出需全程配戴外科口罩。 

3.勤洗手,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4.每日早晚各量1次體溫。 

5.有發燒或咳嗽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第三級:警告(Warning)、返台後要進行隔離14天。

日本自3月19日零時起列為第三級,應避免前往,而且返台後要進行隔離14天~

 

日常防疫注意事項 


9e87f5c0e51bbcfe10f295895b54f46a_s.jpg   b7f5baa4d3abab9fb59a78eee1f9605e_s.jpg

依據 日本厚生勞動省網站 指出,新冠肺炎的傳染途逕是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所以在密閉空間及近距離與人接觸時務必要留意,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勤洗手,外出返家或用餐前,務必要用肥皂或酒精洗手;如果有咳嗽或發燒等症狀,也要載上口罩後儘速前往就醫,並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tmp/phpONV9f7

這段期間不管是在國內或是有出國之必要時,應儘量避免前往人多之處,並且要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室外1公尺、室內1.5公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需配載口罩,才能保護自己,也能避免疫情繼續擴散下去;台灣目前實名制口罩維持2週9片,實體藥局也已開放盒裝購買~

~ eMask口罩預購系統~

 

機票、飯店及票券退票


87394286_1035789470132603_368016965702254592_o.jpg

機票:廉價航空機票通常都不能退換,如果剛好遇到航班取消就能退費或更改日期,但各家航空公司規定不一,詳見各家航空公司公告。

交通:交通票券的退訂方式,在哪個平台預訂就在哪個平台退訂,原則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住宿:對大家比較困擾的可能是飯店退訂方式,飯店除非是訂購時有特別標示特惠方案不能取消,不然一般大多可以取消,可以利用訂房平台退訂,也可以直接寫信給飯店取消,網路有好心人提供日文範本(配合等級提升阿吉有再稍作修改),只要 複製再 把○○○改一下就可以寄出去了~

○○○ホテル(飯店名稱)の予約係 

こんにちは、台湾の○○○(訂房者中文姓名)と申します。

先日JALANで 4/1の宿泊を予約してしまいました。

予約番号: 0FGTF39G(預約飯店的號碼

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の影響のために、

台湾政府は日本を「レベル3:警告(Warning)」として挙げています。 

新型コロナの感染拡大なら、帰国される方は2週間の自宅隔離もしくは強制隔離を実施されるのが必要です。 

このために、取消手続料金免除にて払い戻し可能ですか。

お手数ですが、ご返信を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訂房者的姓即可)より」

(以上圖片及資訊取自日本厚生勞動省、我國衛福部網站及PHOTO AC

 

相關文章


【旅遊資訊】關於日本的緊急事態宣言~從2020年疫情爆發迄今宣布幾次?

【航班整理】台灣飛日本各家廉航的航線&時間整理~

【旅遊資訊】109年/2020年台灣&日本行事曆整理~

【行前準備】前往日本自助旅行之前所必須作的功課~


arrow
arrow

    阿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